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债风波左右国际油价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或搁浅

2013年10月17日 09:39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0)

  尽管美国财政僵局仍未得到解决,但市场预期美国两党有望在债务上限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近日国际油价开始止跌企稳。

  受此影响,消费者盼望的国内油价“两连跌”或难以实现。专家认为,10月17日国内新一轮成品油的时间窗口将开启,但本轮调价可能因对应的下调幅度不足调价门槛而搁浅。

  国际油价高位盘整

  虽然中东局势近期趋于平静,但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和迟迟未能提高的债务上限问题搅动着国际原油市场的情绪。

  美国财政部雅各布·卢此前曾表示,财政部为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一旦债务违约其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唯一避免经济自我损害的方法就是国会采取行动。

  在10月9日,纽约油价一度跌至每桶101.61美元,创出近三个月新低。而随着10月17日债务上限最后期限日益临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立场出现松动。

  中金公司研究员郭朝辉表示,目前原油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并不大,已经有了一定的免疫能力。

  “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财政僵局有望在‘大限’之前得到化解,美债违约概率较小。”金银岛原油分析师勒婷表示,受向好预期支撑,短期内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稳定在每桶100美元关口上方。

  截至14日收盘,纽约油价收于每桶102.41美元,伦敦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111.04美元。

  银河期货高级分析师陈朝泽表示,美债问题对纽约油价的影响要大于布伦特。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走势总体向好,预计四季度原油走势相对平稳,持续大跌概率较小。

  国内油价新一轮调价或搁浅

  国内最近一次油价调整发生在9月30日,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45元和235元。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10月15日是新一轮计价周期内的第八个工作日。到1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将开启。

  可是近期国际油价震荡盘整,对应的国内油价理论调幅逐渐收窄。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7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85%,而到10月14日收窄至-0.24%。

  据安迅思数据模型测算,如果布伦特油价运行在每桶109美元以下,国内油价将会下调,下调幅度约在每吨55-65元。而若布伦特油价介于每桶109-111美元之间,此次调价可能因为调幅不足每吨50元而搁浅。

  “国际油价走势是影响本轮国内油价是否能顺利下调的关键。”安迅思资深分析师梁丹表示,进入10月以来,除了10月1日当日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107.94美元之外,其他几个交易日均处于每桶109美元上方。“按照截至14日的国际油价测算,本轮成品油调价对应的下调幅度约为每吨40元,尚未满足调价门槛。”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温莎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水平与上一轮周期相比略低,国内油价虽然处于下调范围内,但却难以满足调价门槛。除非后期出现明显利空,国际油价大跌,否则消费者盼望的国内油价“两连跌”难以出现。

  “金九银十”油品需求旺季可期

  自9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行,表现疲弱。而国内油品需求却呈现出“金九银十”的旺季回暖特征。

  温莎表示,随着秋季到来,工矿企业开工情况以及物流行业、房地产建筑业等陆续步入“金九银十”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9、10月油品需求增长。同时,10月份我国出口行业或因“圣诞”效应刺激,也有望推动柴油消费走高。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眼下正值秋收农忙用油旺季,柴油销售受到刺激。另外,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汽油零售销售明显好于去年。随着国内油价下调预期转淡,预计近期国内油品行情或保持坚挺。

  “明显感觉到上个月油品销售情况好转,工业用油、交通物流用油需求增多。”山东寿光鲁清石化研究员马良说。

  在成品油零售市场,虽然本轮成品油调价存在搁浅的可能,但加油站降价促销行为依然存在。据加油站信息监测网站油客网统计,截至15日,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共有315座加油站油价打折促销,占三地加油站总数量的9.8%。

  另外,随着天气逐渐降温,0号柴油适应范围缩小,北方地区开始加紧负标号柴油的置换工作。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司书威介绍,0号柴油的冷凝点为不高于0℃,但冷滤点即柴油能通过滤网的最高温度为不高于4℃。当前气温骤降之后,0号柴油结蜡的危险明显增加,因此北方地区迫切需要更换冷凝点更低的-10号柴油,以杜绝柴油车辆运行中出现结蜡。

  司书威介绍,现在北京、天津主营柴油资源发往内蒙古装车价主流每吨7600-7700元。如果置换成-10号柴油,价格也会相应上涨。一般而言,-10号柴油每升零售价要比0号高出0.5元左右;折合吨价计算,每吨-10号柴油大约要高出450-550元。    新华社记者刘雪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