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11日空气污染全国第1 雾霾锁城还将继续数日

2013年10月12日 14:3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江城连日来雾霾持续,建议市民出行佩戴口罩 (记者宋双庆摄)

昨天,武汉遭遇入秋以来最强雾霾天。远望黄鹤楼被浓雾笼罩,如在仙境。武汉晨报记者石一 摄

图为:昨日16时数据,九个观测点的空气质量全部为重度污染。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严华 通讯员武中气、赵昭炘)从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起袭击武汉的严重雾霾天气,只好转了一天,便再度浓重起来。昨日,微博上@中国城市空气污染排行称,在11日8时的全国空气污染排行中,武汉的空气质量指数以237(重度污染)居首。记者从环保、气象部门获悉,昨日武汉城区9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全部为重度污染,受静稳天气影响,今日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昨日早晨,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武汉、孝感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霾。事实上,从前日深夜起,武汉市民就已经看到江城雾气弥漫的景象了。昨日早晨五六时,局地能见度只有几百米,最严重的地方不到百米。白天太阳一晒,虽然雾气散了,但霾却挥之不去。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受静稳天气影响,武汉城区PM2。5小时浓度从10月10日18时的115微克/立方米持续上升至11日9时的203微克/立方米。9时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2,为重度污染。

  气象专家称,由于没有有效的降水洗净空气,而且目前为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空气中的污染物会一直存在,给雾霾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同等条件下,建筑物密集、工业发达的地方更容易被雾霾困扰。由于今日天气没有什么变化,武汉局地雾霾将持续。

  气象专家称,预计14日至15日我省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或将于14日晚开始影响到武汉。但驱赶雾霾最有效的方式是降水,目前来看冷空气不会给江城带来降水。届时雾霾是否会散,还不好说。

  武汉市三天天气具体预报: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局部有雾霾,气温17℃-31℃,偏东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8℃-31℃,偏东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到阴天,气温12℃-29℃。

  空气质量指数(AQI)

  0—50 优

  51—100 良

  101—150 轻度污染

  151—200 中度污染

  201—300 重度污染

  >300 严重污染

  小知识

  空气质量指数(AQI):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数。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

  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六项指标。

  [page title= subtitle=]

  出行最好戴口罩 开车尽量少开窗

  楚天金报讯 雾霾天,市民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行人来说,天气不好时,少开窗,少出门。可以在家里装上空气净化装置,出门莫忘戴上PM2.5专用防护口罩。喜欢晨练的,这样的天气还是停了为好,实在熬不住,不妨把运动时间改在傍晚。因为,按一般规律来讲,清晨和上午是PM2.5浓度最高的时侯,改在晚上运动,相对可以少吸点灰尘。

  有车一族在雾霾天开车时,则要注意内外循环两种模式的合理运用。环保部门人士介绍,虽然外循环模式也有简单的将空气过滤的功能,但这样的过滤对PM2.5基本无效。因此,开车要想防雾霾,除了尽可能少开窗外,还得注意开启小车的内循环模式。除了在空气稍好的地点要注意开窗透气外,还可在车内加装各种车载空气净化系统。(记者严华)

  武汉21工地防治裸土堆扬尘漫天

  楚天金报讯 城市里总有些地方尘土飞扬,这些灰从哪里来?经城管、建委等部门人员的查勘,部分施工出土工地里的裸露土堆,暴露在外日晒雨淋,干燥时常常成为扬灰的源头。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渣土办了解到,针对裸土堆治理目前已初有成效,至少21个工地的裸露土堆被罩网覆盖或撒草籽固土、压灰,防止扬尘漫天。(记者彭岚 通讯员刘佩、黄璐)

  隔离霜10分钟卖一瓶

  楚天金报讯 本应在夏季才热销的隔离霜,却在这个初秋因雾霾天气俏销起来。记者昨从武汉广场了解到,该商场每十分钟就可以卖出一瓶隔离霜,深层清洁护肤品也在近期增长了不少的销量。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卖场看到,各品牌都将隔离霜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在兰蔻柜台,导购向两位顾客介绍隔离乳对抗污染的效果后,很快售出两瓶。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吴纪园副主任医师表示,如果雾霾天气持续,而有的人长时间从事室外工作的话,对皮肤会有影响。可以涂一些保护霜、隔离霜之类的东西,或采用勤洗脸的方式来护肤。

  此外,记者走访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卖场发现,空气净化器也卖得很俏。一位营业员表示,今年雾霾来得比去年早,所以这些产品上柜也早。

  同样的产品在网上更是热销。在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网站上,飞利浦、松下等品牌的空气净化器的月销量均在两三百台。在淘宝网一家电器专卖店,一款售价仅为700多元的低价空气净化器一个月已卖出700多台。(记者肖丽琼 通讯员喻畅 实习生张玲)

  胡乱追责不如齐心治理

  楚天金报讯 面对持续不断的雾霾,相关管理部门的说法无外乎两条:有风时,雾霾是从外面吹来的;没风时,气候条件不利于雾霾扩散。

  这样的天气,罪魁祸首究竟是谁?眼下的状况似乎是无人负责。

  能想到的理由都想到了——去年冬天还可以说成是冬季取暖燃煤所致,可眼下还只是刚入秋,离取暖还早;说是城里车太多吧,可黄金周期间北京城内车辆大幅减少,雾霾依旧是横行霸道;现在还有“高论”称居民烧火做饭对雾霾的贡献也不小,但从古至今人们做了几千年的饭,为何就到我们这一代做饭做出了雾霾?

  有环保专家私下坦陈,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不可能是哪一个人、部门、行业单独引发的。确实,取暖开车做饭对雾霾有贡献,但多年来,不顾环境承载能力的粗放式发展应当才是雾霾最大的推手。

  与其胡乱追责,还不如齐心治理。解决雾霾困局,唯有各行各业,上下齐心,切实做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将我们的发展方式尽快转型升级为可持续的生态发展模式。(记者严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