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大学开展废物利用制作出木塑复合材料

2013年10月10日 15: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为研制出回收利用废旧笔芯的新方法,来自烟台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几名学生组成“启梦团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利用学校实验室简单的设备,历时3年,共收集16.7746万枝废旧笔芯,成功地将废旧笔芯制作成了木塑复合材料,这是国内首次尝试利用废旧笔芯制作木塑复合材料。

  “木塑复合材料技术为资源化利用废旧笔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将小笔芯变废为宝,将有效缓解其造成的环境污染。”日前,山东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启梦团队”成员郭焱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废旧笔芯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危害?一群在校大学生为什么会对回收利用废旧笔芯如此感兴趣?木塑复合材料是一种什么材料?利用木塑复合材料技术真的能解决废旧笔芯回收处理问题吗?记者日前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启梦团队”的指导老师和成员。

  小小笔芯对环境产生多大危害?

  我国每年约消耗72亿枝笔芯,200年之内难降解

  作为目前普及度最广的书写工具,中性笔人们并不陌生,其顺滑的书写感和简便易携的特点为学习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用光笔芯后,大家通常将之当作普通垃圾随手乱扔。

  资料显示,中性笔的笔芯材料是聚乙烯,聚乙烯是乙烯单体经自由基缩聚反应合成的聚合物,它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热塑性塑料,具有比较稳定的化学性质,自然条件下,聚乙烯200年之内都很难降解。笔头的金属使用的材料包括铁、铬、镍、铅、铜、钨,其中大部分属于重金属,这些重金属不仅会对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最后还可能通过食物链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

  “现在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废旧笔芯的污染问题,因为大家觉得小小一根笔芯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大家却忽略了数量问题。”“启梦团队”成员杨冬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曾经在烟台大学内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的人每个月会用到3枝笔芯,17%甚至会用到6枝以上,按照每个月3枝的使用量计算,全国现在大约有3亿在校学生,全国每个月大约产生6亿枝废旧笔芯,一年就是将近72亿枝,加上难以计数的各类企事业单位,消耗的中性笔芯数量非常惊人。”

  这样一来,即使一枝笔芯造成的污染微不足道,但72亿的巨大数量,废旧笔芯极有可能成为继白色垃圾、废旧电池之后的又一环境杀手。

  利用处置状况如何?

  国内尚未建立回收体系,每斤笔芯才卖3块钱,大部分被当作普通垃圾处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废旧笔芯回收,我国目前尚未建立系统的回收体系,目前只有极小部分废旧笔芯被造笔公司和废品站回收。

  “造笔公司有时会通过置换公益活动回收废旧笔芯,处理废旧笔芯时经过摘笔头、粉碎、洗涤、炼化等一系列工艺,处理费用并不低,而一枝新笔芯的造价不过8角钱,所以因为成本问题,造笔公司很难将回收来的废旧笔芯用于制作新笔芯。”杨冬亮告诉记者。

  废品回收站在处理笔芯的时候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将笔芯直接粉碎后,放在水中漂洗,利用浮力将笔头和塑料分开,将塑料统一收集;二是把笔芯排列整齐后固定,将金属笔头切除,留下塑料成分。最后所有的塑料都会被转卖给塑料加工厂用于加工成塑料制品。

  “现在收集废旧笔芯的废品站分布杂乱,而且规模小,环境差,设备简陋,处理笔芯过程中,漂洗后产生的污水都会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如此一来还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即使是这样,大部分废品回收站因为不清楚笔芯的塑料成分,所以拒绝回收废旧笔芯。”杨冬亮说道。

  记者咨询了几家收购废旧笔芯的废品站,发现笔芯的回收价格都比较低,每斤笔芯才卖3块钱,如此低的回报不足以调动人们回收废旧笔芯的兴趣,所以大部分废旧笔芯还是被当作普通垃圾,随手一扔了之。

  “废旧笔芯回收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商业价值不大,只有环保意义,虽然已经有企业大量生产木塑产品了,但遗憾的是,至今未有企业尝试使用中性笔笔芯作为原材料,笔芯回收体系缺乏造成资源不足,是造成这一问题的瓶颈。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唤醒公民的环保意识,以期建立起笔芯回收系统,为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提供基础。”“启梦团队”成员郭焱德说道。

  木塑技术能破解笔芯污染难题吗?

  笔芯木塑技术绿色环保 希望唤起垃圾分类意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木塑复合材料指利用聚乙烯、聚丙烯等,与木粉、稻壳、秸秆等废植物纤维混合成新的木质材料,再经挤压、模压、注射成型等塑料加工工艺,生产出的板材或型材,主要用于建材、家具、物流包装等行业,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中都得到了广泛运用。

  作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它既节约了资源,达到了很好的环保效果,同时又具有耐水、耐腐性能,使用寿命长等一系列优点,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木塑复合材料可以实现回收分解再生产,避免造成“白色污染”,属于绿色环保产品。

  记者详细了解 “启梦团队”的研制过程后,发现其工艺并不复杂,共分为回收、分类、粉碎、开炼(加入处理好的木粉及助剂)、模压或注塑5个步骤。“处理之前一定要将不同品牌的笔芯做好分类,因为不同品牌笔芯塑料成分不一样,为保证实验效果,所以最好进行分类。”杨冬亮告诉记者。

  制作1块木塑复合材料需要多少枝笔芯呢?杨冬亮向记者展示了一块大约1平方分米的成品木塑板,这块板大约有20克重,其中所用材料大约一半是木粉、一半是聚乙烯材料,按照一枝笔芯0.9克估算,除去损耗制成1块木塑板需要10枝笔芯。

  记者了解到,在成功制出笔芯木塑材料之后,“启梦团队”希望进一步提高木塑材料性能。“这需要做大量的实验,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笔芯的来源问题,虽然在学校的帮助下在每个教室都放置了笔芯回收盒,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共收集到了16.7746万枝笔芯,但是由于缺乏环保意识,能够自觉将废旧笔芯放进回收盒的同学并不多,针对这一个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强环保宣传工作,争取让更多人参与到废旧笔芯的回收利用工作中来。”团队辅导员范俊卿老师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实验引起社会对废旧中性笔芯回收问题的广泛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中来,提高社会群体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在生活中节约并合理利用资源。”杨冬亮说道。

  “启梦团队”成员展示回收来的笔芯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徐凯摄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