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轮节能补贴门槛再提高 政策10月起跑

2013年10月12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旧政与新政的无缝对接,使得节能补贴“被叫停”的传言不攻自破。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通知,从10月起,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乘用车)实施新一轮推广补贴政策。从此前的每百公里燃油消耗6.3升到现在的5.9升,更为严格的补贴准入标准将原在门槛内的大部分车型无情地踢出。

  政策导向总是无法避免地搅动市场。新一轮节能补贴发布前几日,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关于“节能惠民补贴将取消”的消息,使原受补贴的车型销量瞬间暴增。而新旧政策交替期间的资本市场上,多家汽车股也明显受益上扬。不过,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远未止于此。

  受惠车型大跳水

  9月30日,财政部、发改委及工信部的一纸公告,让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再下一城。

  公告显示,节能汽车的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策的门槛明显提升。

  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的入门油耗标准限于百公里油耗5.9升以内,并且根据整车整备质量划分六大等级。“整车整备质量不大于750KG且座椅为两 排及以下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4.7升,而座椅为三排及以上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不高于5.0升;整车整备质量大于1205KG的车型,百公里油耗限值不 得高于5.9升。”公告图表显示。

  按照这一最新标准,依照整车整备质量和百公里油耗两项指标筛选,使得原本在《第八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最近一批)中的149款车型,骤然缩水至仅有区区8款。

  “新补贴政策要求,在整车整备质量和百公里油耗同时符合规定的基础上,还应满足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国五标准。”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在这项标准中,对于车辆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颗粒物重量等都有严格的要求,这在过去补贴要求中是没有出现过的。”

  不仅如此,补贴门槛加设国五标准,直接使得10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补贴政策在事实上陷入空当期。“国五标准需要车企申请检测核查,至少也需要一 个月时间。那么,在目前还没有车型通过最新的国五标准的这段时期,实际上市场上能享受补贴政策的车型数量为零。”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本 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新标准的严苛程度来看,能满足新标准的车型会非常之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乐观。

  事实上,新标准中除了直接将油耗标准提高近8%以外,对油耗核算的整体控制也进一步趋严。

  本次发布的节能补贴车型的车辆燃料消耗量核查试验所采用的渐变系数,由此前的0.92调整为0.95。“也就是说,选择渐变系数方式检测的未经 磨合的车型,在测出油耗值的基础上乘以渐变系数后的值才是最终的油耗检测结果。”有熟悉补贴核查流程的业内人士表示,“若以百公里油耗7升为例,渐变系数 调整前后,最终油耗检测结果相差0.21升。”而这近3%的差值比例,足以将更多车型拦在补贴门外。

  隐形推手

  补贴政策趋于严格,也是标准制定相关部门的初衷。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节能惠民补贴作为延续性补贴政策,越来越严格是未来发展的总体趋势。

  “此前约有20%左右的乘用车车型能进入节能环保汽车补贴目录,随着标准的不断提高,未来入围车型比例将降低至3%-5%。”崔东树认为,有规划、切实际地使大部分现有补贴车型退出补贴范围,有利于持续推进节能技术进步。

  而在愈发严苛的节能补贴政策背后,其他相关政策也是隐形推手。今年3月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中规定,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要分别实现2015年和2020年降至每百公里6.9升和每百公里5.0升的目标。

  不仅如此,今年3月初工信部发布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和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也有明确规定,“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大力推广节能汽车,至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要达每百公里5.9升。

  “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的中长期目标之下,通过阶段性政策的鼓励和引导,有利于逐步降低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2015年、2020年的燃耗目标很难一蹴而就,只有通过节能补贴等短期鼓励政策逐渐引导,才能激励企业朝目的地加速跑。

  在政策导向进一步重视并要求车企降低燃耗的压力下,企业不得不见招拆招。“在这样的形势下,研发上作为整车制造商也会下大力气。”在本报记者采 访过程中,包括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车企内部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未来研发上进一步探求车身轻量化,怠速起停等车辆节能技术都是努力方向。”

  丰田宣传科徐一鸣也表示,在普遍探求车身轻量化和涡轮增压的技术上,发展混动技术和小型车更将成为主路线。“在纯电动市场化遇到瓶颈之时,要逐步降低燃耗,混动技术是更现实的选择。”

  看来,面对国家政策对车辆燃耗的步步紧逼,车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技术任重道远。

  名词解释:渐变系数检测

  在车辆燃料消耗量核查试验中,有两种检测方式,车企可以选择不超过15000公里的磨合后车型检测,也可以选择不磨合、采用渐变系数方式检测。

  选择渐变系数检测方式,就是将未磨合车型检测出的油耗数值乘以渐变系数,得到最终的检测结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