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外四处烧秸秆 成都遭重度“霾伏”

2013年10月12日 11: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尽管艳阳连日普照,成都市民依然深陷“霾伏”之中。10月8日起,颗粒污染物浓度逐日升高;10日,3个国控污染点位分别显示重度污染;11日,空气污染物呈持续累积态势。

  据11日8时监测数据显示,大石西路等5个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级别显示重度污染,AQI 最高达238。

  为啥空气污染再度来袭?细心的网民发现,成巴高速、洪河大道北路等路段出现了秸秆焚烧的现象。

  “秸秆焚烧加剧了空气污染”,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受逆温层、无降水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扩散和沉降。”

  空气质量5个监测点显示重度污染

  10月10日起,不少网民通过微博吐槽,并晒出空气质量指数图,“好几个国控监测点显示重度污染,难道又是爆表的节奏?”

  记者查询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现,10月8日起,空气污染呈上升态势,颗粒污染物浓度逐日升高。

  10日,君平街等3个国控监测点位,分别显示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五级重度污染,AQI 最高为221。

  昨日,空气污染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上扬,据8时监测数据显示,大石西路等5个国控监测点空气指数级别显示重度污染,AQI 最高达238。

  同时,就连作为清洁对照点的都江堰灵岩山国控监测点,也显示四级中度污染。

  污染原因网友拍到多路段烧秸秆

  “又在烧秸秆了,浓烟满天,刺鼻呛人!就在成都成渝立交旁洪河大道北路富丽东方和恋日家园之间。”网友@非义通过微博吐槽。

  成巴高速、成绵复线高速……在成都周围多个路段,网友们纷纷发现了秸秆燃烧的踪影。

  热心读者小孟给华西都市报打来热线电话,“昨天开车经过绕城高速内侧时,看到有人烧秸秆,两个点位只隔几十米,烟气大得很,车子开过时味道呛鼻得很,关窗子都搞不赢。”

  焚烧秸秆是不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市环保局。

  “近期以来,随着稻谷、玉米等农作物的收割,成都周围焚烧秸秆现象较为严重,加剧了空气污染情况。”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逆温现象致污染物难消散

  “但秸秆焚烧并不是空气污染的唯一原因”,该负责人补充道,“最近污染气象条件差,不利于污染物消散,污染物持续累积,加重了空气污染。”

  “据探空数据显示,低空有逆温层,9日时,逆温强度达到6℃。上空温度比地面温度高,对流条件差,污染物上不去”,该负责人解释道,“同时,受持续静小风影响,又没有冷空气和降雨来帮忙,污染物累积在那里,散不开。”

  一边是秸秆焚烧导致的污染物累积,一边是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成都上空就像盖了一床厚棉被”,深陷“霾伏”。

  气象预测13日晚降雨,污染将缓解

  空气污染啥时候才能有所好转?这是近日挂在成都老百姓心头的疑问。

  “据气象台预测,13日晚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到时候,扩散条件可能会改善,污染情况将得到缓解。”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高速记者。

  为了控制污染持续加剧,环保局相关部门将对工业企业、秸秆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和工地扬尘进行监管和控制,减少机动车出行。环保部门指出,“如果市民发现秸秆焚烧的情况,可以@成都环保,或拨打环保热线12369举报。”同时,成都市环保局提醒广大市民,当空气质量显示污染时,要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多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也要减少户外运动。”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路延 见习记者谢燃岸

  专家说法

  低空逆温多,大太阳成元凶

  成都最近为何有低空逆温层形成?四川省气象专家但尚铭解释,成都最近出现的逆温现象属于辐射逆温,原因是这几天天气晴好,白天太阳辐射大,地面升温快,到了晚上以后,地面因为辐射冷却而降温,与地面接近的气层冷却降温最强烈,而上层的空气冷却降温缓慢,因此使低层大气产生逆温现象,气温随高度的升高而降低,“等第二天白天温度升高,逆温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了。”

  破解难题

  成都7旬老人变废为宝用秸秆制杀虫剂

  成都周边一年一度的秸秆焚烧问题,怎么解决?昨日,杨胜华等4名年过7旬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发明的秸秆高效循环利用系统:用收来的秸秆,焚烧制成燃气;制气剩下的秸秆灰用来做无害杀虫剂;余下灰烬还可以制成牙膏原料。据了解,该系统还拥有两项国家专利。对此,昨日市秸秆办相关工作人员殷小伟说,该套系统具一定可行性,但仍需进行验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