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气治理可以说成绩更要摆差距

2013年10月01日 13:3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官方宣布空气质量连续14年改善,与市民实际感受不符遭遇调侃。10月1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可以说成绩,更要摆差距。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发布的一条消息,昨天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这条消息说,北京空气连续14年改善。从1998年开始,北京市采取了十六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连续三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共200多项具体措施。截止到去年,实现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全面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稳定,达到国家标准,2012年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基本达标。但是,“北京空气连续14年改善”的说法遭到网友质疑。这种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它来自我们每个人最直观的感受,这几天一直持续的雾霾让很多人不敢外出,甚至不敢开窗通风。当然,也有数据印证这一点。中国气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观测到的9月雾霾天数达到14天,比常年同期的3.6天多出10.4天,是常年水平的4倍。面对这样的统计结果,让我们承认北京空气有明显改善,确实有难度。连续雾霾让很多人感到压抑,而官方却说“北京空气连续14年改善”,结果,一语激起千层浪。翻看一下网友的评论,质疑的言论相当多。网友“孤单北极狼919”说:连续14年改善还这样,那改善之前我们是住在烟囱里吗?在众多网友对这条微博的转发评论中,还有一句话似乎突然成了流行语。很多人都说:“我读书少,你们可别骗我”。从官方统计的权威性上说,北京空气连续14年改善,应该是具有相当高的可信度的,但是网友或者气愤、或者无奈的调侃,恰恰说明大家对目前的空气质量水平还有诸多不满。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很多人都对小学语文阅读教材里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但是如今,对于北京市民来说,秋高气爽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成了一件奢侈品,真是有钱难买好天气。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认为,雾霾是两个概念,这个雾本身来讲是个自然现象,对于很多景点来讲有雾的话反而景色到好,没雾的话反而大家游性大减,比如黄山等等,但是这个霾就跟污染物有关了,这几天北京应该说让我很没面子,为什么呢?很多朋友在提前一个月的时候说,北京十一到你那去玩,我说欢迎,9月底10月初是最好的季节,秋高气爽,但是今年确实我可能对不住各位了,这个天气确实太糟糕了,那这个原因一个主要当然从气象学角度来讲,我们也采访过相关的气象学专家,他们的认为就是比如冷空气来了之后,气流相对稳定,大家也知道,没风就散不了,但是五买天气我记得,就在前几年的9月份我还能看见蓝天白云,十一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很好的天气,为什么近两年来雾霾天气,尤其今年这些严重,我觉得更多的还得从环保方面来找原因,从排放上找原因,具体来讲就几块,一个当然气象条件是一个重要因素,另外比如我们的机动车,比如我们的燃煤,比如我们相应的其他一些高能耗的企业,包括一些汽油柴油的消费等等,你从这些消费的水平上汽车保有量上你就看出来,这座城市想要雾霾没有,几乎是不可能的。

  张彬表示,以北京市为例,它的一系列的一揽子计划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推出了,这里面这么多年,有一个原因就是治理的大家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一个就是经济发展太快,作为超大型的城市,那么两千多万的常住人口,然后这么五百多万辆的机动车是以前的执政者所没有考虑到的,就这个城市发展规模能够通过十几年能够发展这么快,所以有点措手不及。你比如机动车的措施,我们在事先的时候,鼓励汽车消费,然后突然发觉量跟上去之后对天气对大气影响非常大,因此就赶快亡羊补牢、信号也好,还是即将收取的拥堵费也好等等,但是某种程度上亡羊补牢的时候相对治理大气来讲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比较晚了,另外一个方面,某些程度上讲,北京的雾霾天气也不能全赖北京,你比如北京周边为什么我们老说河北还有天津和北京要33个省市要联动呢?更多的和河北石家庄一个城市稍的顶上一个北京市,河北有多少个中心城市呀?这么一算整个华北这一块的污染源那么就造成了大家都处在雾霾天气中,要想治理不是不行,两条最主要的,一个确定得加强这种节能减排这种决心,尤其是这些高能耗的企业,另外一个相关政府部门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牺牲自己的利益,你本身来讲我先把公车停掉2/3,我难道说领导就不上班了吗?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某种情况办法应该是比困难多,还是办法没用到极致。

  张彬强调,对于相关的一些具体职能部门来讲,它当然希望能够把成绩展示出来,而且这么多年确实它也做了很多工作,这点我们不能说把它抹煞掉,比如说现在我们公布的北京实的大气污染的情况,十四年来连续的改善,主要让雾霾下降,可是各位咱们不要玩偷换概念,就是主要污染物指的是什么?我们十四年前哪听过PM10、PM2.5,所以算过来基本上都是什么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包括可吸入颗粒物等等,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它大幅下降了,以这个2012年来讲,可吸入颗粒物确实它的浓度都达标了,对北京来讲已经达标了,但是我们知道大气污染是一个综合的过程,雾霾里头也不仅就包含可吸入颗粒物这一种有毒的元素,某种情况上讲,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我们认识不断增加把PM10、PM2.5乃未来把更精细话的这种具体的污染指标公布出来,这才能真正的起到权威的说法,当然另一方面气象局的公布的数据也是真实可靠的,只是角度不同,气象局更从当下,而我们的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更是从原来的制定计划里面,理论上讲说的都对,但是就让我们的听众感觉到了实际的误差。

  张彬表示,北京的雾霾天气要想治理好,只能三省联动,为什么前一段时间包括国务院的办公厅也要开会,专门公布三省联动,如果今年冬天三个雾霾连续的话,要对一把手进行问责,所以弄的各地都很紧张,都在大力的出台一些空气的方式,一个加强问责制,这当然没什么可说的,你一把手负责,环保归环保,交通归交通,市委归市委,另一方面我觉得还有一个方式就是北京的污染主要是机动车,天津主要是这种油气资源,因为它有油田,那么另外一个就是河北,河北的燃煤怎么能把这三个地区能够联动起来,一边是减煤,一边是减机动车,以北京来讲,我刚才说的很清楚,北京520万辆机动车,那么这里面有多少公车能不能政府部分先带头我们先砍掉1/3,进而砍掉一半,是不是没有车领导都没法上班了,没法开会了呢?我觉得还是有办法的,所以你只有这样的话,老百姓才能心甘情愿配合你相关部门进行一个节能减排,我们知道,很快可能就拥堵费就要跳入到北京市民的眼中了,那么具体怎么收现在还没有一个方法,但是从老百姓兜里掏钱每个人肯定都不愿意的,但是为了北京的空气质量,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掏钱是没问题的,关键在于要一视同仁,这可能还需要相关部门下一个大决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