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市政府:宁波水库运行安全不可能发生溃坝

2013年10月09日 15:13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0)

  昨天晚上,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广大市民和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强台风“菲特”虽然已经远离宁波,但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却对宁波产生了严重影响。目前各大水库的库容量是否安全?城市内涝为什么这么严重,排涝进展又如何?供水供气有保障吗?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怎样?城区会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余姚的受灾情况到底怎样?……

  昨天晚上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朱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李谦,宁波军分区参谋长梁江,市三防办副主任劳均灿,市贸易局副局长杨茂印,宁波电业局副局长孙志能,市气象局副局长陈智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祁华明等分别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一问:台风灾情还在扩大吗?

  朱达:灾情还在持续扩大。受“菲特”影响,甬江流域雨量达到1953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姚江水位接近百年一遇。截至8日18时,“菲特”造成我市11个县(市)区、13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高达1138965人。全市有6180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83.3084千公顷,全市停产工矿企业3490家,公路中断133条次,供电中断133条次,通信中断36次,全市损坏堤防244处71.99公里。受灾最严重的是余姚市、江北区、奉化市和鄞州区。中心城区共有156处道路、小区及低洼地段积水点,部分道路交通受阻,居民出行受到影响。

  台风共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33.429亿元(不包括余姚),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19.5175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损失6.3015亿元,水利设施损失3.21亿元。令人痛心的是在这次台风中出现“2死1失踪”的情况。

  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分赴重灾区、急险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在抢险一线。我市正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向重灾区余姚等地紧急调运3万份矿泉水、3万份饼干、2万份方便面和1万份糕点,向受灾严重地区供应油料33吨,出动50余艘冲锋舟、90台各类车辆投入抢险救灾,转移人口超过20万人。

  目前降雨虽然有所减弱,但是水位仍旧居高不下,灾情仍在发展。

  二问:余姚的受灾情况到底怎样?

  朱达:余姚是受“菲特”影响最大的区域,雨情大、水情险、灾情重。雨情大:至8日晚上8时,全市过程雨量496.4毫米,其中最大张公岭站809毫米,降雨量可能达百年一遇。水情险:四明湖水库、陆埠水库、梁辉水库、双溪口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均超过了汛限水位。姚江水位一度达到了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灾情重: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832870人,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

  三问:菜蓝子供应有保障吗?

  杨茂印:目前我市蔬菜总体上货源充足、价格基本平稳。我市菜篮子蔬菜70%以上以北面调入为主,因此货源方面受台风影响并不大。今天部分门店出现部分蔬菜断档并不是因为没有货源,而是交通运输受阻原因。

  针对青菜等部分蔬菜商品会出现货紧价扬的情况,市贸易部门采取下列应对措施:紧急投放菜篮子储备商品,将应急储备的生猪6万头、蔬菜5000吨、水产3000吨、豆类原料1500吨等菜篮子商品按照市场需求投放市场;立即部署从外地调入青菜,补充市场,本月8—10日每天调入10吨以上,11日以后每天调入30吨以上的平价青菜,价格保持在每公斤6元以内。

  四问:城区积水何时能排清?

  李谦:城区内涝问题仍然严重。目前海曙区铁路沿线片区道路积水仍然严重,东西走向仅有柳汀街立交公交能通行。老三区柳汀立交、中山公铁立交、通途路立交等13处,鄞州区截止到11时宋诏桥立交、建兴路立交、沧海路立交、天童北路立交、鄞州大道等5处立交仍无法正常通行;海曙区苍松路、永丰路、翠柏路、大沙泥街、环城西路、新芝路、西湾路等19条道路,江东区兴宁路、沧海路、江东南路、甬港北路等18条道路,江北区核心片,康庄南路、环城北路、双东路、新马路、清河路、文教路、九龙大道、洪塘老街等13条道路仍然无法正常通行。

  至于内涝什么时候能退目前还不好说,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关键在于三江潮位下降和内河水位下降。去年在不下雨的情况下光宁波东出口抽水就抽了三天。城管部门将尽一切努力加快排涝。

  目前,我市能确保供水供气维持正常水平。

  五问:城区会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

  孙志能:截至8日上午8:30,宁波电网110千伏七里变拉停,220千伏梅梁、宁西、溪凤、通济变均有积水现象。宁西变作为老城区唯一一个220千伏变电所,承担着海曙80%、江北20%的供电任务。一旦宁西变积水不能得到控制,那以上区域供电可能会受到影响。目前,消防、电力部门正在全力排水保电,宁西变积水有所下降。

  全市电力用户故障数骤增,截至8日上午8:30,全市停电户数13.8万户,主要涉及市区、鄞州、余姚、奉化等区域。故障原因主要是由于地势低洼,居民插座、用电电器泡在水中,部分表箱浸水严重,危及人身和用电安全,造成停电或主动拉停配电设施。

  电业局正调集力量重点做好内涝小区电力抢修工作,对每个进水小区派专人进驻,一旦水退,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快恢复送电,做到水退人进电通。

  供电部门提醒:为确保安全,一旦电器设备进水,马上切断电源,家里的漏电保护器不要撤出运行。外出时看到断线,不要靠近,请拨打95598。

  六问:大中型水库运行是否安全?

  劳均灿:此次防汛防台过程中,海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了4.5亿立方米山区洪水,这为减轻平原地区的内涝积水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拦蓄大量洪水,目前我市有20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尽管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市防指会在水库安全和发挥拦洪拦蓄作用上做好统筹,并在后续运行中加强工程安全监测及管理。目前宁波水库的运行是安全的、有保障的,不可能发生网上所说的比如陆埠水库会溃坝等传言,请广大市民放心。到目前为止,宁波市小水库和山塘也没有发现重大险情,出海水闸、泵站在全力运行,候潮排水。

  对于目前平原地区大范围的内涝积水问题,相关专家初步分析,在后续天气良好的条件下,通过加强排水,有望在4至5天里得到缓解。

  七问:目前城区路面交通状况如何?

  祁华明:目前,市区道路因积水严重而出现交通中断或通行困难的情况,主要集中在立交桥下和临河低洼路段。截至晚8时,市区共有46处路口路段严重积水,其中37处已采取临时封道措施。

  10月5日起,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实行全警24小时值班制度,市区交警大队派出96辆汽车昼夜不间断开展路面巡逻和疏导管理。10月7日起,对严重积水路段及时采取封道和限行措施,引导公交车辆缓速通行,限制小型客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通行。

  我局在8日下午继续发布红色一级交通预警,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非紧急情况切勿驾车出行,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和不必要的损失。

  八问:部队多少人参加抢险救灾?

  梁江:宁波军分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南京军区、东海舰队和浙江省军区首长也对宁波市的灾情高度关注,指示要全力支持地方防台抢险,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截至8日18时,共出动现役官兵1146人,出动民兵10586人次,橡皮艇87艘,冲锋舟121艘,车辆267台次;转移群众62869人,运送各类物资170余吨,加固江河堤3430米,处理山体塌方、疏通道路、封堵缺口25处886米。8日下午,又向省军区请求从宁波周边,即绍兴、舟山、台州、杭州等地,调集车辆90台、冲锋舟50艘,出动官兵700余人支援全市抢险救灾。

  九问:未来几天宁波的天气情况如何?

  陈智源:强台风“菲特”和后期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给宁波带来的强降水8日基本结束。上午,宁波市气象台把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至14日,宁波无降水过程,以多云天气为主。但14日夜里到15日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朱宇厉晓杭杨绪忠)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