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台风掠过浙江余姚 停水停电通讯交通瘫痪成孤城(2)

2013年10月10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救援

  积水太深 物资运送速度较慢

  余姚市委市政府表示,从7日起,他们就把防台应急响应由Ⅱ级升为Ⅰ级,成立了综合保障组、抢险救灾组等组织协调机构,组织155支抢险队伍、4000多名抢险人员与各地干部群众一道抗灾救灾。转移受困群众近10万人,设立避灾安置点289个,集中安置34741人。目前有500多位驻姚武警官兵和解放军官兵驰援余姚。

  余姚市常务副市长潘银浩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由于积水太深,物资的运送主要靠大卡车和冲锋舟,速度较慢。且当前排水不畅,水灾仍将持续几日,估计到12日左右才可基本消除积水,供电也要等水退和路通之后。

  余姚市政府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发放食品、饮用水、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同时积极展开灾后卫生防疫,确保“灾后无大疫”。

  据了解,余姚市区的大超市和菜市场正在逐步恢复营业,当地政府在物资采购和运送方面给予了支持。

  记者在现场看到,余姚市民也在展开积极自救,同时有多路外地企业志愿者团队和个人赶到这里救灾。

  分析

  现代城市为何“一雨即涝”?

  故宫600年未涝,赣州宋代的排水设施还在发挥作用。为何如今的发达城市却那么容易变“水城”?多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方面的专家表示,我国城市内涝频发与气象条件和城镇建设都有关联,而后者为主因。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郑正说,以前城市很少有“一雨即涝”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过去城市地表水域占城市面积足够大,即江河、湖泊、大沟小流,可以迅速把降雨吸纳和消退。二是过去城市很少像现在这样有大量的硬质地面,是软质的渗水地表占主导,包括土地、沼泽、淤泥等,渗水能力强。三是过去城市的地表水系路网复杂,水路支流四通八达,降雨后可以吸纳并很快将水量输送到城外。但城镇化建设中,许多城市的地表水路网络变得碎片化,许多支流被切断、填埋或干涸,好像交通要道变成了断头路,水出不去,加重了内涝。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田教授认为,在城市基础设施 “欠账”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不重视效果并非“立竿见影”的排水系统建设,不少城市都容易发生“溢血”般的内涝问题。

  “重新进行翻修也不现实。”李田说,工程建设完成后再对排水系统进行改造的成本通常还要高于新建成本,开发商没有动力这么做。从规划到建设的层层折扣,造成雨污合流、错接乱排的现象普遍存在,极易形成城市内涝。

  本报连线

  记者:乘皮筏进村采访

  博友:村里超市全部被淹

  灾区余姚市的电力供应中断,通信线路不畅,一直无法联络到当地媒体记者。本报记者几经周折才在昨天傍晚时分,联系到刚刚离开余姚市的《钱江晚报》宁波记者站记者龚振岳,他讲述了在余姚市的采访经历。

  一早他赶到余姚市,“车下了宁波到余姚市区的高速路就很难走了,只得绕行梁周路这一条惟一畅通的路进城区。道路两边停着很多被水淹的汽车,一些市民通过这条路往城区运送救灾物品。由于水很深,进城的几个路口都无法通行,只能借助皮筏和快艇进出。”他和救援队去了一个叫做姜家渡的村子,在距离村子几里远的地方车辆就无法前行,不得不改乘皮筏艇经由小河道才得以艰难进入。“水还没有退去,大多数村民只能留在村子里等待救援。在村里的一家超市,货架上只剩不多的几袋零食,米、面、水等生活必需品都被村民抢购一空,村民现在最缺少的就是水和食物。”

  在连线过程中,不时听到这名记者和同伴说“停一下”、“太危险”、“不能走”、“换条路吧”,可以想象灾区的道路十分难走。晚上他还要去余姚采访,已经准备好了冲锋衣、手电筒和皮筏,要把灾区的情况尽快传出去。

  博友:村里超市全部被淹

  微博“余姚告急”后,浙江宁波博友“一笑为妞颜”发布评论,这位博友是超市的供货商,他和父亲负责向周边几家超市供应纸巾。

  记者与博友互动时,这位博友刚从余姚回来,他说余姚市除了一个主干道可以通行,其他地方的交通都瘫痪了,灾民展开了自救,“今天上午我爸尝试过去(市区),到梁辉镇就走不了了,里面情况不知道,进不去!”他说受灾乡镇里个人开的超市基本全部被淹,今天去了几个退水的超市店面,老板娘都在那里痛哭。这位博友救灾心切,下午又开车去了趟余姚看灾情,走之前留言说,“等下看哪里能买到水和方便面……东西不好买,我只有捐我仓库的(纸)尿片、(纸)尿裤、蚊香、纸巾了!”

  本报记者 杨晓斌

  灾情一览

  浙江18县市区城区被淹

  由于偏东气流已经减弱,浙江省东北部的降水明显减弱,“菲特”及其残留云系带来的此一轮强降雨基本结束。受其影响,截至9日12时,全省11个市80个县(市、区)986个乡(镇、街道)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3.92万人,倒塌房屋3.06万间;宁波余姚、奉化,湖州安吉,绍兴上虞等18县(市、区)城区受淹。

  在杭州,台风登陆后的第二天,市民出门发现,一些道路上“车如行船”,积水很深,全城多处道路中断。猛涨的西湖水已经漫过杭州涌金门的金牛,金牛只露出牛头“喘气”,西湖中的锦鲤在人行道上畅游嬉戏。截至9日中午,部分路段仍有积水,小轿车不能通行。很多老杭州人说,这样大的降雨,真是罕见。

  宁波余姚已是一片汪洋。记者8日晚间赶到余姚受灾严重的陆埠镇,全镇一片漆黑,停电停水已一天多。90岁的老人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灾”。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刘昌火说:“水都没过了我的胸,走路都是五六个人手拉手,不然会被冲走”,没水没电只能以饼干等充饥。

  由于境内的陆埠水库水位高涨,不得不泄洪,导致杭州至宁波的交通动脉杭甬高速大隐段附近一度洪水漫过了高速公路。(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