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万亿生态文明投入打造“美丽乡村”

2013年10月17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7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等方面情况。200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农村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并取得明显成效。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由于浙江过去十年的投入达到1300亿元,如果全国推广,生态文明投入上很有可能达到万亿水平,相关个股兔宝宝(002043)、亿利能源(600277)、永安林业(000663)、岳阳林纸(600963)等值得关注。

  浙江经验获得肯定

  200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农村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

  根据习近平的指示精神,中央有关部门及时总结浙江经验,并组织召开现场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会议专门作出批示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承载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各地区、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10月9日,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推广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条件的地方要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1200亿投向“美丽乡村”

  早在200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时任书记的浙江省委就作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要求用5年时间,对全省1万个村庄进行全面整治,建设好1000个全面小康示范村。据了解,10年来,浙江省投入1200亿元进行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到2012年底,全省已完成2.6万个村的环境整治,村庄整治率达89%。2015年,全省70%县(市、区)将达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60%以上的乡镇开展整乡整镇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2012年底,全省已经完成了2.6万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整治率达到89%;全省已经培育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24个,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3%,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2.5%。2012年浙江全省农家乐特色村、特色点分别为717个、2295个,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破亿,达到1.13亿人次,同比增长20.9%;直接营业收入88.35亿元,同比增长25.3%。

  十年来,浙江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超过1200多亿元,省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从2003年的4000万元增加到6.6亿元;全省当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总量的10%以上用于新农村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优先满足美丽乡村建设。

  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浙江过去十年的投入达到1300亿元,如果全国推广,生态文明投入上很有可能达到万亿水平,相关个股兔宝宝、亿利能源、永安林业、岳阳林纸等值得关注。

  兔宝宝(002043):公司地处浙江湖州,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中高档装饰贴面板、胶合板,是国内装饰贴面板行业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的企业。2013年8月,公司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拥有林地近21.5万亩,拥有绿野林场和金星木业两块林业资产。近期土地流转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公司拥有的20万亩林地资源有望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亿利能源(600277):控股股东亿利资源(占85.23%),主要发展沙漠绿色经济(包括天然药业、再生能源、土壤改良、生态修复)、煤炭循环经济、全国城市与工业燃气供应、生态小城建设、金融投资等产业,总资产达600多亿元。亿利资源致力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治理,25年来累计投资近30亿元,绿化库不其沙漠3500平方公里,实施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5000多平方公里(全球荒漠化面积的1/7000,控制荒漠化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创造了300多亿元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有效遏制了内蒙古和北京沙尘,改善了空气质量,保卫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

  永安林业(000663):公司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现有森林资源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其中天然商品林48万亩,人工商品林100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

  岳阳林纸(600963):公司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新造林46万亩,收购中成林234万亩,以收购中成林为主,新造林为辅,2011年发展62万亩,2012年发展56万亩,2013年发展51万亩,2014年发展51万亩,2015年发展60万亩,完成后,林业规模发展可达到458万亩。林业未来五年累计采伐林木425万立方米,累计实现收益9.6亿元,2015年期末木材资源总蓄积量达到1658万立方米,预计产值91.1亿元,总投入57.9亿元,未来五年将累计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4亿元。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