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品升级加价标准确定 京沪升五每升加价不到4分

2013年09月2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油品升级加价标准确定京沪升五每升加价不到4分

  中新网9月24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行优质优价政策。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据发改委价格司测算,根据全国的平均水平而言,车用汽、柴油从第三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升需加价约0.21元和0.32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升需加价约0.13元和0.14元。另据相关机构分析,由于此前京沪地区已升级至国四,升级至国五时,每吨只需再加价50元,折合每升不到4分钱。

  尾气污染严重倒逼油品升级

  对于此次油品升级的原因,日益严重的尾气污染可谓是一大推动力。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

  有关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影响PM2.5细颗粒物20-30%左右。而按照现行油品标准,汽油质量从第三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硫含量将从150ppm降至50ppm,第五阶段硫含量将进一步降至10ppm;柴油质量从第三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硫含量将从350ppm降至50ppm,第五阶段硫含量将进一步降至10ppm。据此推算,油品升级完成后,我国空气质量污染将有望减轻。

  “谁污染、谁负责” 消费者担七成成本

  在发改委出台具体标准之前,业内一致推测根据谁污染谁付费原则消费者恐要承担七成成本,如今这一推测得到证实。对于此次油品升级提价的原则,发改委始终强调,此次油品质量升级的原则就是“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

  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成本很大,让企业完全消化掉不可能。而之于前也有媒体提出,是不是政府出钱承担,我们认为也不合理,毕竟13亿人里有车的是少数。

  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大气雾霾的成因,汽车尾气排放的占比在20%到30%左右,汽车的使用者应该为这部分污染买单。根据发改委此前几个月到不同的炼油厂进行的调查结果,最后确定有炼厂承担20%到30%的成本,其他成本则有汽车使用者承担。这意味着七成成本将由消费者承担。

  全国油价不会立即涨价

  发改委在答问中表示,价格政策的操作方式是“统一公布,分散实施”,但并不意味着全国油品价格立即都会提高。按照国家已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3年底,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4年底,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过渡期至2015年底。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此次国家公布统一的加价标准后,具体操作交给地方,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可以省为单位,也可以城市为单位自行确定油品质量升级进程,并适时按国家规定的加价标准出台当地的加价政策。

  标准出台有利提高炼厂升级积极性

  对于此次油品升级加价,发改委表示,近年来为鼓励地方提前实施油品质量升级,北京、上海、广东以及江苏等省市率先实行了优质优价的试点政策,结果显示油品升级加价对调动炼油企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发改委的这一说法,业内人士也给予了肯定。中宇调油张永浩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说:“因为各地油品升级进程并不一致,发改委并未设定明确加价时间表,这将给予地方政府极大的自由度,而提前完成升级置换的地区极大可能提前执行加价政策。这将极大提高炼厂油品升级的积极性。

  据新华网9月23日报道,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教授也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成品油定价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价格没有市场化,没有一个顺畅的成本转移机制,不利于油品质量升级。目前,定价机制已日益市场化,油品升级加价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提高炼油企业升级油品质量的积极性,加快全社会油品升级的步伐,而不仅仅是依靠行政手段强迫几大油企升级。

  京沪升五每升加价不到4分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锋介绍,国三升级到国四的话,93#汽油每升约涨0.22元,97#汽油约涨0.23元,0#柴油约涨0.32元。

  而由于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区汽、柴油质量从第二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已累计分别加价410元和480元。按此次加价政策,上述地区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只需再加价50元,折合每升不到4分钱。

  另外,据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倩介绍,广东广州、深圳等六个城市汽油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已累计加价430元,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只需再加价30元,折合每升约2分钱。(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