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气污染"国十条"发布 4年珠三角PM2.5要降15%

2013年09月13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务院发布了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国十条”细则——《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5年努力,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其中,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削减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目标,到2017年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PM2.5??珠三角有望率先达标

  条文: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解读:去年底印发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首次对三大城市群的PM2.5削减提出目标,其中珠三角要求到2015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0年降低6%。昨日发布的《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时间增加了两年,但下降幅度要求大幅增加至15%。

  据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珠三角大气治理要实现《行动计划》的目标难度很大。因华北地区通过控制煤炭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而珠三角地区则已经历了长期的空气治理,煤烟型的粗颗粒物污染取得很好的效果,细颗粒物(PM2.5)及挥发有机污染物的污染较为复杂,PM2.5年均浓度可下降空间相对有限。

  官方资料显示,去年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约42微克/立方米。2017年下降15%已经达到35.7微克/立方米。而国家的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年均限值是35微克/立方米。“以此推断,珠三角将很可能成为我国首个PM2.5达标的城市群。”长期研究广东灰霾状况的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中山大学博导吴兑表示。

  燃煤??

  煤炭消费总量低于65%

  条文:制定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耗煤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解读:省社科院环境政策专家赵细康透露,2011年全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1.1%,所以到2017年实现煤炭占能源消费比65%以下的目标并不算难,“关键在如何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吴兑表示,因为珠三角天然气使用比例不如北方,像广州、东莞等城市煤炭消耗比例一直比重庆、天津、北京等城市要高。广东已提出珠三角不再新建燃煤电厂,整治燃煤锅炉,但需要增加天然气供应,才能实现煤炭消费到2017年负增长。《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15年,新增天然气干线管输能力1500亿立方米以上,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省环保厅也表示,今年,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的城市建成区都要纳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燃烧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目前除东莞外,珠三角8市已经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划定。

  机动车??

  广州需严格限制机动车量

  条文: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解读:最初传闻有可能出现在《行动计划》的“拥堵费”,最终没有出现。不过,北京在其地方防治计划中,提出了“拥堵费”的说法。

  对此,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拥堵费是控制机动车排放的一种手段,但珠三角一刀切收“拥堵费”并不适合。涉及收费问题需要经过听证、立法、审批等程序。广州是否需要收“拥堵费”应该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走法定程序制定。不过《行动计划》提出的“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则是广州空气治理的现实需要。

  应急预案??

  重污染预案年底制定

  条文:建立监测预警体系。环保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到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要完成区域、省、市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其他省(区、市)、副省级市、省会城市于2015年底前完成。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要建立健全区域、省、市联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区域内各省(区、市)的应急预案,应于2013年底前报环境保护部备案。

  解读:省环保厅牵头制定的《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上月已征求意见。当中显示,珠三角地区发生区域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时,珠三角将分别采取停驶15%、30%的公车,要求其他企业减排的措施。

  据记者了解,在该预案的专家论证会上,有专家认为公车停驶比例还应适当提高。

  事实上,公车停驶比例的制定参考了北京、天津等市的做法,而此前在广州亚运会举办期间,涉亚城市也封存了30%公车比例。

  有环保专家指出,遇到重污染天气,必须在很短时间内,采取最有效的方法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对机动车实施限行是最有效的做法之一,公车停驶的比例可提高到50%以上。

  计划五大亮点

  亮点一

  目标“跳一跳就能够得着”

  《行动计划》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将目标一一列出: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行动计划中的环境改善指标是一个比较高的指标,但也是一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

  亮点二

  今后,要实行钢铁、电解铝、焦炭等“两高”行业产能总量控制,新、改、扩建项目等量或减量置换掉落后产能。

  根据《行动计划》,压缩过剩产能,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尚未开工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正在建设的,一律停止建设。《行动计划》还透露,正在研究将“两高”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控制“两高”行业产能总量

  亮点三

  2017年后煤炭消费负增长

  《行动计划》明确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京津冀鲁削减8300万吨。

  亮点四

  首提组织部门参与考核

  “各地区将把可吸入颗粒物或PM2.5作为约束性指标,与国务院签订目标责任书。”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汪键说,“对于那些没有通过考核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将会同组织部门和监察部门约谈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予以督促。”

  “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重大突破,首次提出组织部门参与考核的要求。”汪键介绍。

  亮点五

  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

  《行动计划》设定的不仅是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可以接受的目标,更是老百姓将可切身感受到的目标。

  少开一天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不在户外野外烧烤……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

  落地

  “粤20条”即将出台

  据悉,我省正组织编制《广东省关于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初定措施数量为“国十条”的两倍,为“粤20条”。

  据透露,“粤20条”要点主要包括6大方面:1.强化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转型升级从根本上降低污染物的排放;2.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利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3.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治理。4.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5.加大力度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6.实施精细化管理,控制扬尘污染。以工业减排为例,广东接下来要减少小锅炉数量,珠三角大概有8000多台锅炉,采取连片整治的措施依法淘汰禁燃区使用煤等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珠三角地区还将严格控制燃煤燃油电厂建设,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燃煤燃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站等。

  另外,《行动计划》提出,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广州每月指标数为1万个,暂无调整迹象,但限牌政策也明确:如需调整配额,由相关部门合理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记者 谢庆裕 赵晓娜 胡良光)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