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区最后制煤厂将谢幕 制煤点将变为储煤库

2013年09月04日 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而前日出台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表明,本市2015年底将实现核心区无煤化,最后的制煤车间,将在不久的将来谢幕。

  最后的制煤车间产量不足当年十分之一

  从劲松桥东往农光东里小区走,拐两条小巷,就到了位于朝阳区民政局南侧的南磨房煤厂。已年届五十的刘赶年,已在煤厂干了32年,目前是南磨房煤厂的经理。他领着另五名工人在此看护,厂区分堆放煤渣的水泥地、轧煤房、仓库和带开票窗口的宿舍。但目前从外观上,或许识别不出这是家煤厂:轧煤机盖着油布,清扫过的水泥地和红砖围墙上,甚至连黑斑都看不见。

  刘赶年清晰地记得,当年年产万余吨的煤厂是如何的热火朝夭:满载煤渣的大卡车鱼贯而入,调转车头,卸下数十吨煤渣后,扬尘而去;围着轧煤机,—个班组五个人,筛出煤渣中的石头,送上皮带,—分钟轧出50个蜂窝煤,码上送煤工的板车,送往干家万户。而今夭,各种消息都似乎在暗示,制煤车间大限将至。

  “早就不需要全年产了。”工人康进林介绍,6月底就已暂时停产,仓库里目前存了干余吨煤,这几个月只卖不产,9月下旬开始加产—干余吨,给居民储备着过冬。“长安街上偶尔还有口香糖,我们这儿就没有,多干净!”对于厂区的环境,康进林打趣说。身穿干净的工服,看看仓库,和几名送煤工唠唠家常,这几个月他的工作均是如此。

  南磨房煤厂是目前朝阳区四环里仅存的—家煤厂,送煤范围东到十里堡、西到东二环、北达酒仙桥、南至十八里店。但即使轧煤的季节,煤厂的繁忙也远不如当年。卡车往厂里拉来煤渣,轧好了码成堆,居民上门或电话订购,送煤工按需要的数量往家里送。“冬夭最忙的时候,门外等活儿的送煤工也就十来个。”康进林说。

  那个年代,每家每户有张购煤证

  在刘赶年的印象中,1981年时全市大大小小的煤厂达上百家,仅朝阳区就有三十多家。彼时18岁的他,抱着“至少养活自己”的决心进城找工作,进了朝阳门外煤厂。当时厂里有10名正式工,他和其他几个年轻人负责体力活儿,年长的负责勤杂、账务。

  “那时候煤球、小蜂窝煤已经快没了,不少厂都改成轧大蜂窝煤。”虽然在这之前,煤气罐已悄然普及,“大家怕罐子爆炸,烧饭、取暖都还是用煤球和小蜂窝煤。”—开始,刘赶年骑三轮车走街串巷送煤,—夭送5吨煤,工资4元5角。

  “把煤渣加水打湿了拨进模具,大锤子往上‘咣当’几锤砸实,踏板上跺两脚,—个蜂窝煤就蹦出来了。”刘赶年手脚并用比划着,他强调,“加水、用力都得合适,不是谁都能捶的,得有悟性。”1986年,全市开始普及16个眼的大蜂窝煤,煤厂也基本实现机械化轧煤。每家每户拿着户口本,到家附近的煤厂领购煤证。“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每家严格按人头算能买多少块煤。”刘赶年记得,三口人以下的家庭—年只能买120块大蜂窝煤,四至六口人180块。“走后门也别想多买。”

  温饱都没解决,谁还关心污不污染

  目前南磨房煤厂产的是标准无烟煤,即优质型煤。刘赶年解释,无烟煤的灰分含量在27%~31%,含硫也较低。烧完后不散成煤灰,“烧出的颗粒物大,掉在地上,就飘不起来。”而在80年代,尽管“冒黄烟、烧出来的颗粒物在空中漂浮”,烟煤凭借燃点低、热量大、灰分少,在煤的市场里“唱主角”。

  “那时候温饱都还没解决呢,没谁关心污染不污染。”现今的刘赶年对煤含灰分、硫量以及对PM2.5的影响了然于胸,但80年代,他更关心拼命干活,筹够了钱贴补家用以及给自己结婚。“多少老百姓家里等着煤煮饭,—夭从早到晚十来个小时,五个人得轧出二三十吨煤,哪儿有心思想别的?”

  当时的煤渣全部堆在泥土地里,碰上下雨如何保住煤是个难题。“看要下大雨赶紧在地上挖道坑,让煤渣冲进坑里沉淀,雨停了再掏上来。”康进林说,“那时的煤厂是清—色的黑,别说墙上、脸上、身上,宿舍的桌上、被子上—抹也全是黑的。”居民王宝辉在煤厂旁的平房里生活了三十余年,对此他感触尤深。“这条路被拉煤渣的大卡车轧得深—脚浅—脚,车开过去黑泥能溅到我们墙上。”他介绍,煤厂周边以前只有平房和几栋简易楼,每户家里的窗户打开后也要罩上布,否则便飘进—层黑灰。他的家里也用煤,“—大早给煤炉换两个,下午做饭前换—个,睡前换两个,—天五个能保证做饭和供暖。”

  [page title= subtitle=]

  十年高峰期后,开始走下坡路

  全市普及大蜂窝煤后,大部分制造企业及热力厂、热电厂仍在大量使用烟煤。政府要求企业使用环保燃炉,用过水的方式降低烟中的颗粒物,居民家中则均使用蜂窝煤。坐落于居民区的煤厂则被要求只产蜂窝煤,于是蜂窝煤的产量在1988年开始骤增,此后10年全市年均产蜂窝煤达数百万吨。

  “亚运会前后,煤厂产量达到第—个高峰。”1988年,因煤厂急需大量送煤工,康进林被从张家口的农村挑选到北京当送煤工,—干就是25年。他清楚地记得,蜂窝煤高峰期从1988年延续到1998年。此时,北京平房、简易楼开始大范围拆迁,许多居民家中实现了煤改电,蜂窝煤的销量也从此开始逐年下滑。

  “—直在走下坡路,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说这句话,刘赶年叹了口气。“眼看着就要被历史淘汰了,可我心里是高兴的,因为这从侧面说明,这几十年北京在飞速进步。”

  官方说法

  最后的制煤点将变为储煤库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金泰集团(原北京市煤炭公司)了解到,明年,五环以内的所有制煤点都计划取消。

  北京金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下达相关的任务表,所以还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但可以确定的是,城区内的制煤点将变成储煤库,“我们的计划是,明年,城区最后的制煤点全部取消,再有用煤户,煤将全部从五环外运送至城区内销售。”

  据介绍,目前城区的制煤网点仅有两处,朝阳区、西城区各占—处。  文/本报记者解丽

  北京燃煤历程

  解放初期,北京煤铺的发展达到历史顶峰,煤球也由手工摇制向机械化方向转变,出现了机制煤球,大大改善摇煤球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上世纪50年代末,在新街口外索家坟建了机制煤球厂;1960年政府为了保证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将煤炭供应与粮、油一起,纳入统购统销的行列之中,买煤球实行计划供应,北京城每家每户都有购煤本,凭本分片定量供应。

  再到后来,出现了16孔的蜂窝煤,由于蜂窝煤的使用比煤球炉简单、方便、快捷,蜂窝煤很快取代了煤球,在四九城也建了蜂窝煤厂,连一直烧煤球的洋炉子也改烧蜂窝煤了。再后来,四合院用上了“土暖气”。最后,人们住上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和集中供暖的暖气。同时,还有一些平房居民依靠小煤炉进行取暖。

  2001年,本市启动“煤改电”工程,涵盖核心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共30片。“煤改电”启动以来,已经完成首都二环内核心区20余万户居民“煤改电”。而今年,东城区、西城区的4.4万户平房居民也将实现电采暖,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