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本月起至年底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实行预警监控

2013年10月17日 17:1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省政府《关于实行预警监控确保完成2013年污染减排任务的通知》近日下发全省实施。《通知》提出,为确保完成2013年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控制目标,省政府决定,从本月起至年底,对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实行预警监控,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

  多地污染减排任务未达标

  从上半年我省各地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看,张掖、白银、酒泉、陇南和天水5市没有达到化学需氧量预定控制指标要求;张掖和白银2市没有达到氨氮预定控制指标要求;嘉峪关市没有达到二氧化硫预定控制指标要求;张掖、天水、兰州、金昌、庆阳、陇南、定西、临夏和甘南9个市州没有达到氮氧化物预定控制指标要求。前8个月,列入今年全省污染减排计划的工程减排项目共有168个,其中已完成的40个,正在实施的115个,没有达到年度计划进度目标要求的13个。31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减排项目中只完成了171个,其余144个项目正在实施。38个阶段性减排项目中只完成了12个,正在实施的11个,还未实施的15个。由于部分市州没有达到预定控制指标要求、一些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滞后等原因,已严重影响了全省年度减排任务的完成。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通知》提出,我省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要抓好年度计划内有关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和运营工作。已试运行的污水处理工程,要抓紧完善在线监控设备和中控室,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并尽快通过环保验收,确保发挥减排作用;在建污水处理工程,要加快建设进度,完善污水收集管网、中控室和在线监控设施,确保尽快投运。特别是列入2012年和2013年国家减排责任书的污水处理工程,必须加快工程进度,完善配套管网,确保年内建成投运。坚决避免由于未按期建成投运,被国家实施污染减排“一票否决”和阶段性环评限批的情况发生。同时,要加快重点工业企业水污染物工程减排项目建设。列入国家责任书和年度减排计划但进展缓慢和尚未开工的工业减排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对已建成和基本建成的脱硝工程和低氮燃烧器改造工程,要尽快进行168小时调试,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并通过环保验收,发挥减排作用;在建的脱硝工程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11月底前建成,年内通过168小时调试;计划开工但未开工的脱硝工程,要尽快开工建设。

  任务没完成将实行预警警示

  《通知》确定,我省要对14个市州主

  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14个市州的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实行污染减排预警监控。对上半年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未达到计划目标的市州实行蓝色预警警示;对到11月底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未明显变化的,实行黄色预警警示;到12月底仍超控制指标的,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对列入2013年国家减排责任书和全省减排计划的部分进展滞后的重点减排项目实行蓝色预警警示;对11月底前未完成监控指标的,实行黄色预警警示;到12月底仍超监控指标的,实行橙色预警警示。对列入2012年和2013年国家减排责任书的部分进展严重滞后的重点减排项目实行黄色预警警示;对11月底前未完成监控指标的,实行橙色预警警示;到12月底仍超监控指标的,实行红色预警警示。

  根据预警警示级别实施分类奖惩

  《通知》明确,我省将实施分类奖惩措施。根据预警警示级别,由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受警示项目所属单位和所在市州采取相应惩处措施。受双重预警警示的市州,按较高级别警示并采取惩处措施。其中受蓝色预警警示的项目所属单位,在全省进行通报,由所在市州政府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工作结束,经所在市州政府检查确认后,解除蓝色预警。受黄色预警警示的项目所属单位,在全省进行通报;相关市州政府须在警示发布后5日内向省政府作出书面说明;项目所属单位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对警示项目进行挂牌督办。而受橙色预警警示的项目所属单位,在全省进行通报;相关市州政府须在警示发布后5日内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督促项目所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对警示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停止项目所在市州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公益性项目以外所有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同时,进行行政问责。受红色预警警示的项目所属单位,除采取橙色预警警示惩处措施外,对项目所在市州所有新建项目实行区域限批。

  省监察厅要会同省环保厅,对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市州和重点项目所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将污染减排预警监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政府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 方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