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解过剩:希望与阵痛同在 政府的手该放哪里

2013年10月22日 09: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各界人士在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中看到的亮点不一而足。总体而言,在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强调尊重市场规律,地方考核要从GDP转为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等;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分类妥善处理在建违规项目;分业开展有选择、有侧重、有针对性的化解工作等都体现出中央的决心。中央文件出台后,后续配套政策和工作落实及监管情况值得期待,在化解过剩和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阵痛也将给中国政府、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带来一些难题。阵痛与希望同在。

  意见要求

  “将遏制重复建设、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列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直指产能过剩的根源是地方政府追求短期政绩罔顾经济社会长远利益,要求地方政府坚持尊重市场规律与改善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

  >>追问1

  政府的手该放哪里?

  “化解产能过剩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经济规律,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什么都不管了。”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说,地方政府应该做一个“走钢丝”者,了解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要实现从生产型、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型。

  对于地方政府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指导意见在政策措施中有说明。例如要完善差别电价政策,各地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优惠电价政策进行清理整顿,禁止自行实行电价优惠和电费补贴;对高耗能行业,能耗、电耗、水耗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产能,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水价。

  多位业内专家均向记者表示,从根本上重振产能过剩行业,归根到底还是必须靠市场机制。兰格钢铁资深专家陈克新称,产能急剧膨胀后遗症显现后,国家主管部门使出浑身解数,但诸多行政措施收效甚微,其实亏损才是抑制产能扩张的“杀手锏”。尽管2012年大约有80%的钢铁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产量、产能有增无减,这表明目前亏损压力远远不够,没有大到可以迫使行业停止数量扩张的程度。

  意见要求

  2018年前,钢铁行业淘汰8000万吨落后产能,其中河北是这一工作重点中的重点。作为第一产钢大省,河北粗钢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之首,目前该省粗钢产量为1.8亿吨,产能和产量均超过全国总量的1/4。

  >>追问2

  如何确保平稳过渡?

  9月12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钢铁产能将削减6000万吨,即淘汰1/3产能。在任浩宁和钢铁网首席分析师徐向春看来,钢铁行业理论上可完成过剩产能化解任务。结合地方政府的目标看,全国目标不难实现。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因战后城市重建及冷战的军备竞赛,欧盟出现了30年的钢铁工业黄金期,此后同样遭遇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欧盟不得不花近20年进行结构调整,才将过剩产能降至18%的合理水平。

  “产能过剩化解工作的落实在现实中有许多不得不面对的困难。”任浩宁说,伴随着大规模的产能削减而来的钢企员工就业、企业资产处置等问题不仅令地方政府头疼,更重要的是,一些以钢铁为经济支柱的地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仅要实现钢铁产业的升级,还亟须找到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保证税收、财政稳定。

  任浩宁提醒,大规模地削减5个行业的产能,必然伴随着相关行业全产业链的动荡,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配套政策应兼顾其他产业链环节。

  意见要求

  强化环保硬约束监督管理,加强环保准入管理。抓紧研究完善污染物排放和环境质量标准,特别是对京津冀等环境敏感区域要提高相关环境标准。对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等措施。

  >>追问3

  如何发挥环保“硬约束”作用?

  京津冀等地近年来雾霾天气越来越频繁,加强了中央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在环保部发布的8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公告中,空气质量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除西安外,其余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等企业是最主要的排放源。

  多位市场人士评价,环保指标是淘汰落后产能最为公平的标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呼吁环保方面有公平的执法环境,不能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他介绍,目前我国钢铁大企业的环保成本仅150-160元/吨,而小企业则为20-30元/吨,如果环保方面的监管不力,意味着有责任感、管理能力强的钢企在市场中不能实现公平竞争。

  兰格钢铁资深专家陈克新也表示,产能落后与否不应以企业生产规模大小来评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两个衡量尺度:一是环保尺度,即粉尘、废气、废水排放与能耗等是否符合标准。二是盈亏尺度,同一销售价格之下,企业盈亏情况。对于盈亏尺度,交给市场即可。对于环保尺度,则要加强政府主管部门执法力度。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