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实行垃圾全覆盖管理 密闭化收运

2013年09月05日 15: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济南市历下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中心内。 资料图片

  记者近日步入一座崭新的智能化、花园式建筑,宽敞的大厅内安装了8台垃圾处理罐,每个高约6米、直径约2.5米。白色垃圾转运车驶入转运站将垃圾倒入处理罐,一个移动的大锤迅速将垃圾夯实、压缩,整个过程没有人工辅助,全部在电脑自动控制下完成。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原有的22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如今已被统一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历下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中心。目前,历下区每天产生的垃圾通过这里收集、处理和中转。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处理罐每个都能装16吨垃圾,日处理垃圾总能力最高可达2000吨,可满足全区未来15年甚至20年以后的需求。

  智能化、现代化、集约化、远规划,是包括历下区在内的济南市规范生活垃圾处理、提高垃圾处置水平、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济南市按照“末端增能力、收运全封闭、管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生活垃圾管理,不断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

  目前,全市城区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100%,在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垃圾怎么做到全覆盖管理?

  逐步取消单位自运或自设垃圾场的行为,形成垃圾分类的管理运行模式

  细心的市民近日会发现,济南市历下区老城区主要道路两旁的垃圾箱换上了“新衣裳”:这些垃圾箱由原来单一的灰色调变成了彩色图案,分别印有白石泉、黑虎泉等体现泉城泉水的图案,也有柳树荷花等泉城元素。

  换了“新衣裳”的垃圾箱与过去一样,左侧标识着不可回收垃圾,右侧标识着可回收垃圾。

  济南市历下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首批120个果皮箱已安装到位,与周围城市环境相融合,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安装范围。

  极具泉城特色的垃圾箱不仅扮靓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也彰显了济南市为进一步加强垃圾全覆盖管理所做的不懈努力。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宋永祥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好全市生活垃圾全覆盖管理工作,近年来济南市逐步取消了单位自运或自设垃圾场的行为,并相继完成了济钢、蓝星、第二机床厂等单位生活垃圾的统一清运管理。

  济南市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总投资2.7亿元,新建乡镇环卫所80个,建设垃圾转运站59处,采购垃圾收集车辆724辆、垃圾收集桶70277个,新增保洁员13744名,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达90%以上。

  此外,济南市还积极实施了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按照“四色分类”分类标准要求,投资500万元,设置了800余组4色垃圾桶,选择36个社区、单位进行试点。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理的管理运行模式,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定点投放、定时收集

  垃圾收运实现密闭化、环保化和高效化

  在着力做好生活垃圾全覆盖管理的同时,济南市还积极规范收集、中转和运输作业,杜绝生活垃圾“二次污染”。

  济南市积极实施了“生活垃圾不落地”工程。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落实定点投放、定时收集,确保日产日清。改变原来敞开式收集运输方式,对现有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建设密闭式、压缩式垃圾转运站,设置密闭式收集桶,采购小型垃圾压缩车、电动垃圾密闭收集车,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收运模式转变,解决了垃圾收集、中转和运输过程中的脏、臭、噪声及遗撒等问题,实现密闭化、环保化和高效化。

  同时,全市还逐步撤换主次道路两侧垃圾方箱195处,设置垃圾收集桶2.5万余个,有效减少了垃圾带来的污水、臭气和视觉污染。

  在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的大型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几个10米见方的压缩箱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当垃圾收集车驶入进料口地感线时,封闭门帘自动升起,收集车将垃圾倒入料口,这时周边的6个喷淋头自动进行喷淋降尘,喷液中还配有杀虫剂。同时,上方的负压除臭通风口,将料斗房的异味排出,进入负压除臭间,经负压除臭处理后将气体排出。

  据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料斗的下方是水平直压压缩头,垃圾在压缩式垃圾箱里压缩后,体积可压缩到原先的40%左右。压缩过程中出现的污水通过排污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经压缩的垃圾被推入更大些的密闭箱体内,由勾臂式垃圾运输车自动装载,运往垃圾处理厂。中转站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每天可压缩400吨垃圾。

  宋永祥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共有垃圾运输车辆259辆、城区密闭式中转站28座,基本满足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需要,密闭化运输率达95%以上。

  焚烧发电为主 卫生填埋为辅

  年处理垃圾66万多吨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迅速增长。据统计,1998年济南城区产生垃圾1000吨左右,现在达到每天近3000吨。1998年正式投入运行的济南市第一生活垃圾填埋场目前已达到饱和状态,并于2012年5月实施封场工程,停止使用。

  为缓解垃圾处理压力,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济南市结合本地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高等特点和保护南部山区水源地的要求,由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从原来的单一填埋转变为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采用BOT方式建设,引进国际先进的焚烧炉、烟气净化、余热锅炉和控制系统等设备。焚烧发电厂烟气中二恶英排放执行欧盟2000标准,烟气净化选取机械旋转喷雾干燥吸收塔加活性炭吸附加布袋除尘器的工艺技术方案,采用国际上通行的“3T”二恶英抑制技术,可以有效抑制二恶英等有机污染物生成,保证了各项指标达标排放。

  步入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记者看到,厂区内干净整洁,宽敞的厂房和高耸的烟筒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会有3000余吨垃圾从市区运过来进行处理,1年下来,在这里处理的垃圾总量可以达到66万多吨。

  与此同时,济南市还着力强化对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的监督管理。城管部门对焚烧发电厂生产运行中年度生产供应计划、安全生产、垃圾处理质量、服务质量、生产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等实施监督管理;环保部门定期进行监督性监测,切实规范其作业流程,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 ◆中国环境报记者 季英德 见习记者 张治林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