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蓄绿成绩单:城市森林覆盖率超35%全省第二

2013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生态涵养,体现的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绿量’,更是一个城市的生态品质。”近期在南京举办的2013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和南京一起摘下“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17个城市市长不约而同都有这样的感受。

  市农委林业处处长陆信娟昨天给记者晒了一份南京近年“蓄绿”成绩单:累计完成新造林25.4万亩,城市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1.35个百分点,现已超35%,居全省第二……

  “山水城林一体的南京,生态涵养基础良好,更应进一步提升‘蓄绿’功能,以更好解决城市化进程中人口激增、环境污染加剧、热岛效应增强等难题。”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说。

  “造”青山绿水“蓄绿”——

  新增森林年均生态效益35亿元,91.9%岸线绿化

  【看点一】3年前树一棵棵死了,今天又“栽活”一座山

  “3年前你来游子山,光秃秃的真没什么可看。”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高淳区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近十万游客,公园管委会主任助理李江说,这要归功于3年来游子山的林相改造。过去这山上种的主要是马尾松,一场松材线虫疫情毁了所有松树。树死光了,山不能一直光秃着。高淳请来了南京林业大学专家,优化配置树种,重塑游子山生态。

  游子山的护林员说,3年来山上至少新栽了20多万株树。林业专家在树种配置时不仅优先选择本地乡土树种,还通过乔、灌、藤、草合理配置,丰富山体植被,营造近自然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现在山上一年四季都能见绿,森林覆盖率已超90%。

  【看点二】滨江风光带成城市“生态活力地带”

  “自从这里建成风光带后,我经常带着父母和孩子来玩,带上帐篷、吃的,一玩就是一天。”国庆假期,记者来到下关长江幕燕风光带采访时,家住鼓楼区的葛先生正和家人坐在草坪上打牌,自己的孩子和别的游客的孩子在旁边你追我赶,不时传出咯咯的笑声。

  “滨江风光带建设,做的很有南京特色。”市农委林业站工程师刘杉告诉记者,全市所有滨江岸线绿带,大多布置了亲水平台、滨水公园、湿地景观、休闲步道、健身区等,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城市“生态活力地带”。

  不仅是滨江风光带,南京在长江、秦淮河等江、河、湖、水库等岸线,已营造1300多公里沿水防护林带,有12万亩,这些水源涵养生态景观防护廊道,对减少污染、调节水循环、防止水土流失等起到较好作用。

  “绿色南京”建设新增森林年均生态效益35亿元,91.9%岸线绿化。

  绿地、湿地“蓄绿”——

  城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看点一】市民开门见绿,步行500米有休闲绿地

  “屋顶不仅能变‘绿地’,还能种菜呢。”在栖霞区仙林紫东国际创意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学敏指着种满西红柿、南瓜、辣椒的屋顶说,园区屋顶现已100%绿化,如果用卫星测绿几乎看不到屋顶。“而且屋顶种的都是有机菜,园区食堂全包了。”

  破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这几年,南京在城市绿地绿化上的确动了不少脑筋。城区的公园广场绿化、社区绿化、露天停车场绿化、校园绿化、屋顶绿化、企事业单位绿化等,不仅提升了南京“绿量”,而且为市民营造了更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市民开门可见绿,步行500米有休闲绿地。城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看点二】湿地“藏”着不少珍稀动植物

  “别小看湿地对保护和恢复区域生态的作用。”在我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区——江宁区新济洲岛上,负责人焦春海告诉记者,岛上现在每年算上迁徙路过的鸟已有5万多只。湿地既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生态屏障,又具有调蓄洪水、减少自然灾害、降解污染物、净化水体等生态提升功能。

  刘杉介绍,湿地对维护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的贡献尤其明显,南京湿地“藏”着不少珍稀动植物,包括国家珍稀濒危物种,如248种湿地珍稀植物中的莼菜、水蕨等,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等。

  在“还原”上下功夫,城市森林“健康度”提升

  【看点】森林自然度超50%

  “简单植树造林能增加城市‘绿量’,但不能更好提升城市生态品质。”陆信娟说,南京森林自然度现已达0.502,超50%看不出人为造林痕迹。在森林培育和养护方法上,南京近年来逐步转向采取近自然方式,尽量保持森林原生态或免受人为干扰。

  我市的森林抚育还和林地土壤保育结合起来,废弃木质角料、植被凋落物等被粉碎、加工处理,再循环利用,覆盖在树木周围,以保持土壤水分、吸附扬尘、增加土壤肥力、抑制杂草等。全市林地土壤质量和健康度明显提升,森林生态涵养功能的提高提升也较好地保护了南京生物的多样性。(韦铭)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