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断水断电断网 杭州一妈妈找出三个蜡烛头支撑一晚上

2013年10月09日 14: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水位沿着楼梯往上升

  前天,我家从3口人变成7口人,停电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早早睡下,在我家借宿的两个租客躺在客厅的长椅上,他们自己的床已浮在水面上,散了架。

  听着窗外时大时小的雨声,我一直到零点后才睡,看了一眼微博,得知余姚几个大水库陆续泄洪,离我家最近的梁辉水库在夜里11点开始放水。水利局通知说,“姚江两岸的市民敬请谅解”。

  我妈一夜没睡,隔几个小时,就举着手电看看屋里屋外的渗水情况,眼看水位沿着1楼楼梯一级一级往上升。

  昨天早上6点起床,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阳台看水位,完了,车里全进水了,尽管我们已经把车开进车库,用千斤顶将车抬高。

  我妈用高压锅简单煮了一点粥当早饭,配菜是剩下的半碗梅干菜。她打开冰箱看了看,安慰大家说,吃的还有,有鱼有肉。听起来不错,其实就够7个人吃几顿而已,米只剩下小半袋,租客抢回来的一袋米已经湿了,爷爷担心这水没几天时间退不下去,饭桌上说,反正也没什么体力活动,他带头一天吃两顿。

  邻居们各显神通

  天亮了一些,我看到邻居们都站在自家阳台上望水叹息,我家北面一户人家的孩子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他家地势更低,停在院子里的汽车全被淹了。他爸在楼上伸展筋骨后,赤膊下了水,才出家门,水就到了他胸口,他老婆抛了一个脸盆出来,漂浮在水面上,男人推着它一步一步往前挪,想去小卖部买点泡面。

  小卖部早就被淹没了,店主原本想趁着白天转移一点物资,可惜举步维艰,最后决定向村民抛售。都是受灾的乡里乡亲,店主也不坐地起价。我看一眼厨房,家里剩下几包泡面,就没去。

  上午我站在自家楼顶,看邻居们各种稀奇古怪的招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拆了自家门板绑上一些泡沫做船,有人用的是轮胎,还有人从家里翻出所有塑料空瓶,塞进一个大麻袋,人坐在上面也能浮起来。

  我爸也开始想办法,就地取材,他从杂物间里找到两只空的柴油桶,拧上瓶盖浮力相当好,我们又去找了一块2米长、半米宽的木板,把两个柴油桶用铁丝捆扎在上面。折腾了几次,在木板中间固定了一把小竹椅,组装好,勉强能出行。

  我爸驾驶着它试图出去,出门10米就遇到还在汹涌漫进来的姚江水,逆水行舟,他只好退了回来。他解释,“外面那个转弯有漩涡,跟三江口一样了!”

  划船去爷爷家拿支票

  中午煮了饭,我妈尽可能地把前几天吃剩下的冷菜全部废物利用,再热了热,全家又熬过了一顿。

  吃完饭,我企图把车子用千斤顶再抬高一些,但以失败告终。我走到房间找了保险单,仔细看了看保险条款,想知道能不能赔到钱,这车我买了3个月,被水淹的前一天我才到4S店做了简单的保养。

  我家后院那些出租屋已经面目全非,昨夜,我爸泡在水里几个小时,把租客的被子搁起来,收拾。但到了今天,屋里的一切都是漂浮状态,我爸开始盘算起损失,十几个电视机,十几个空调等等。

  爷爷奶奶几乎闷了一天,老人心情很不好,爷爷答应出门避难时没有考虑太多,到我家一天,他跟奶奶想起好多,银行支票在第二个抽屉,领老年补贴的本子、过冬棉被都在柜子里,吃的药还在桌上,爷爷觉得冷了没有衣服,奶奶觉得饿了,问我能不能把她家里床头装零食的箱子拿来,节俭的老人连一桶蛋卷都开始放心不下。

  尽管现实已经不允许我们出门,但我爸还是撑“船”,重新游进两三百米远的爷爷奶奶家里,带回来了两张支票,一根奶奶的拐杖,还有香烟,奶奶有烟瘾,我爸问奶奶的邻居讨烟,邻居给了五包。

  得知部队来支援了

  因为停电、停水、停电话,我的通讯基本都是故障。听说专门开设了一个调频102.9余姚灾情频道,我忙着到处找还能用的收音机,有台老式的,却需要4个少见的一号电池,只能苦笑。

  好在租客还有个充电宝,让我又勉强撑了几个小时。我尽快浏览了电力、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官方微博,得知好消息是南京军区来了部队支援。

  晚饭后天黑得很快,周围一片漆黑,爷爷夜里必须要上两趟厕所,他完全无法独立找到马桶。我妈找出来三个以前祭祀剩下的蜡烛头点上,她有一个手电筒,得省着点用,包括手机,亲戚朋友来电问候,只说几句就得跟对方说:“好了好了,长话短说,留点电救命用。”

  晚上7点,水又爬了一个台阶上来,我妈忧心忡忡地站在门口,望着水面叹气。我爸安慰一句说:“这时候人保住就好了,其他的想开点吧。”

  (都市快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