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给治理城市病列时间表 10年解决积水内涝

2013年09月17日 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要用“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治理 “城市病”,以杜绝“拉链马路”、窨井伤人现象。

  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还有城市内涝、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城市病”。《意见》为此开出了药方: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和“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优先加强供水、供气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7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指出,要在保障政府投入的基础上,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了当前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四项重点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管网建设、污水垃圾处理和生态园林建设,并确定了到201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涉及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地铁轻轨建设、城市电网建设等。

  针对近年来城市基础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意见》要求要坚决杜绝“拉链马路”、窨井伤人现象。同时要落实地方政府责任,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质量评价不合格、发生重大事故的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文/本报记者 刘一

  污水处理

  2015年城镇再生水利用率达20%

  到2015年,36个重点城市城区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国所有设市城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建设完成污水管网7.3万公里。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70%左右。到2015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保障城市水安全、修复城市水生态,消除劣Ⅴ类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

  北京落点

  去年北京再生水利用率已达20%

  按照北京刚刚发布的《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到2015年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四环路以内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污水经过处理后,其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同时,再生水已经成为北京市的“第二水源”,去年的利用量已占水资源利用总量的20%。到2015年,全市年再生水利用量将不低于1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远远高于文件中要达到的20%以上的利用率。

  地下管线

  杜绝“拉链马路”、窨井伤人现象

  《意见》指出,建立健全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城市管网综合管理,尽快出台相关法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城市道路开挖和地下管线建设行为,杜绝“拉链马路”、窨井伤人现象。

  北京落点

  北京热力井多数铺设双层井盖

  目前北京市有关地下管线的建设一般会采用非开挖式进行,即先挖竖井,之后在地下进行“穿越”,这样就会避免马路被像拉链一样重复开挖,同时也不影响市民的生活。

  北京各种窨井多已采取防范措施,像热力井多数为双层井盖。在一些行人会经常通过的热力井上加装防盗帽钉。在绿地等少有人经过的地方,将井盖由铸铁改为复合材料,不值钱也就无人再偷。而对于排水井,因2011年曾发生坠人事件,市排水集团开始对排水井安装防坠网。此外,还在行人比较密集、有过多起井盖移位“案底儿”的中心城区井下尝试安装了1000个警示杆,这样,就形成了“双保险”。

  城市交通

  首提建设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

  全国每年斥资7000亿元建路桥,仍未解决拥堵。今后道路要功能分级,中心城区严控快速路。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在我国尚属首次。他介绍说,近些年,全国每年都要投资7000亿元用于城市道路桥梁建设改造,但是仍未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下一步城市道路桥梁的建设,一方面要通过改造道路网络结构,处理好道路的功能分级,在城市外围地区加强各功能区快速通道建设,在中心城区严格控制快速路和立交桥建设;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的交通工程设计,提高新建和改建道路的使用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一些大城市、特大城市一定程度上出现的“地铁热”现象,仇保兴指出,这是长期历史欠账累积形成的,需客观看待。他说,目前运行、在建和批准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部投运,也仅为欧盟一些人口密度较大城市群的50%左右,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防止内涝

  小区要上新项目 先实现雨水收集利用

  《意见》提出,加快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将建筑、小区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蓝线划定与保护等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滞渗、收集利用等削峰调蓄设施。完善城市防洪设施,健全预报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抢险等措施,到2015年,重要防洪城市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全面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减灾能力,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

  北京落点

  城六区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

  根据去年7·21之后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的实施意见(2012-2015年)》,北京市计划利用4年时间,实现全市中小河道防洪排水全部达标治理。消除中心城和各新城因中小河道排水不畅造成的积水问题,实现干流与支流、管道与河道、积水点与管道及河道之间的互联互通,断头河道将消失。

  同时,小水库、小塘坝、小流域全部消除安全隐患。城六区及重点区域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新城及重点镇范围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其他地区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