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质疑广汇能源 一网友涉嫌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被刑拘

2013年10月22日 14: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网友提供的拘留通知书照片

  导读:网友“天地侠影”因涉嫌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前一年,他持续公开质疑广汇能源存在财务粉饰、股票操纵等问题。

  针对举报方是广汇能源的疑问,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致电广汇能源证券部,被证实消息属实。

  事件

  网友“天地侠影”被刑拘

  在昨天的雪球网上,@唐纳德的一则微博发布了网友“天地侠影”被拘留的消息,其大意是:律师第一次见到“天地侠影”,受其委托发布这条消息。他告诉我们举报方是广汇能源。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别的人因为同样的举报被拘留,如果哪位有更多的信息请告知。附上他的拘留通知书,涂掉的是家人的名字。

  根据@唐纳德所提供的拘留通知书可以发现,“天地侠影”的名字叫汪炜华,因“涉嫌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于10月12日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关押于乌鲁木齐市天山看守所。记者注意到,汪炜华第一次接触到律师,距离羁留日已过去一周。

  这则消息一直处于”今日话题“的置顶位置,随后有媒体发布了该消息。

  10月12日上午10点20分,“天地侠影”微博称:“警察来了。”此后再无消息。据了解,“天地侠影”是在上海被警察控制的,但上海警方一直没有进一步说明。

  “天地侠影”的朋友表示,汪炜华被羁押到乌市后,正赶上新疆的古尔邦节,自10月15日到18日,所有机构都调休放假,无人处理公务,律师也见不到他。上周末,其家人到了乌鲁木齐。10月20日,律师第一次见到“天地侠影”,他告诉律师举报方是广汇能源。也因为假期缘故,警方还没有提审“天地侠影”。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天地侠影”的律师,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律师消息。

  回放

  质疑、举报广汇能源达一年

  根据公开信息,网友“天地侠影”自称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和研究者,在大学工作,曾留学墨尔本大学,投资澳洲能源行业多年。自2012年10月20日开始,“天地侠影”针对广汇能源的财务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质疑。

  根据公开资料,广汇能源由新疆民营企业广汇集团持股近45%,上市之初是一家从事花岗岩石材加工业务的公司,2007年开始,经过与控股股东广汇集团的资产重组,先后剥离了非能源业务,2009年起置入LNG、石油开发等资产后,股价一飞冲天。2000年5月26日,广汇能源IPO首日的收盘价为0.5元,今年3月25日,最高收盘价达到14.28元,成为业界名副其实的黑马。

  2012年下半年之后,市场对广汇能源的看法出现了严重分歧,有投资者开始质疑其财务报表存在违规粉饰,进而认为广汇能源的股价有人为操纵的可能。

  据了解,“天地侠影”曾在网络上质疑过广汇能源、天士力等公司,其中对广汇能源的质疑最多,近期造成轰动的一篇调研文章为《广汇能源:曲线买卖自家股票涉嫌严重违规》。文章中称,自然人张建国持股广汇能源53212740股,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他根据网上材料得出张建国正是新疆建铭股权投资的法人代表,新疆建铭曾向广汇贷款1.5亿元,因此广汇有借钱给他人曲线购买自家股票的嫌疑,涉嫌严重违规。之后“天地侠影”实名将信息寄送给证监会举报广汇能源。

  针对“天地侠影”的举报,广汇能源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显示第四大股东张建国与新疆建铭法人代表张建国确实为同一人,但公告称广汇能源给张建国下属相关公司的贷款大部分用于自然人放款,张建国本人以及亲属并没有出现在借款人中。

  内幕

  广汇能源曾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年9月份,“天地侠影”曾对媒体爆料称,有自称为广汇集团“舆情监控”的管理人员(广汇督察部)联系过他,言辞间希望他不要继续“诋毁”广汇能源。他说,“作为大股东的广汇集团本没有立场和义务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广汇能源也就“天地侠影”的举报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汇能源,就此事进行核实,证券部工作人员证实广汇能源是举报方,并表示公司此前有举报预案。讲到最新进展,他说:“已经走了司法程序,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公安机关询问。”记者问:“公司与‘天地侠影’有过接触吗?”对方称:“起码今年没有接触。去年是否有接触,我也不清楚。”

  对此,“天地侠影”直言,作为投资者,自己是通过正当方式反映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即便要查也只能由证监会来调查,而不是广汇能源借助公安机关报案等形式“隔空威胁”投资人。

  这时,他公开表示开始担忧自身的安全。

  据了解,去年10月份,“天地侠影”首次关注到广汇能源,是因为当时以私募大佬但斌为代表的多位投资人士高调飞往新疆调研广汇能源事件,引发了自己的好奇心。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