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治理大气污染:把空气和官帽联系起来

2013年09月24日 02: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山山 | 北京报道

  日前,以防治PM2.5污染为重点的《北京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下称“北京清洁空气计划”)正式发布,并分解为84项具体任务(下称“任务分解”),明确提出两大任务目标:经过努力,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到2017年,本市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一场被官方称为“力度最大”的治理大气污染行动,在北京开展。有人称之为:北京向PM2.5宣战。

  各项任务和政绩考核挂钩

  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处翟晓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其实以往北京市也一直都在发布阶段性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但这一次的“北京清洁空气计划”堪称力度最大的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及任务分解由北京市政府发布,落实单位涉及北京市各区县政府(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经信委等42个委办局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市电力公司等23家企业,84项任务的具体内容以及牵头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单位等,在“首都之窗”等相关网站均能查到详尽的信息。

  北京市环保局是“任务分解”的牵头起草单位之一。据翟晓辉介绍,这几天市环保局与84项任务相关的大气处、污防处、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忙得不可开交,正在盯紧相关任务的落实。

  “今年分外强调责任的落实,完成每一条措施对应的时间点都进行了细化,这是跟以往最大的不同。”翟晓辉告诉记者,“北京清洁空气计划”力度最大,重点不在于参与部门多,而是对追责的明确。

  “北京清洁空气计划”的84项任务,每一条都列出了时间表和责任人。以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出租车的更新换代为例,每一年要完成的工作都有具体的数字指标:2013年要新增850辆电动车和更新2000辆天然气车;2014年更新2000辆天然气车……这项任务的牵头单位是市交通委和商务委,责任人是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和商务委主任卢彦。

  据翟晓辉介绍,监督任务执行情况的是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具体怎样操作还要看细化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跟各单位的政绩考察结合起来。

  民间环保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在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北京其实在很多方面是走在其他城市前面的:第一个设立PM2.5监测站点,第一个出台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如今又较早且很细致地颁布行动计划,不仅因为这里是首都,更因为北京的大气污染相当严重,对城市产生了从形象到实质的影响。他举例说:“这样一座城市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吸引高端人才,但现在的灰霾让一些人才却步,甚至有些人来了也要离开,从长远来讲,对北京的损失太大了,北京如果有远见,就应该带起这个头。”

  “治理大气污染,北京真的到了需要全民参与,大家共同努力治理、也共同享受成果的阶段。”翟晓辉说。

  几乎囊括了全世界治理

  机动车污染的所有措施

  翟晓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京市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70%,领先全国很多城市,工业已经很少了,更多的污染来自生活中的排放,如燃煤和机动车尾气等。

  在“任务分解”中,关于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有22项,包括到2017年,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等。

  这些措施有的已经启动。9月13日,496路公交车司机苑师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降低污染,这条线路上的14辆车在半个月前全部换成了电动车,没有尾气,也没有噪声。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经有多条公交线路已经或正在将汽油发动机车辆更换为天然气或电动等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称,“北京清洁空气计划”,几乎囊括了各国治理机动车污染的所有措施,已达到极致。

  马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对北京来说,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它的污染源数量巨大,且动态、分散分布。从表面看,机动车中私家车最难控制,因为它源头众多,不容易统一管理,但实际上,北京30万辆左右燃柴油的载重卡车排放氮氧化物达到50%,如果重点从这里去突破,还是能有相当大的改进的。公车、出租车和公交车,数量虽然不如私家车多,但使用频率很高,而且由于都是公司、单位的车辆,管理上更容易入手,将这块作为重点还是很有必要的。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排污拥堵费政策方案。对于收拥堵费这样的杠杆,有人理解有人抵触。有网友评价,这将变成有钱人的交通。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惠敏表示,交通的需求管理和控制有各方面的手段,经济手段的目的之一是让人们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另外,通过拥堵收费,也可以实现交通在时空分布上的更均衡。没有缴费的人可能在交通上受损失,但是在空气质量上受益了,这使得系统运转效率更高,对每个人都有利。

  当然,治理北京的大气污染也不能只靠一个城市的努力。“从燃煤和工业污染来看,因为北京这些年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已经做了调整,很多被转到了外面,难度可能没有周边省市如河北、天津那么大,”马军说,“北京目前的燃煤有2200万吨,天津差不多7000万吨,而河北将近3亿吨,即使北京再做大幅度的削减,也是不够的,与周边的协同治理很重要,但各地发展阶段不同,治理目标的重点也不一样,协调起来会很不容易。”

  马军表示,即使北京清洁空气计划将任务对应到人、时间点细化,但要实现2017年PM2.5年均浓度小于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还是有点难。仅以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为例,除了车辆本身,还有油品质量与道路拥堵的问题——拥堵状态车辆排放要增加很多,这是问题复杂的原因之一。

  苑师傅也说,电动公交车虽然没有污染,但是跑不了长线,496路全程11.15公里,一次充电量只能跑两个往返,如果路上遇到堵车就麻烦了,很可能电被耗完车趴在路上。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