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姚“百年一遇”水灾 天灾犹堪怜但除此之外呢

2013年10月12日 15:5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华声在线导读]台风“菲特”持续肆虐在浙江东部城市余姚,目前,余姚仍然是一片汪洋,房屋泡在水中,农田被淹,道路阻断。台风固然是天灾,但是即便在天灾面前,也并不意味着人们就可以无所作为,大雨已过去多天,为什么浙江余姚仍是一座“水城”?

[新闻解读]

  一问:堤坝会不会垮?

  有网民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信息,引发网络恐慌:“水库已经裂了”“下游的人要小心啊!”“报道情况一点也不真实”……网民“半步遥途-阿森”说:“消息不知道真假,说上游的陆埠水库出险情,如果溃坝,下游的余姚城就全部遭殃了!”

  余姚市政府部门回应:余姚地处姚江中段,因为上游来水迅猛,下游宁波城区积水也比较严重,又遇到月初的天文大潮,姚江的水可谓“上泻下不通”,水位在8日上午9-10时,达到了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到9日上午10时水位略有下降,但也仍有5.17米,目前,水还是退得比较慢。姚江多处堤防曾告急,凤山街道、姚江河姆渡、三七市段等多处出现险情。但目前并没有溃坝危险,水库和江河水位正在逐步下降,估计街上和道路的积水12号会基本消退。

  二问:预警短信为啥延迟?

  几位市民表示,这次政府在预警和应急上都有欠缺。“我在8号早上才收到政府发来的提醒短信,但那时早就淹了。”一位正准备跑到隔壁城市亲戚家避难的市民说,水灾后,他也没看到有及时的救援,基本上还是靠自救。

  政府相关部门回应:8号早上六点钟开始,他们就通过中国三大运营商向所有余姚的手机号发布预警信息,并通过电台不间断地发布各类相关信息,但当地的通讯信号较差,可能导致部分民众无法收到。政府部门也承认“对这次灾情估计不足,来得太突然,余姚几乎每年都会有台风,像去年的海葵,但都没有那么严重。”

  三问:救灾物资是否短缺、救援是否及时?

  “余姚路埠镇沿江村!我有同学困在那里!急缺食物和水。”网民“Cheryl_话痨的臆想”表示,“同学发短信求救说,她们那里两面夹击,一边姚江水倒灌;一边水库放水泄洪。救援队和发放物资在余姚市区和镇上,那里根本轮不到。外界以为情况还好,可是她们地势低又靠近江边的村子情况很糟!”

  政府相关部门回应:目前已储备了可供市民食用15天以上的物资,到8日下午,已从周边县市调集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馒头等大量应急物资,物资可稳定充足供应。同时,针对出现的局部抢购物资的现象,我们发动商家优化物资调配、方便群众采购。当前物资供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力不足,特别是由于道路积水严重,物资配送车辆难以及时送到目的地。市里已经专门调配了10辆军用卡车和10艘橡皮艇,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大超市和菜市场这两天就会恢复,情况会有所好转。

  [page title= subtitle=]

  [新闻观察]

  生活美好赖以坚强的城市系统字号

  文/谢良兵

  曾经给人们带来便利、舒适生活的城市,似乎已然走向了反面——拥挤不堪的人群、令人窒息的空气、水泄不通的交通、日益匮乏的用水、疯狂飞涨的房价、频繁发生的地陷、恐怖袭击的威胁……凡此种种,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糟。作为人们争相涌入的城市为何变得如此脆弱?天灾犹堪怜,但除此之外呢?

  浙江余姚全城淹没之后,出现了停水停电、救灾物资短缺、灾民与志愿者发生冲突、哄抢救灾物资等现象。当地民众质疑政府的应急能力,对此,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台风很诡异,真是百年一遇。“百年一遇”似乎成为中国各地灾难发生时的一句百搭词,不管是东北的水灾还是上海、浙江的台风。城市的管理者习惯性地将城市脆弱的原因归结于天灾或百姓行为。比如,最近北京官员口中的“开车发微博微信导致堵车”、“烹饪是雾霾原因之一”等言论。

  不可否认,这些官员的言论在经过媒体的转述之后或许偏离了其本意,有断章取义之嫌,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官员的确说过类似话语,让人没法不怀疑这是“懒政”行为。

  在政绩冲动及经济利益的驱使之下,我们会发现,城市管理者更看重短期的城市建设效果,而很少去考虑这座城市的未来。于是,“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维护”的短视行为比比皆是。这正是近年来中国诸多城市逢大雨就易发生内涝的重要原因。

  城市化正以不同的速度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扩张。联合国预计,时至2050年,生活在城市地区的总人口将达63亿,占全世界总人口的68%。而在中国,城市也在野蛮生长,官方公布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0%。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人未来都将生活在城市。城市化,让我们习惯了各色交通工具带来的便利,习惯了用水用电的便捷生活,习惯了在附近的超市便利店购买日常用品……如果这一切因为城市的脆弱而突然消失,我们该往哪里去?

  美好的城市,必须是要成为能够让我们过上有尊严的、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生活的地方。因此,这要求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们思考如何与市民共建一个坚强的城市系统,而非直接提供一个表面光鲜亮丽却难经风雨的脆弱的城市系统。

  [新闻观点]

  大水淹城后才收到预警短信,连续几日断水断粮,买点花生白菜上百元……菲特刮出一些城市的应急短板。要面子不要里子,见物不见人,是不少城市在灾害前弱不禁风的症结。一场灾害就是一面镜子,它能照见国人心系灾区的脉脉温情,也能让发展之失、管理之弊等不断现形。

  [微言大义]

  @马进彪:对“菲特”救灾不力,其重要原因就是政府部门过度自信,从而使防灾预案植入了麻痹思想,以致出现了巨大漏洞自己还浑然不知。然而,这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省级周边的救灾联动机制为什么没有及时起到拾遗补漏的作用,以致救灾中最基本的水和食品出现了不应有的匮乏?

  @张西流:灾情发生,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始终是第一位的,这需要专业救援组织及时挺身而出,实施有效的救援。然而,在余姚,被洪水围困的部分民众,却迟迟等不来救援队伍。无奈之下,一些人只得自己花钱买了木船、皮划艇等交通工具,运送人和抢救物资,进行无奈的自救。可见,公共救援效率低下,个体自救成为主要模式,令人心寒。

  @牛刀小侍:灾害无情人有情,每个人在灾难面前都是脆弱的,但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有信心和能力与其抗争,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正确估计灾害的发生,积极做好日常防范工作,最终让灾害在我们面前低头。

  @林璘:水灾过后,政府部门要做的还有很多,恢复城市运行、慰问受灾群众、防止疫情发生,同时要着手灾区重建。最后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收尾。余姚市政府在前两部分已经失分严重,希望灾后应对能够从容一些。

  华声在线综合新华网、经济观察报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