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汇能源转让红淖铁路40%股份 重心向油气转移

2013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广汇能源转让红淖铁路40%股份 重心向油气转移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随着广汇能源将红淖铁路40%的股份转让给国投交通,曾被寄予厚望的红淖铁路在广汇能源眼中的战略地位无疑大大下降,也预示着广汇能源战略重心由煤炭业务向油气业务进一步转移。

  出让红淖铁路40%股份

  广汇能源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9月18日与国投交通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铁路项目的合作意向书》,国投交通受让红淖铁路40%股份,价格不高于实收资本对应股份的2.1倍。双方均将尊重国家铁路网发展规划要求,确保北翼出疆铁路通道完整性、统一性的前提下,共同投资建设红淖铁路;并同意将所投资建设的红淖铁路纳入北翼出疆铁路通道项目内。

  资料显示,红淖铁路由控股子公司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拥有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82.3%股权,铁路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从事铁路项目投资建设;铁路设施技术服务;国内货运代理;铁路货运代理;铁路设备租赁;铁路专用设备租赁、安装;铁路施工工程管理服务;仓储装卸服务。截至2013年8月31日,铁路公司实收资本金111142.4609万元。

  国投交通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对港口、铁路、路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公司进行控股参股经营的投资控股型公司,全面负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全部交通类业务,已形成以港口为基础,以煤炭运输为主线,以渤海湾、北部湾和长江三角洲为重点的港口布局。

  “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值得注意的是,广汇能源曾对红淖铁路寄予厚望。去年8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召开的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红淖铁路项目的议案。铁路投资估算总额102.07亿元。其中红柳河至淖毛湖段估算总额75.56亿元,淖毛湖至矿区段估算总额26.51亿元。该铁路建成后,主要承担淖毛湖、三塘湖矿区煤炭外运任务,近期将成功打通新疆煤炭与甘肃河西走廊之间的运输通道,解决公司煤炭销售的瓶颈问题;远期将大力推动“疆煤东运”战略快速实施,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啥潭桃荒旰螅红淖铁路便由“香饽饽”成了公司的“烫手山芋”?

  在卓创煤炭分析师刘冬娜看来,广汇能源与国投交通分羹红淖铁路,背后是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和广汇能源在煤炭方面的举步维艰。

  刘冬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2011年10月份开始,煤炭市场便陷入了长期低迷,今年煤炭价格更是屡创新低。由于未能与甘肃大唐燃料公司、国电甘肃等大客户就煤炭价格下调达成一致,广汇能源煤炭供应数量遭到削减,其疆煤外运运力不得不被动压缩。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广汇能源的煤炭输出省份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加剧,也限制了广汇能源‘西煤东运’的步伐,由此造成煤炭滞销严重。”刘冬娜表示。

  在这种背景下,“西煤东运”举步维艰,红淖铁路对广汇能源的战略意义无疑大大下降,其股份被部分出让也就成为理所当然。

  重心向油气转移

  除了战略地位下降的原因之外,红淖铁路分羹国投交通或许更有广汇能源出于重心向天然气转移的需要。

  刘冬娜告诉记者,在煤炭市场短期难以好转的情况下,很多煤炭企业将面临淘汰,“其中,中小型企业、成本高的企业、业务单一的煤炭企业等三类煤炭企业最有可能被淘汰。”刘冬娜说。

  与此同时,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却是方兴未艾,在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其发展前景更是受到节能环保政策的有力推动。

  在此背景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众多煤炭企业、包括中小煤炭企业的重心纷纷向天然气转移,广汇能源更是毫不例外。

  9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通过控股子公司下属全资荷兰子公司Rifkamp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荷兰Cazol公司持有的“TBM”公司3%股权,从而以52%的持股比例实现对TBM的控股。与此同时,Rifkamp还将向TBM提供总额不超过1.9亿美元的融资,支持广汇能源在斋桑油气区块进一步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同时,广汇能源还与Cazol公司协议约定,2014年7月后,如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投资,广汇能源方面将提供项目融资约6亿美元,以便斋桑项目在2018年以前实现年产100万吨原油的目标。作为对价,荷兰Cazol公司则将再向广汇能源转让TBM的5%股权。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公司以现金对价1000万美元向英属泽西岛注册的CAOG公司回购其持有的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10%股权,从而实现100%控股。

  而在油气项目不断拓展的同时,其资金链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继续扩大融资也被提上日程。不久前,其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订6.69亿美元贷款合同,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订3200万美元贷款合同。

  “在资金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广汇能源出让红淖铁路40%的股份,也有公司出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并向油气项目输血需要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