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成大18亿豪赌新疆宝明页岩油史玉柱身影隐现

2013年09月12日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坐落在新疆戈壁深处的一油页岩生产厂区 IC图片

  辽宁成大巨资“押宝”页岩油的雄心再次表露无遗。而这一次,更是有史玉柱的身影浮现。

  辽宁成大9月12日公告,拟以13.26元/股的价格向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和铁矿石进口商上海海博鑫惠发行不超过14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564亿元,用于投资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巨人投资、上海海博鑫惠将分别持有辽宁成大4.32%、4.98%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成大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12.45%降至11.29%。

  有业内人士认为,善于资本运作的史玉柱看中的或许并非商业化前途未卜的油页岩项目,其更青睐的或是辽宁成大作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史玉柱隐现

  根据方案,此次非公开发行的14000万股由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巨人投资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上海海博鑫惠认购不少于7500万股。由此计算,巨人投资将斥资不少于8.62亿元,上海海博鑫惠将斥资不少于9.94亿元。

  资料显示,巨人投资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实业和股权性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上海海博鑫惠成立于2004年,为国家商务部核准的118家铁矿石进口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铁矿石等原材料采购业务及钢材销售业务。

  辽宁成大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约12亿元将用于向新疆宝明增资,其余募集资金用于向新疆宝明提供委托贷款,由新疆宝明实施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属于新建项目,包括油页岩露天矿、油页岩干馏厂及相应的公辅设施。

  根据此前披露,该油页岩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43.4亿元,运营22年。按照设计生产能力,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开采油页岩原矿矿石1100万吨,年产页岩油47.8万吨。上述一期工程将分两部分完成,首期32台干馏炉,预计2013年底完成建设及生产调试,达产后年处理成品页岩333万吨,年产页岩油19.1万吨。二期48台干馏炉,预计2014年12月完成建设及生产调试,达产后年处理成品页岩500万吨,年产页岩油28.7万吨。

  油页岩是一种高矿物质含量的固体可燃有机沉积岩。油页岩经热解(低温干馏)可得到类似原油的页岩油和类似天然气的煤气,在国际上油页岩被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目前,由于美国天然气价格低廉,许多开发页岩气的美国企业纷纷转向页岩油开采,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调查显示,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400亿吨,理论上可回收干馏油约100亿吨,产业化潜力巨大。但目前国内涉足油页岩的企业较少,辽宁成大可谓较早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据辽宁成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疆宝明已经掌握油页岩提炼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吸收成大弘晟的油页岩开采加工经验,有望实现油页岩产业化的突破。

  豪赌的风险

  不过,对于油页岩项目的商业化前景,业界一直颇有质疑。

  据测算,页岩油的开发生产成本高于原油开采成本,其市场价格也受到国际原油和国内原油价格的影响。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不仅将对辽宁成大的油页岩开发业务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会影响油页岩业务正常的经营生产。

  辽宁成大似乎也预见到了这一风险。公司同日披露,未来新疆宝明生产的页岩油预计将全部销售给新疆本地的炼油企业,包括乌鲁木齐石化、宝塔石化、克拉玛依石化等在内的大型石化炼油企业。公司将与新疆本地炼油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而减少油价波动对新疆宝明油页岩生产经营业务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公开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10月25日,辽宁成大就与陕西古海等多方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新疆油页岩综合项目,具体由公司投入资金对新疆宝明增资。当时,新疆宝明已经取得新疆四个区域的油页岩《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目前看来,三年过去,该项目却鲜有进展。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新疆宝明截至去年年底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2286万元。

  辽宁成大同日披露,公司已与新疆宝明原股东方确认,将根据可满足开采要求的资源情况进一步规划项目的总体开发建设规模以及每期开发建设的具体规模。无论评估后的原宝明矿业的实际价值是多少,公司对新疆宝明累计的权益性出资额不高于100亿元人民币,在原宝明矿业(现“新疆宝明”)的实际价值满足配比要求且项目预计的投资回报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公司累计的权益性出资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这样一个商业前景尚不明的油页岩项目,有业内人士认为,善于资本运作的史玉柱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看中的或许是辽宁成大“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公开信息显示,辽宁成大是目前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广发证券12.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1.12%。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对辽宁成大在吉林桦甸的页岩油项目预期较低,新疆项目也仍在建设中,广发证券对辽宁成大的业绩贡献俨然已成主力,一度净利润贡献达到60%以上。

  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33亿元,同比减少3.76%;实现净利润13.62亿元,同比减7.35%,基本每股收益0.23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44.45亿元,净利润15.1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广发证券的创新业务值得期待。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累计融资百亿元,很大一部分投入固定收益销售交易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估算,此次巨人投资通过定向购买辽宁成大4.32%的股份,相当于可间接持有广发证券0.91%的股份。(记者 汪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