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治污染5年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

2013年10月16日 07: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在此背景下,10月15日,国务院出台了《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称将有效地推进和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其中钢铁业作为产能过剩的大户,将在未来5年压缩8000万吨的总产能。

  环境污染推动化解产能过剩

  本次化解产能过剩政策主要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制造等行业。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一般,当利用率低于75%,即视为产能过剩。

  根据《意见》,未来5年时间,计划让上述行业的产能回归合理的水平、发展质量明显改善。作为产能过剩严重的大户,钢铁业成为削减产能的首要对象,未来五年拟压缩8000万吨的钢铁总产量。

  昨日,国家发改委就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会上表示,企业亏损、行业高耗能及高排放、环境污染等,都是上述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出台的推动力。产能过剩使得钢铁、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到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大局。因此,为积极有效地化解上述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起草了《意见》。

  该负责人称,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再次强调了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性。河北省的产能过剩非常严重,布局不合理,“华北十个严重污染城市,河北就占了七个”。

  环保将成行业“硬约束”

  由于上游连接矿石和焦炭产业,下游是汽车和建筑,钢铁的产业链长,规模庞大,不仅自身严重产能过剩,还是大气污染的“元凶”。

  此前,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多部门出台对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明确要求削减周边钢铁产能,淘汰不合格不达标的钢铁生产线。作为国内钢铁生产的第一大省,河北省政府此前表示,将在未来5年强制削减6000万吨的产能,以缓解省内钢铁生产混乱和周边区域空气污染严重的局面。

  “不管是削减规模,还是力度,本轮化解产能都是近年最大的。”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化解过剩产能问题复杂,目前国家出台的还只是指导性意见,8000万吨的削减还是总体计划,对于政策带来的影响,还要看后续不同的配套政策和在不同区域怎样执行。

  对于本次化解产能计划对企业的影响,王国清表示,由于各方对大气治理的重视度很高,环保将会成为未来钢铁削减产能的“硬约束”,对于市场上环保能力较差,生产设备不达标的中小钢厂来说,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从目前看,因为环保设备、意识和投入都较高,资金能力也较强,本次政策对大企业应该会利好较多”。新京报记者/赵嘉妮 刘溪若

  ■ 讲述

  “很多钢厂宁亏死不停产”

  讲述人:山东钢铁集团下属钢厂经理

  其实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方案从2008年就开始陆续出台,但效果总是适得其反,往往是越压产能越多,越亏企业越生产。目前很多钢厂的心态是,宁愿亏死也不愿停产,很多人还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地方政府会救市。

  钢铁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最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2008年以后,赶上4万亿的大规模投资,中国经济高歌猛进,当时钢材生产利润还比较高,大家一看需求这么大,都拼了命地扩产炼钢。真正出现产能过剩危机,是从2012年开始。2008年,钢铁全年产能在6亿吨左右,到去年年底超过9亿吨,短短几年时间增加了这么多产能,但需求远远跟不上,企业低价竞争亏得一塌糊涂。

  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政绩,地方政府对行业的过分干预造成行业不能减产停产,已经成为行业产能难以削减的主因。钢铁企业规模较大,往往是就业和纳税大户。像山钢这样的企业,一个厂子就七八千人,加上家属就是几万人,一旦停产,职工如何安排,地方的政绩怎么实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住钢铁生产,就是保住就业、保住GDP。在明知产能过剩和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地方政府还不让减产,实在不行就政策补贴。

  本次出台的8000万吨削减钢铁产能计划,如果只是出一个压缩的指标,一个数字,意义不大;能否有更详细的实施手段才是关键。(刘溪若)

  ■ 现象

  十年调控钢铁产能越调越多

  钢铁调控10年,产能从2003年的3亿吨,增至2012年的9亿多吨

  钢铁产能过剩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从2003年起至今,我国的钢铁调控进行了整整10年,但钢铁产能却从2003年的3亿吨,增长至2012年的9亿多吨,走入了“越调越多”的怪圈。

  淘汰速度比不上产能增长

  早在2003年,国家发改委就曾发出警示:钢铁行业出现盲目投资,供过于求。当年11月,国家5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但2004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投资出现了超100%的同比增长。

  2005年,由于钢铁产业发展过热,国家发改委发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目标是使中小型钢企数量减少、特大型集团增多,并对总体增量有所控制。但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从3.5亿吨增加到5亿吨,扩张的脚步并未减缓。

  时至今日,每年都会公布一批淘汰钢铁产业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但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依旧比不上产能的增长。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19个行业淘汰产能企业名单,涉及淘汰钢铁产能974.9万吨。中钢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投产的高炉产能已超过2500万吨。

  上半年再现全行业亏损

  伴随产能大幅提升的,是全行业的严重亏损。今年7月31日,中钢协称,上半年中国钢铁业再现全行业亏损,吨钢利润一度只有0.43元,两吨加起来赚的钱不够买一支冰棍。

  既然出现了全行业的亏损,为何钢铁企业还有扩张冲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政策执行得不公平,造成企业环保治理水平良莠不齐,“好的企业一吨钢的治理成本在100元到150元,差的企业可能只有20到30元,甚至没有成本。”他表示,目前来看,一些民营钢铁企业一直是盈利的,尤其是一些没有环保成本的不规范的企业一直在赚钱。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一些钢厂有银行的贷款,银行也不愿意看到企业停产的局面,而且压缩产能的同时,会带来资产报废等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这注定是一个残酷和痛苦的过程”。

  西本新干线的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从2001年到2010年,钢铁的行情都非常好。虽然钢价每年都会有所起伏,但钢价跌下去之后,往往都能很快地涨回来。总的来看,这10年钢铁的价格是大幅上涨的。但2011年9月起的钢价下跌,至今没能出现反弹,这反映出大环境的变化。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