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拒缴垃圾费 佛山南海一年被欠缴2000万

2013年09月04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收费处工作人员上门收清洁服务费,店员主动缴纳 羊城晚报记者 赖逸秀 摄

  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收费处工作人员上门收清洁服务费,由于该店人员拒缴费用,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说 羊城晚报记者 赖逸秀 摄

政府喊“污染者自付”,市民说垃圾处理是政府责任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面对垃圾费征收,老百姓常常扭计(闹情绪)拒缴,政府不得不谂计(想办法)收上来,双方矛盾从未真正消失。

  “此前每月扣一点,我也没在意,而这次银行一次性扣划348元,不得不警觉起来。”不久前,顺德市民欧阳炳胜投诉一银行网点未经他授权,擅自每月从银行的账户中扣除12元垃圾处理费。相关环运工作人员称,该部门和银行有协议,但却未和市民本人签订委托代缴协议。

  羊城晚报记者从佛山各区了解到,垃圾费收缴率低,收费员上门收费被拒,单单南海区一年垃圾收费拖欠款就达2000多万元,造成垃圾处理费用的巨大财政缺口。环卫部门表示自身没有执法权,目前仍找不到更好解决之道。让银行代扣垃圾费是普遍的收费方式之一,而这种方式是否违法引发争议。

  难收 祖庙一条街缴费不足1/3

  8月22日,记者跟随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收费处工作人员进行一场上门收清洁服务费的工作体验。收费员阿英和周姐负责上门收取禅城区祖庙路商铺清洁服务费。阿英拿着打印的清洁服务费发票,带上工作证开始一间一间收取。

  来到一家便利店,店员接过发票后,按照发票的数额把钱交齐。记者看到发票上写着一个季度的卫生清洁费一共90元。来到一家药店,尽管没有客人,但售货员对工作人员视而不见,依旧干着自己的活。“上次的发票老板不给报,不可能我来交这个费用,你们找老板去吧。”

  阿英说,这家商铺的员工已经好几个季度都没有缴清洁服务费了,每次来都是互相推诿,多次打电话给老板都没有用,僵持了十几分钟,阿英两人毫无办法,于是只能给该店铺发了一张垃圾费、保洁费催缴单。

  记者跟随者收了十几间店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商铺都拒绝缴费:有的表示不能报销,有的则表示自己税都缴了,政府就应该提供服务,为什么还要缴费,有的则一直强调自己已经缴了,决不再缴。“不骂人已经很好了,有时候还差点被打。”收费已经有十几年的阿英告诉记者,收不到就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来,但是还是很难收到,整条街缴费率不足三分之一,十分低。

  记者了解到,在佛山大部分地区,居民必须缴清洁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在禅城,居民的垃圾处理费是每月每户8元,而清洁卫生费则是每月每户5元。垃圾清洁费由各个负责清洁卫生的物业公司、居委等收取,垃圾处理费则由区环卫处委托当地水公司征收,由水公司每月在居民的存折中将水费与垃圾处理费一起扣除。

  对于饮食、市场、服务业、建筑工地等单位,垃圾处理费则按照具体产生的垃圾量来计算。除此之外,沿街商铺还要按照面积大小,由环卫处收取一定的清洁服务费。“清洁服务费的收取率远远低于垃圾处理费。”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商铺,很多都拒缴,收取率很低。

  漏收 三百租户一个水表只需扣8元

  “除了拒缴环卫清洁服务费,就算是依附在水表的垃圾处理费收费也有居民坚决不肯缴。”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安装水表来缴费的居民已经占了95%,但是有些居民为了不缴垃圾处理费,就钻各种空子。有的居民就坚持每个月都自己上门到水公司缴水费,不让银行扣,有的则只往存折存足水费金额,不多出钱来让垃圾处理费扣掉。

  除了拒绝缴费的情况,垃圾处理费漏收的现象在一些城中村特别明显。记者了解到,按照水公司代理征收垃圾费的原则,对居民收费应该是“一表一户每月8元”。记者看到,在禅城区城中村的出租屋里,一栋楼只有一个水表的情况普遍存在。一栋有着300租户的七层出租楼房,如果只有一个水表,水公司按照这种方式也只会每月扣除8元。“这就相当于300用户只有一家用户缴费,其他两百多名用户则被漏收了”,佛山市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林国生说。

  除了居民拒缴、漏缴之外,部分村委为了逃避缴交垃圾处理费,却“另辟蹊径”,将自己村的垃圾私自承包给其他公司运输处理。记者了解到,与政府运输垃圾的价格相比,私人公司的费用相对较低,因为看到了这一价格差所带来的利益,从2006年开始,禅城区就出现了村委私自将垃圾外包给私人公司的现象,起初只是个别村委,后来临近几个村就开始效仿,因此拒绝向环卫处上缴垃圾费。

  “这些私人公司将垃圾运走之后,并没有在规范的地方进行处理”,林国生告诉记者,若是造成环境污染,最终还是需要政府来买单。

  多收 认表不认人,没人住照收费

  8月22日早晨,70多岁的张姨气冲冲来到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垃圾收费部门。“我一个人住,为什么要收我这么贵的垃圾费,一定要退还我的钱。”张姨索性坐在办公室,不退就不走。记者了解到,原来70岁的张姨孩子都在外地做生意,一个人省吃俭用,一个月用水不超过两吨,垃圾费却要8块钱。“隔壁一家20多口人,也是收8块钱,这样多不公平。”张姨无论如何都要求退钱。

  “这确实是目前垃圾费依附在水表收费的一个弊端之一,不认人数,只认水表。”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由于禅城的水公司是两个月抄一次水表,垃圾处理费也随着一起扣,这样就导致有些住户可能只住一个月,也被多收了一个月的垃圾费。禅城区收费办负责接投诉热线的负责人表示,每天至少接几十个投诉电话,大部分的投诉都是此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只能让反映此情况的人到居委会或者是街道出具证明,才能够退还其垃圾费,但是有时候真的非常难界定。”

  在南海,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南海区的供水是不同的水公司主管,因此垃圾收费并没有全部依附于水公司,垃圾收费的工作主要落实到各个镇街,收费的方式也五花八门。

  追收 打官司催缴欠款照样没用

  记者了解到,通过水公司再让银行代扣的做法虽然比较普遍,但也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据了解,只有相关部门与银行签订了协议,而银行并没有跟市民签订代收垃圾费的协议。有律师表示,银行擅自划扣储户存款属违法行为。“现在已经有银行提出不再帮我们代扣垃圾费了,要是都这样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好。”禅城垃圾收费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有部分肉菜市场也长期拖欠垃圾费用,不愿上缴,有些市场好几年没缴垃圾处理费,拖欠款额达一两百万。“不缴费,我们垃圾也得照样清理,不然还得被投诉。”林国生说,最后没有办法,只能通过走法律程序来解决。据其介绍,目前环卫部门也正在跟一个拖欠巨额垃圾费的菜市场打官司,而之前有过相似的经历,只是环卫处胜诉之后,仍是没有收到垃圾费。

  林国生认为,关键原因是在垃圾处理费征收这一领域,相关部门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因为此,对于漏收、拖欠费用的少数用户,环卫处深感无奈,只能一直催缴。

  PK

  该不该缴垃圾费?

  相关部门:垃圾处理费缺口极大

  记者了解到,垃圾收费定额制因计费成本低、管理难度小,在国内被广泛采用。但其缺点十分明显:定额制对垃圾减量化的作用十分有限。大多数国家如美国、韩国、日本、瑞士、比利时等,均采用按实际排放量的方式收取垃圾费。这些国家通常以垃圾袋或垃圾贴纸或标准垃圾桶为计量单位收取垃圾费, 最能体现“污染者付费”、“使用者付费”原则。

  据悉,国务院2011年召开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相关会议,会议中提出了“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此即政府征收垃圾费的决策依据。

  林国生表示,政府垃圾收费秉承的是“取于民,用于民”的原则,政府会将这些垃圾收集起来,然后运往南庄固废流转中心进行压缩中转,最后则送到高明白石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这一系列流程需要花费巨额成本。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禅城区每天会产生1200吨垃圾,目前1吨垃圾的处理成本约295元,每年可以征收到的垃圾费用大约为4000多万元,这个费用远远不够,禅城区每年的垃圾费用的财政缺口是3000多万元,都由政府买单。

  而在南海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每天处理垃圾约2700吨左右,按照去年的数据,上缴的垃圾处理费为9000万元,而支出为2.5亿元,政府需要买单1.6亿元。尽管如此,垃圾费的欠费率还是很高,平均每年大概有2000多万元的垃圾欠款。

  市民:缴了税就不该负担垃圾费

  记者了解到,长期拒绝缴垃圾费的市民,大部分人认为已经缴了税,垃圾处理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绿树美化城市环境也要钱,难道我们还要交树苗费吗?”这部分市民认为,现在连同垃圾费、保洁费一个月一缴就是十几块钱,一年就是一两百块,全市会收多大一笔钱。

  有的市民则认为,就算掏钱也得掏得合情合理。收多少、怎么收,必须经过论证,经得住推敲。交了钱,我也不能保证,钱就用到了该用的地方,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有必要建立跟踪核算制度,并经常对市民公开账目。

  (赖逸秀 樊美玲)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