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大旱过后的思考:节水,不应仅在干旱时

2013年09月04日 14:00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节水,不应仅在干旱时

  ——湖南大旱过后的思考

  “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稻田干涸、树木枯萎、山塘见底、饮水困难……今年的全省性大旱,暴露出我省水资源季节性短缺的严峻现实。

  大旱留给我们的,不应仅是一次干渴的回忆。从长应对越来越频繁的干旱,治本之策在于,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干旱年份日益频繁

  相对全国来说,湖南的水资源也还算丰沛。我国是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的1/4。我省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450毫米,年水资源总量为1689亿立方米,居全国第6位。

  但按人均来计算,我省每人每年水资源量也就在2500立方米左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缺水线(1000至3000立方米)的上限。而且各地人均、亩均水资源占有量悬殊,如邵东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1000立方米,城步苗族自治县却高达9900立方米。

  干旱,近年来已越来越频繁。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旱情提前到来,再次敲响了水资源大省缺水的警钟。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8时,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914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104毫米偏少17.2%;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697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近两成;7月1日至8月12日,全省平均降雨仅38.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79.4毫米偏少78.5%,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量最少。持续高温少雨导致罕见旱灾,全省85%的国土面积一度受旱。

  今年的大旱,表面原因是降雨偏少,深层次原因却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进而导致水资源季节性短缺。8月13日至25日,台风“尤特”和“潭美”为湖南带来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全省旱情基本解除。与此同时,强降雨又使湖南部分地方出现较为严重洪涝灾害,旱涝形势急转。

  气象专家分析,受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正在逐渐加大,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现象将更加突出,洪旱灾害发生的频率都将增大。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性大旱8次,干旱周期约为8年一次。进入21世纪后,干旱多发频发,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都发生了全省性严重干旱,干旱周期缩短为2至3年一次。

  用水效率亟待提升

  大旱之年,涟源市珠梅田凼的葡萄基地,地里已见旱象,葡萄园却郁郁葱葱。葡萄园的秘密就在于完备的滴灌设施:水走管道,滴滴入土,葡萄充分吸收,比漫灌节水70%,同时,葡萄按需喝水,长得比去年还好,估计每亩增产50公斤左右。

  在新化县圳上镇桐子村,从7月30日开始饮用水告急,喝水靠县里和镇上送。家家户户盆和桶摆了一地,洗完菜的水洗碗,洗完澡的水洗衣,洗完碗筷和衣服的水留着喂牲畜。这种循环利用的节水模式,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村子里。

  节水,平时只是关乎节俭的小问题,但遇到旱灾时,就成了“生死攸关”的大问题。大旱时节,在水资源总量不足的情况下,节流比开源显得更为重要。

  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唐少华认为,尽管我省万元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但全省用水效率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全省用水总量达323亿立方米,接近全省控制用水总量336亿立方米。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已逼近控制红线指标。

  唐少华说,农业用水效率低,是抗旱能力差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我省农业用水基本上仍然是大水漫灌;城市用水效率低,直接反映的是城市管网陈旧,管网漏失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渗漏严重,全省渠道灌溉每年损失的水量相当于数十座大型水库的水量。专家提出,如果实现全省灌溉渠道防渗化,就可以减少一半的水量损失;推进灌溉节水工程节省水资源,比工程措施更为快捷,且省钱省力。

  共推节水型社会建设

  即使在干旱最严重的8月上中旬,我们仍然随处可见浪费水的现象。

  在农村,农田灌溉大多都是大水漫灌,这种粗放型、无节制的灌溉方法,在旱情发生时无法保证农业用水安全;在城市,不少居民节水意识淡薄,无节制的洗浴、洗车、生活用水大量存在,居民用水的循环利用难以广泛推广。

  如此种种,与严峻的旱情相悖。大旱之年,以及由此带来的供水危机、生态危机,警示着我们: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计。

  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价格是调节水资源供求关系最有效的经济杠杆,也是水资源配置和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用政策和措施来保证节水的真正实施。

  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完善各种配套设施。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认为,要加强节水设施的投资和研发,把节水工程作为水利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全省大力推广管灌、微灌、喷灌和渠道防渗等节水技术,在城市尽快实现居民用水的循环使用。

  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提高公众的节水意识。唐少华说:“一滴水,可能谁都不在意。但是,滴水一小时就会浪费3.6公斤的水,一个月就是2.6吨。如果是连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浪费17公斤,每月就是12吨。”根据湖南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每人每天的定额为160升,农村居民每人每天的用水定额为80升至110升。但实际上不少家庭都超过了这个标准。

  协力抗旱,人人有责。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记者 周月桂 柳德新 唐爱平 刘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