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一遇罕见台风袭日本 福岛核电站暂安全

2013年10月17日 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大型强台风“韦帕”席卷日本后,福岛核电站排出了站内一些积存的雨水,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雨水的辐射指数处于安全水平,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十年一遇的大型强台风“韦帕”16日席卷日本,强降雨伴随狂风,引发泥石流和洪水。随后日本媒体称,台风灾害的重灾区伊豆大岛山体滑坡发生后,死亡人数升至16人,另有51人失踪。截至目前,东京西部地区再确认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在医院不治身亡,使得死亡人数达到17人。另外,又有3人失踪。

  房屋被毁伤亡惨重

  “韦帕”在当天上午以最高180公里的时速袭击了日本中部和东北部地区,对这些地区造成重创。

  在位于东京以南约120公里的伊豆大岛是此次台风灾害的重灾区,当地的降雨量达到了每小时122.5毫米,是历史记录的整整两倍,引发洪水和泥石流,30多栋房屋完全被毁。大批睡梦中的居民被埋泥石流中。救援人员已经发现了16名遇难者的遗体,另有超过50人下落不明。

  在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许多面目全非的木屋陷在泥石中,周围堆积着断裂的树木和砖石。救援人员在一处废墟中挖出一名幸存的女子,她因为疼痛不停尖叫。

  一名救援人员告诉NHK电视台,他当时已经走过了废墟,直到这名女子高声呼救才注意到这位被埋在废墟中的受害者。

  “我听到劈啪声响,看见树木倒了下来,”一位妇女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说,“泥石流淹到了房子。”

  当地政府官员植松说,大岛政府已经将所有警力和消防员投入救灾行动,“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灾害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请求陆上自卫队赴大岛救灾。

  东京警视厅说,他们向大岛派遣了特殊救助队,还派出了50名特警进行增援,参与当地的救灾工作。

  据报道,日本自卫队也已经派遣3架直升机和数名官员前往协助救援。

  航班停运乘客滞留

  日本中部和北部都受到了此次强台风的严重影响。“韦帕”袭击关东的时间正好是上班高峰期。日媒消息称,日本首都圈各公司已提前安排员工推迟上班。此外,千叶县、茨城县等地3万户家庭停电,关东地区共有3700所学校临时关闭,当局紧急疏散了近2万名居民。

  在东京町田,一名年龄在40岁左右的女子被河水卷走,不幸遇难;在东京南部的神奈川县,两名小学生被河水冲走,警方正出动直升机展开搜救。

  东京都内环线铁路以及日本各地多条新干线线路暂时停运或减少服务,高速公路的一些路段被封锁。

  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从东京羽田机场进出的400余架航班被取消,其中大部分是国内航班,6.16万名乘客的出行受到影响。

  全日空航空公司宣布,公司取消了4架国际航班。在成田国际机场,一些外国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也被取消,大批旅客滞留机场。

  核电站避免再污染

  当天,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临时情报联络室,与各部门合作,收集台风信息。

  日本气象厅发布强风、泥石流和洪水警报,提醒民众避免外出,确保安全。

  福岛核电站上月15日遭台风“万宜”袭击,致使蓄水罐周围的防漏围堰内积蓄大量雨水。东电随后承认向太平洋排放上千吨受污染的积水。

  对于此次来袭的“韦帕”台风,福岛核电站吸取教训,做好了充分准备。核电站工作人员说,“韦帕”没有对核电站的安全造成影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6日宣布,因第26号台风和降雨可能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中积存水从防漏围堰内溢出,在确认放射性物质浓度低于排放标准后打开围堰阀门将积存水排出,部分渗入地下,部分通过排水沟流入海中。

  据介绍,当地时间6时30分前已经排放约40吨水,其中包括部分转移到蓄水罐内的水。此后雨水不断增加,因此现在仍在持续排水。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5日深夜批准东京电力公司为排放围堰内的水而设定的标准,即如果每升水中放射性铯134的浓度低于15贝克勒尔、铯137低于25贝克勒尔、锶90低于10贝克勒尔,且没有监测出释放伽马射线的其他放射物,就可以排放。这些浓度都低于法定标准值。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有多个蓄水罐群,在蓄水罐周围设有防止放射性污水流到外部高约30厘米的混凝土防漏围堰。此次排放了部分蓄水罐围堰内积存水,还有一些蓄水罐围堰内的水也有溢出风险,但由于水中放射物浓度很高,所以正把它们向未使用的地下蓄水槽内转移。而地下蓄水槽在今年4月曾接连发生泄漏事故,已经中止使用,东京电力公司声称这是“紧急避险措施”。

  日本气象厅预计,“韦帕”将在16日晚弱化为热带风暴,造成的灾害和影响也将随之降低。

  文/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关注

  中日航班受台风影响不大

  新华社电 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职员16日说,尽管大型强台风“韦帕”当天席卷日本,不过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航班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职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林红梅,16日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日本首都东京和大阪两地共35架次航班,没有一架航班取消,只有一架航班延误。

  日本成田机场公共关系中心职员经由电话告诉新华社驻东京记者朱超,成田机场16日飞往中国的航班受台风“韦帕”影响不大。据他了解的情况,当天早上8时50分左右飞往北京的两架航班取消,多架航班延误。不过,延误航班随后陆续起飞。飞往上海的3架航班取消,其中一架航班的目的地为北京,经停上海。其余航班正常起飞或延误后执行既定航线。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