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青浦回应垃圾厂恶臭殃及江苏 称通过环评

2013年10月10日 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上海青浦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建在苏沪交界,臭味扰民,殃及江苏昆山群众一事。昨天下午,上海市青浦区政府相关部门,就此事作出了回应。对于垃圾厂建在两省交界而未征求邻省的群众意见、有无环评手续、环评手续又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企业运营管理中还存在哪些的问题等等,青浦区方面会如何解答?

  在一份由上海市青浦区环保局出具的《关于反映青浦垃圾综合处置厂污染环境的处理情况》中,有这样的表述: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由上海国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垃圾处置采用发酵堆肥工艺,项目于2004年10月通过市环保局环评审批。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昆山环保方面并不认可:

  昆山环保:你这是跨界,对方的环评也要给出认证,我们苏州都不知道这件事情,而跨界项目必须到部里批。所以说我怀疑他的合法性。

  对此,上海市青浦区环保局局长赵宏林的解释是:

  赵宏林:当时,我们这个项目是2003年由上海市发改委,2004年上海市环保局审批的,在整个环评编制、审批、受理以及审批过程当中,市环保局是严格按照环保部《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以及环保部关于公众参与相关规定的要求来实施的。

  记者:就是按照当时的规定,是不需要征求昆山的意见,或者到环保部环评的?

  赵宏林:当时的规定的具体的细则,我现在没法告诉你,我们完全可以查询相关的资料,完全可以查的到。

  2002年颁布、2003年9月1日生效的《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3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建设项目可能造成跨行政区域的不良环境影响,有关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有争议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共同的上一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中也有相同的规定。而昆山市与青浦区的共同上级环保部门,正是环保部。既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程序,为何不征求昆山群众的意见?又为何不经过环保部的审批?青浦区的一位负责人的说法,语焉不详。

  青浦区负责人:项目审批要求是非常严格的,绝对不可能在桌子底下干事情,规定动作肯定要做的。我们事后环保局会给一个确切的说法。

  [page title= subtitle=]

  至于昆山方面所称,垃圾厂隔河相对的千灯镇新泾村,是基本农田保护区,根据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在省级以上部门划定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禁止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青浦方面称,这样的选址,与法律规定不冲突、不影响:

  青浦区负责人:垃圾场的周边,像我们青浦也是基本农田,垃圾处理场毕竟存在环保风险,但是这种环境风险,主要针对人,不是说边上就不能有农田,或者对农田造成特别恶劣的影响,以后种出来的东西就不能吃。

  对于相关的规定还能这样解释,自称严格依法办事,所做之事又与法律规定相悖;法律规定垃圾厂不能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旁边、分拣后的垃圾不得堆放在河边,青浦区说不影响。对于该垃圾厂在基本没有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大气中直排恶臭一事,青浦区又是如何解释呢?

  在青浦垃圾处理的运营者--国清公司的厂区里,记者看到,车间大门敞开着。厂区入口处,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有毒有害区域,禁止非作业人员进出"。但车间内正在分拣垃圾的工人,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明知垃圾产生恶臭、明知这种恶臭有害,国清公司为何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恶臭的扩散呢?

  国清公司负责人:你说又要企业做得好,又让马儿不吃草,你说这可能吗?现在政府给我们还是75块钱一吨,还没调价,从08年9月到现在。厂里的工人要发工资吧,你不发工资,他就跟你翻毛腔。现在我们欠青浦供电局的钱还没付呢,没钱付。

  对此,青浦区绿化市容局局长陈瑜表示,不给企业调价,正是因为企业排污不达标:

  陈瑜:这几年(国清)也按照BOT协议提出过生产以后跟我们协商调价,最大原因就是没有完全符合达标排放要求。

  [page title= subtitle=]

  企业说,产生恶臭,因为政府不给钱;政府部门说,政府不给钱,因为企业生产中恶臭不达标。在这样的循环因果关系中,昆山两个镇的恶臭经年不断。但是,青浦区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说,昆山群众反映的臭味,也不一定来自垃圾处理厂,还有可能是化工厂造成的。昆山方面表示,最初并未确定污染源,经过多次自查无果,最终才证实臭味源于青浦垃圾厂。

  昆山市淀山湖镇环保办负责人冯仁刚:我们组织了四次全镇排查,后来定下来,源头就在这边,因为这个异味,就跟我们企业那个化工厂,异味完全不一样的,那么这个他们(青浦区)也认可。

  这一说法,也的确得到了垃圾厂经营者--国清公司负责人的认可。

  国清公司负责人:综合处理工艺,说白了就是靠发酵,发酵的过程,你说不产生臭味能行吗?哪怕你密封做得再好,总会溢出来。只要溢出来一点点,整个空间就是那个味道了。

  在青浦区负责人看来,此事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垃圾厂达标排放,恶臭哪里来的,并不重要:

  青浦区负责人: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垃圾场搞好,能够做到达标排放。我们不希望有些事情搞得很清楚,这个恶臭到底哪里来的?纠缠这些事情没有意义。我们两地环保部门是不是划定一个更广的范围进行地毯似的排查,看看这个区域到底有多少个污染源对群众造成影响。当然,事情最后也不了了之。

  而生活在垃圾厂周边,整日与恶臭相伴的昆山群众的诉求却是,摆脱垃圾厂:

  昆山群众:如果说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除非这个厂要搬迁,不搬迁的话肯定是有味道的。

  那么在经过两地协调、甚至中央主管部门介入,沪苏交界处的恶臭扰民现象,依然得不到有效遏制。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环境整洁,更不能以牺牲其他区域数十万群众的利益为代价。昆山数十万群众何时才能不再呼吸恶臭,或者少呼吸点恶臭?相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肖源 周洪 景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