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示范电动公交线只剩四辆车 充电场地有限是主因

2013年10月10日 1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电动公交车正在更换电池

  昨日,有读者向北京青年报反映,90路公交车发车间隔长达一个半小时,90路正在从北京示范纯电动公交线变为市区内发车间隔最长的线路,当年风光一时的线路如今只剩四辆车,内外环各两辆,勉强维持运营。

  体验

  一个多小时一趟车

  “这90路也太难等了,有时候一个小时才来一辆。”市民马先生向北京青年报热线电话抱怨,由于配车太少,90路纯电动公交车的发车间隔较大,甚至车队工作人员都建议他“有急事坐地铁吧”。

  昨日,北青报记者体验了90路外环公交车,这条以地铁北土城站作为节点的环线公交车是单机纯电动公交车,从2011年开始投入使用,因为有零排放、零污染、噪声低等优点,一度成为社会热点。90路车行驶起来加速很快,在堵车和等候红灯的时候发动机则完全安静下来,比以柴油或是天然气为燃料的公交车安静很多,而性能上却差不多。

  90路车分为外环和内环,都是以地铁北土城站作为起点和终点,运营时间从早晨6点30分开始到下午5点30分结束。其中外环是逆时针开行,而内环是顺时针开行,沿线可以接驳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以及10号线等轨道交通,同时也覆盖了长安街、平安大街等繁华路段。在高峰时段,90路的乘客数量并不少,但由于间隔太大且不稳定,大部分乘客并不把它作为乘车的第一选择。

  司售人员表示,由于内环和外环各有两辆配车,因此发车间隔达到了90分钟。加之运营时间短,司机不需要倒班,“一个司机一个售票员从早到晚就行”。

  “我劝您啊,还是别指着坐这车,太没准。”90路外环的一位售票员说,由于行驶路段多为繁华地带,在高峰时段拥堵严重,对于等车的乘客来说,间隔就“更没谱了”。

  “我们5点半从北土城出来,不堵车到朝阳门一个小时,堵车有时候俩小时都到不了,乘客等俩小时没来车的都有。”这位售票员坦言。

  这条线路全程达到了30公里,售票员表示,“开一圈就得回去充一次电”。他表示,全车一共有40块电池,在到达公交场站之后,有专业工作人员负责把电池全部更换,这样才能跑下一圈。“刚开始那会儿,堵车费电,电池跑不完一圈就给我们放路上了,得找车把我们拖回去。”售票员自嘲地说起以前的经历。

  在地铁北土城站的公交场站内,设立了一个公交车充电站,这里是84路、515路和90路三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的公交场站。一辆纯电动车开入充电站内的一座厂房,停下之后,大约十几名工人将车辆两旁的电池箱盖打开,两台架在轨道上的机器便移动至电池箱旁边。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这两台机器先把车上用尽的电池挪至机器上,再通过一条机械滑轨把用尽的电池放回旁边的充电架子上,最后充电架子上的新电池放入电池箱内。工作人员把电池放入电池箱内,检查完毕,再盖上盖子。两台机器沿着车身两旁前后移动了几次,才把电池全部更换完毕,一辆车完成电池更换总共需要十多分钟。

  探访

  电池技术曾是瓶颈

  充电场地有限新线路运营状况较好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开通之初,90路公交车配车50辆,发车间隔也稳定在10至15分钟。然而大约一年之前,市民逐渐发现90路的间隔越来越大,原因是“配车减少”。

  一位公交迷介绍,90路使用的是北京市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由当时的京华汽车厂生产,但由于技术所限,存在电池造价较高、寿命较短且故障相对较多等问题。“我记得那时候50辆车,除了编号是050和049的两辆样车基本不用,其他48辆都投入使用了。”这位公交迷介绍,然而从去年开始,配车开始大幅减少,原因是“电池老出问题”。

  充电场地有限

  而公交集团方面则回应称,充电场地有限是配车不足的主要原因。

  昨天下午,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称:“近期北土城工地施工,我们的充电站无法为这么多公交车充电。”工作人员介绍,车队所辖的几条电动公交线路都减少了车的数量,90路公交车只有几辆还在运营,间隔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建议市民换乘其他线路。

  而另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90路公交车的运营路线和其他公交线路重合,因此酌情减少了90路公交车的配车数量。

  90路是北京电动公交示范线路,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充电场地有限是导致配车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现有的充电场地一次只能为一辆车充电,充电效率较此前大幅下降。“我们只能充一辆走一辆,配车太多也充不过来。”这位负责人表示。

  新线路运营状况较好

  与90路相比,全程只有14公里的515路的情况稍好一些。这条线路配备了十多辆纯电动公交车,间隔可以稳定在15分钟左右。515路的首末站分别是地铁北土城站和东大桥路口东,一位515路的司机介绍,车载电池可以跑完“两圈”。“往返一圈之后,我还可以再开一圈,两圈回来充电就行。”这位司机说。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90路、84路和515路是三条最早的电动公交车线路,但84路和515路使用的车辆技术相对更先进,电池的寿命和续航里程相对更长,因此现在运营的状况相对于90路更好。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电池的续航里程和充电的便利程度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北青报记者从一些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生产厂商了解到,目前主流的电池寿命可达到6至8年,其间基本无须维护,只需到期报废即可,续航里程也较此前有一定提高,实际可达到100公里以上。

  [page title= subtitle=]

  相关

  短途电动公交车更吃香

  今年9月12日,40部第二代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在455路和496路投入使用,作为其配套设施,四惠公交场站的充换电站投入使用,可以同时为4部电动车提供服务。

  据悉,公交集团还计划在今年底之前投入170部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投入到455路、468路、495路、496路、506路、553路、55路、121路等8条公交线路。

  除了需要配套的充电场站为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提供后援保障,纯电动公交车更适于在长度相对较短的线路上运营,目前455路和496路两条线路的长度都不超过13公里。

  经了解,电动公交车在使用上存在续航里程有限、充电困难等问题,相对于90路这种距离较长的线路而言,电动公交车更适合在距离较短的线路上使用。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