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价下调五大电力年损失200亿 天然气发电受青睐

2013年10月17日 08:53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电价下调终被国家发改委一纸政策证实。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下调贵州等27省(区、市)燃煤发电企业脱硫标杆上网电价,幅度在0.9分/千瓦时至2.5分/千瓦时。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同时明确表示将提高上海等8省(区、市)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这次电价调整,火电上网电价的下调主要还是迫于煤价大幅下降的压力,而天然气上网电价的上调,则显示了政府鼓励发展天然气发电的决心。”五大发电集团一高管指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开始加大天然气发电的布局。

  29省份下调上网电价

  国家发改委15日公布,决定在保持销售电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电价水平。通知指出,降低有关省(区、市)燃煤发电企业脱硫标杆上网电价。各地未执行标杆电价的统调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同步下调;同时,适当降低跨省、跨区域送电价格标准。

  除云南和四川零调整外,29个省份均下调了上网电价,平均降幅为1.4分/千瓦时。北京下调1.35分/千瓦时(含税),在各个省(区、市)下调幅度中,黑龙江下调最少,为0.6分/千瓦时(含税)。上海、江苏、浙江下调幅度最大,为2.5分/千瓦时(含税)。

  “云南和四川二省上网电价未做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地区严重缺煤,这是不下调的重要因素,此次电价调整主要还是受到煤炭价格不断走跌的因素影响。”上述电企高管告诉记者。

  此前本报记者曾报道称,从部分地区以及电力系统得到全国上网电价将于9月25日全面下调的消息,而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虽然10月15日才对外公布,但通知确认,电价调整自2013年9月25日起已经执行。

  而此次下调为自2009年11月份的时隔4年之后,我国首次下调上网电价。按照2013年的数据预测,此次下调电价将使得火电行业2014年收入下降5%左右,净利润下降约18%。记者综合五大电力集团的统计数据发现,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4分钱,意味着五大电力集团一个年度将损失200亿元。

  我国的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终端电价,终端电价主要指民用电、商用电和工业用电等的价格。而此次电价调整将不会涉及终端销售电价。

  回补“环保电价”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本报此前采访所预测,本次上网电价的下调并非以煤电联动的名义,通知称此次在保持销售电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电价水平,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

  此前的8月底,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分钱,对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尘成本予以适当支持,电价补偿标准为每千瓦时0.2分钱。另外,将向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的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5分钱。

  在这一通知中,发改委强调,在保持现有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主要利用电煤价格下降腾出的电价空间解决上述电价调整的资金来源。

  不过电力系统专家刘先生分析认为,“下调上网电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到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过大、速度过快的影响,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基金不足就是要收钱,而弥补脱硝、除尘成本不足,则是要回补电厂。”

  利好天然气发电

  此次政府下调上网电价的同时,还明确表示将提高上海等8省(区、市)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完善天然气等产业价格机制、鼓励利用清洁能源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天然气发电的政策。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十二五”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天然气发电,到2015年,天然气发电将实现5600万千瓦,较2010年年均增长16.2%。“十二五”时期,全国新增燃气电3000万千瓦。

  近日,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等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要求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北京、河北、上海、江苏等多省市更进一步要求改煤发电为天然气发电。我国还明确指出在沿海地区不得再重新建造火电机组。所以,目前我国沿海地区的天然气发电厂的建设力度明显提速,这也大大提升了天然气产业的需求力度。

  而此次发改委提高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成本压力的缓解势必将推动整个天然气产业链迎来新一轮的投资潮。事实上,面对减少巨量燃煤消耗的指标,各地政府纷纷青睐天然气发电,目前以电厂“煤改气”等举措为代表的“空气保卫战”已在多地打响,燃气电厂的规划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五家企业,目前纷纷开始扩大天然气发电的布局,将加快发展清洁环保、效益好、气源落实的天然气发电项目作为发电集团优化电源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燃煤发电投资递减的同时,预计天然气发电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