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气净化器靠不靠谱? 应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

2013年09月17日 14: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公众对环境空气质量关注的升温,不少空气净化器开始把PM2.5做卖点。原先普及度并不高的空气净化器,日益受到消费者关注。然而,为了推销商品,一部分商家夸大产品功效,让消费者难辨真假。空气净化器真的能去除PM2.5吗?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尽早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以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

  消费者想要减少PM2.5

  价格从几百元到七八千元不等

  环境问题催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许多家庭为改善密闭空间的空气质量并去除甲醛等有害气体,纷纷购买空气净化器。

  记者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家电卖场看到,各类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七八千元不等,功能也从传统单一的除甲醛演变为除烟尘、粉尘和杀菌、加湿等多种功能相结合。

  “这几天来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非常多,销量也比往年多了几十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大多数消费者比较关心能不能净化PM2.5,具备除尘功能的空气净化器销量比较好。“这款韩国原装进口的空气净化器卖得特别好,可过滤 98%以上直径超过0.3微米的颗粒物,目前优惠价格在4000元左右。”这位销售人员边说边拿来一份产品介绍,周围许多消费者也围过来听她介绍。

  网上空气净化器产品销售同样火爆。记者在淘宝网输入“空气净化器”,搜索到相关产品8万多件,在某知名品牌官方旗舰店,一款标价3699元的空气净化器月销量达到715台,累计销量3748台。此店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是品牌直销店,货源可以全国调配,但发货估计要等一星期才能安排。

  人们对空气质量关注度的提高,捧红了新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一项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2012年的市场规模逾27亿元,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0亿元,同比增速约85%。

  真的能去除PM2.5吗?

  缺乏统一标准带来的后果很严重

  “甲醛去除率98%、苯去除率98%、TOVC去除率98%……”记者在多家家电卖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销售区看到,不少品牌的净化器机身上都贴有这样的宣传标签。

  这些产品的功能果真如此吗?许多消费者对此也表示疑惑。

  在一家家电卖场,一位销售人员热情地向顾客介绍产品:“这款机型不仅能够消除空气中的甲醛,还能过滤直径小于0.3微米的悬浮颗粒,PM2.5就更不用提了。”而当记者询问如何检测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净化效果很难检测,因为空气中的颗粒太小了,肉眼根本没有办法看到,只要过滤网上有灰尘就说明有净化效果。

  “咱也不是专业人士,产品功效到底如何,没法测定。不过,我觉得大品牌的产品效果应该是不错的。”市民周先生说。

  河北省环保厅的有关专家认为,雾霾天气时,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加重,室内空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影响,采用空气净化器有助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但空气净化器能否去除PM2.5,目前还未进行专门研究。

  现在,业内持类似观点的专家很多。据了解,西方国家90%以上的空气净化装置针对过敏患者,也就是对花粉、宠物毛、烟雾、霉菌和灰尘有严重不适的人。而中国人更多的需求是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很多颗粒物尤其是PM2.5比花粉、灰尘的直径要小很多。因此,在西方国家效果很好的净化装置,在中国未必适用。

  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产品目前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的国家标准中也是以企业提供的数据作为检测评价依据。

  专家表示,缺乏统一标准带来的后果很严重。一方面,给消费者比较和辨别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优劣带来了不便;另一方面,也给执法部门判断净化器产品的质量优劣造成了困难。因此,应尽早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

  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

  大多只针对有害气体,对去除PM2.5的效果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净化是有作用的,但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不能简单听信商家宣传的所谓净化效率,因为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大多针对苯、甲醛等有害气体,杀菌只是辅助作用,对PM2.5这种微小颗粒的去除效果更是有限。

  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时,最好到大卖场购买有3C认证的商品。此外,要根据房间的大小来选择功能相适应的商品,不要误信不实宣传。对于新装修的房子,最好先找专业公司除甲醛,空气净化器只能起到辅助效果。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第一,查看空气净化器有没有相关认证,进行过国际认证的更好。第二,应根据实际需求来选购具备相应功能的产品。如果要解决甲醛污染问题,应选择具有净化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如果需要解决可吸入颗粒物污染问题,应选择具有高效过滤装置的空气净化器。第三,查看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即净化效能)是否够高,好的空气净化器CADR值至少要达到120。第四,查看空气净化器风量能否达到每小时循环过滤5次以上。第五,选择与使用空间面积相匹配的净化器。

  专家还提示,即使某些产品在检测报告上显示净化能力达到99%以上,实际使用过程中,净化器本身的设计、密封性、空气流量等因素会影响产品的净化效果。空气净化器无法解决室内常见的大颗粒灰尘沉积、装修材料(石材)的放射性辐射污染等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不及时清洗、更换滤网,净化器会失去其净化能力,并成为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的源头。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