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河北多地遭毛毛虫袭击 虫子爬满院孩子不敢回家(3)

2013年09月29日 10:5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持续阴雨导致虫害集中爆发

  虫祸拉响的警笛

  一场毛毛虫的泛滥,像其他许多天灾一样,总是能痛心疾首地找到几条看似“不可抗拒”的客观理由。比如持续阴雨的温湿天气给虫害集中暴发创造了条件,比如一些村委班子不健全且经济条件落后的村庄采取防治措施不到位,再比如外来生物入侵随贸易频繁而加剧……其实,都不是根源所在。说穿了,是这里的生态平衡出了问题。

  1、让我们一起补补课

  衡水、沧州两地毛毛虫肆虐,人虫大战正酣。

  究竟这场虫祸,给我们释放了怎样的生态信号?如果没有痛定思痛的思考和引以为戒的狠心,这样的灾情连同舆论,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不定哪天,这样的灾祸还会卷土重来。

  在此,不妨让我们一起“补补课”———

  首先学学什么是生态平衡吧。专业地说,生态平衡又称“自然平衡”。在自然界中,不论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分和光、水、土壤、空气、温度等非生物成分所组成。每一个成分都并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

  最好我们能理解到这一层面:生态系统经过由简单到复杂的长期漫长的演替,最后形成相对稳定状态,其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输出接近相等,在外来干扰下能通过自我调节(或人为控制)恢复到原初的稳定状态。当外来干扰超越生态系统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复到原初状态时谓之生态失调或生态平衡的破坏。

  一旦失去平衡,大自然会发生连锁性反应,带来的恶果可能是人的努力无法弥补的。例如,上世纪50年代,我国曾发起把麻雀作为“四害”来消灭的运动。可是在大量捕杀了麻雀之后的几年里,却出现了严重的虫灾,使农业生产受到巨大的损失。后来科学家们发现,麻雀是吃害虫的好手。消灭了麻雀,害虫没有了天敌便大肆繁殖。

  而今,毛毛虫肆虐成灾,意味着这一区域的生态平衡也出问题了。正如那年长江洪水肆虐,考察出的结论是,源头的森林和植被被大面积破坏。我们必须承认,许多自然灾害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人类的行为有关,我们正在为自己的无知和贪婪而咎由自取。

  众所周知,人的身体机能失去平衡,就要得病甚至死亡;同理,一个地方的生态失去平衡,别的地方也会品尝苦果;整个生态失去平衡,人类整体的生存环境就会恶化……

  毕竟人类并不是地球的主宰,对环境的破坏,就是对生命的漠视。这不仅仅是一个观念问题。

  2、是天灾,更是人祸

  记得去年直面玛雅预言时,我们倒没有太大的恐慌。逃过了“世界末日”后,真正让人感动心虚的却是日益恶化的环境,雾霾、水污染,汽车尾气,极端天气……

  眼下毛毛虫来袭,让我们有了好多“事后诸葛”式的假设:若不是每天能吃掉200多条此类虫子的灰喜鹊被追捕得日渐稀少,若不是农田里的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药品逼得毛毛虫的天敌或死或逃,如果一开始当地就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让生物链处于真正的良性循环……那么毛毛虫肆虐这类的天灾或许就可避免,至少会大大减弱。

  当然这可能不牵扯任何主管领导或某个人,是我们人类的心态变了。物质需求的贪心与急切已让我们无暇顾及太多,除非亲临灾祸,肯定谁也没什么切肤之痛。在似乎是遥不可及的苦痛到来之前,没有谁具备阻止人类急功近利的伟力和闲心。

  于是只好落入恶性循环,比如当毛毛虫已无足够天敌所制,更无法用一根竹竿驱除干净时,人们便只能使用“杀手锏”,各种型号的喷雾器,或动用直升飞机大面积喷洒化学农药。而农药在剿灭害虫的同时,也会“一锅端”了包括各种益虫和食物链上的天敌等众多生灵。

  虽然人类创造、发明的一切都取之于自然,但是我们却越来越与自然划清界限。人们生活在钢筋水泥包围的世界当中,养着电子宠物,谈着网络爱情,能看到蓝天白云已成一种奢望,听不到蝉鸣鸟啼,看不到清澈的溪水,闻不到泥土的芳香,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只能停留在长辈们的回忆里。

  人类的发展似乎以牺牲其他物种为条件。但是和其他物种一样,仅仅作为大自然的物种之一,人类没有被赋予这种生杀予夺的权力,如果人类非要把自己视为世界的主宰,危及自身恐怕是必然的结果。全球变暖、土地沙漠化、洪涝、干旱开始让现代人反思,原来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

  可是,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人们依然做着两全的美梦。事实上,无论是“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推迟资源枯竭期的到来,还是诸如日本为了保证本国森林覆盖率从别国进口木材的精明而又狭隘的作法,都只是权宜之计。人类本意是要追求幸福的,却在人为制造的复杂中迷失了方向。

  虫祸再次拉响警笛!若不幡然醒悟,真正的“末日”或许只是个迟早的事儿。 记者焦磊 李海菊文/图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