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美能源专家: 三趋势左右世界清洁能源走向(2)

2013年09月12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发展的不确定性

  利布莱克说,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受到传统与新型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包括:

  1、传统威胁。如生产安全事故、地缘政治、自然灾害,以及地区安全局势等。此外,尽管全球存在巨大储量的页岩油气,但水资源短缺将对很多地区的开采产生很大的约束。中国水资源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之间的矛盾将会激化。

  2、新型威胁。比如公众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接受度:大家都认可清洁能源发展的必要性,但并不接受在自家后院建设;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反对化石能源使用的环保运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利布莱克认为,气候变化是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全球能源系统的转型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将是重要助力,核能、生物燃料、电动汽车、储能和智能电网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

  在面临不确定因素方面,利布莱克提出,在清洁能源投资战略中重新定义清洁能源“投资回报率”的“三性”概念:一是抗冲击性,指投资项目应对未来冲击的能力,比如自然灾害、地缘政治等。未来对能源系统的最大冲击有可能来自于水资源的约束;二是可选择性,指今天投资某一技术可以在今后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三是智能性,指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使得现有的能源系统变得更为智能与精巧。

  利布莱克重申,重新定义投资回报率并不是为了取代传统意义的投资回报率,而是为清洁能源投资战略提供一个检查清单。没有新定义的投资回报率,就很难获得传统意义的投资回报率。

  中国因素分量

  利布莱克预计,在非常规油气发展、能效提高和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这三个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化石能源消费的峰值将在2030年左右来临。其中,中国能源政策和能源价格对全球将产生决定性影响。如果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峰值如一些专家预测的那样,在2025年提前到来,那么全球化石能源消费峰值将步中国之后很快实现。

  利布莱克说,在非常规油气增长和能效提高的共同作用下,2035年前美国油气自给率将大幅提高,同期,中国、印度、欧洲和日本的油气对外依存度则会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能源供应国的共同安全就尤为重要。

  中国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新能源成本降低不能简单归结于技术进步。今天可再生能源价格比五年前大幅降低并不仅仅源于技术的进步,产能过剩与市场竞争是两个主要原因,许多企业甚至在亏损经营。这样的低价不可持续。利布莱克回应目前亏损的企业多是生产成本较高的企业,而不是成本低的企业。

  风电与太阳能电力不能只考虑上网电价,要看系统的消纳成本。上网电价只是衡量可再生电力的一个指标。衡量真实的成本竞争力,还要看整个可再生电力供应链、发电与消费端的系统综合成本。另外,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政策支持,市场自己无法推动。如果缺乏政策支持,化石能源的份额将在能源结构中居高不下。

  专家们还对场外技术进步对能源行业发展的影响表达了看法。利布莱克认为,非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先进机器人、新材料、3D打印机、自动导航与驾驶汽车等)将使能源系统更加高效,更加容易接纳清洁能源。

  与会专家同意这一判断,认为信息技术渗透于能源系统,将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推动力。但是,能源与信息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热力学定律为能源系统的发展设定了边界,但信息传输不遵守热力学定律。因此,我们不能期待能源技术能够获得和信息技术一样的迅速发展,也不能期待能源网络能像信息网络一样高速低价而不受距离限制地传输能源。他们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倡导的“能源互联网”概念可能难以实现。

  相关链接

  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含义是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等。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传统意义上,清洁能源包括所有对环境友好的能源,意为环保,排放少,污染程度小……但这个概念不够准确,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对能源的分类。因此,清洁能源的准确定义应该是:对能源清洁、高效、系统化应用的技术体系。也就是说,清洁能源不是对能源的简单分类,而是指能源利用的技术体系,清洁能源不但强调清洁性同时也强调经济性,清洁能源的清洁性指的是符合一定的排放标准。

  清洁能源和含义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可再生能源———消耗后可得到恢复补充,不产生或极少产生污染物。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能,地热能,氢能等。非再生能源———在生产及消费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包括使用低污染的化石能源(如天然气等)和利用清洁能源技术处理过的化石能源,如洁净煤、洁净油等。

  比如核能,虽然属于清洁能源,但消耗铀燃料,不是可再生能源,投资较高,而且几乎所有新能源领先的国家,包括技术和管理最先进的国家,都不能保证核电站的绝对安全。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事故、美国的三里岛事故和日本的福岛核事故均影响深远而巨大。核电站还可能是战争或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如果遭袭,后果严重。所以,目前发达国家都在缓建核电站,德国甚至在逐渐关闭所有的核电站,并以可再生能源代替。

  目前,可再生能源大概是最理想的能源。可再生能源不受能源短缺的影响,但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如需要有水力、风力、太阳能资 源 , 而 且 较 其 他 能 源 成 本 昂贵———投资和维护费用高,效率低。现在,许多科学家在积极寻找提高利用可再生能源效率的方法,相信随着地球资源的短缺,可再生能源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