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汇能源超2亿美元开发油气田 多项目并举遭质疑

2013年09月18日 10: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分析师表示,公司投资项目过多导致资金链紧张。财务风险已经趋近警戒线,且有近一步恶化的趋势

  日前,广汇能源斥资1500万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油气区块,此举加速了公司上下游一体化油气勘探开发进程。

  上述收购虽值得肯定,但广汇能源由于投资项目过多,导致负债率高企,资金紧张。

  而就在前几天,广汇能源子公司与银行签订了超7亿美元的贷款合同。

  有分析师称,广汇能源激进的融资操作方式,以及高负债、多项目齐头并进的运营方式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可持续性。

  1500万美元收购油气田

  加速上下游一体化

  广汇能源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下属全资荷兰子公司Rifkamp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荷兰Cazol公司持有的“TBM”公司3%股权,从而以52%的持股比例实现对TBM的控股。与此同时,Rifkamp还将向TBM提供总额不超过1.9亿美元的融资,支持广汇能源在斋桑油气区块进一步开展油气勘探开发。

  同时,广汇能源还与Cazol公司协议约定,2014年7月后,如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投资,广汇能源方面将提供项目融资约6亿美元,以便斋桑项目在2018年以前实现年产100万吨原油的目标。作为对价,荷兰Cazol公司则将再向广汇能源转让TBM的5%股权。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公司以现金对价1000万美元向英属泽西岛注册的CAOG公司回购其持有的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10%股权,从而实现100%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广汇能源中意的斋桑油气区块是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斋桑盆地中唯一油气区块,斋桑盆地是毗邻我国准噶尔盆地的次生盆地,是近二十年来准噶尔盆地周边唯一有大型油气发现的盆地。

  广汇能源表示,本次交易适时实现公司对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区块权益的控制,能够加速上下游一体化油气勘探开发进程,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投资项目过多

  致资金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购虽值得肯定,但超过2亿美元的投入不是个小数目,广汇能源资金紧张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广汇能源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偿债能力风险在不断加剧。

  今年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5.58亿元,同比下降22.27%。按季度来看,第二季度其净利润仅为3198万元,环比下降超过九成。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2年同期为56.33%,今年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至66.74%。

  半年报中还显示,广汇能源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3.64亿元。同时,其拥有的货币资金21.38亿元,但公司短期借款已由去年年底的23.21亿元攀升至35.50亿元,长期借款也小幅上升。此外,公司的流动负债较去年底上升了43%,总负债攀升了23%,达到177.58亿元。广汇能源的负债基本上都是有息负债,如此高的负债光一年需要偿还的利息就达到数亿元。

  此外,2012年底,广汇能源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大幅增加210.93亿元至666.5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9.73%。

  广汇能源前期投入巨额资金的煤化工项目目前盈利情况堪忧,而在这种情况下,广汇能源还在不断扩大项目建设。面对不断加大的资金压力,公司不得不继续扩大融资。

  半年报显示,广汇能源上半年财务费用上涨了204.38%至2.07亿元,原因是公司借款及短期融资融券增加,以及在建项目正式投产后,借款利息费用化。

  但就在市场普遍质疑广汇能源资金紧张,负债率高企之时,其还在继续扩大融资。

  就在前几天,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定6.69亿美元贷款合同;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定3200万美元贷款合同。

  中信证券有分析师在7月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广汇能源投资项目过多导致资金链紧张。

  而值得注意的是,广汇能源在7月还推出了回购,回购预案显示,公司预计回购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14%。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6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就资金紧张的广汇能源上述巨额回购资金从何而来?

  有分析指出,广汇能源的财务风险已经趋近警戒线,且有近一步恶化的趋势,其激进的融资操作方式,以及高负债、多项目齐头并进的运营方式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可持续性。(记者 李春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