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信贷输血环保产业 银行创新转型切入小微融资

2013年10月23日 09: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在沪中资商业银行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比年初增长6.3%,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73个百分点。由此带来的成效也很明显:上半年上海万元GDP能耗0.54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81%,明显高于全国3.4%平均下降幅度

  7月以来,节能环保行业的个股表现强势,累计涨幅接近20%。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国际经济环境正处在变革和调整之中,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环保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与此同时,在政府“转方式、调结构”指引下,银行对节能环保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也大大提升。

  “绿色信贷”成效显著

  绿色信贷常被称为可持续融资或环境融资。在国内,绿色信贷主要是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于2007年7月12日联合提出的一项全新的信贷政策《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近年来,上海银监局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辖区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对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国际通用标准和可持续金融先进理念的培育和指导,既稳步建立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又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在绿色信贷产品及服务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截至今年6月末,在沪中资商业银行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比年初增长6.3%,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73个百分点。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9%,比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绿色信贷质量较高,不良贷款率接近于0。

  上海银行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支持节能减排的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较好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在沪中资商业银行融资支持的节能减排项目共节约标准煤1280.72万吨、节水1583.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251.8万吨、化学需氧量5354万吨、氨氮72.76万吨、二氧化硫130.82万吨、氨氮化合物8.63万吨。

  从上海市节能指标来看,上半年万元GDP能耗0.54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81%,明显高于全国3.4%平均下降幅度。从减排指标来看,1-8月,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在上年同期的基础上分别削减2.5%、2.5%、9.5%和6.5%。

  银行获取综合效益

  银行信贷是助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银行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上海银行业机构在支持全市转型发展的同时,探索符合上海特点和绿色信贷特点的管理流程和风险控制手段,初步建立了以“战略规划—制度建设—分类管理—流程管理—产品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的管理框架,实现了自身经营发展的优化调整。

  目前,绿色信贷已经不仅是企业凸显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各家银行围绕绿色信贷的机制、服务、产品的创新,已经成为银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载体。

  以浦发银行为例,该银行已形成绿色信贷“五大板块、十大特色产品”的专业品牌优势,包括IFC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融资方案、AFD法国开发署能效融资方案、ADB亚洲开发银行建筑节能融资方案等,并已经批量化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兴业银行首创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上增产、公用事业服务商、特许经营项目、节能服务商、融资租赁公司等五类融资模式,并拥有特色产品。上海银行则首创针对小企业的能源效率节约的项目贷款,引进国际金融公司(IFC)风险分担的模式,与企业进行了“能效信贷签约”,成效明显。

  主板上市公司泰豪科技下属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泰豪成为受益的公司之一。上海泰豪主营合同能源管理业务,2011年初,该公司签订了白兆山水逆余热发电等工业项目的合同能源服务合同,在项目融资方面有较大需求。浦发银行金桥支行了解到公司业务需求之后,进行了方案式营销,不过,由于借款人母公司、借款人、项目实施地分别属于不同的省份,在项目调查和授信过程中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最终还是通过了总行的立项审核,纳入到IFC能效贷款,由IFC承担50%损失分担。

  在做成这笔业务的同时,由于良好的服务,还为银行带来了拓展业务,浦发银行成为了上海泰豪主要的结算银行,为银行带来了较好的综合服务,也为其后续业务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支持力度还可以更大

  作为国内首批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的金融机构之一,上海银行也结合自身中小企业业务优势,创新性地加大了对广大中小型能效企业等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

  上海银行每年提出节能减排授信政策,每年初发布“金融营销指导意见”,坚持“淘汰环保不达标客户”与“鼓励环保优秀客户”并重。同时明确,违反规定发放贷款、未按规定建立台账并严格管理、对列入重点监测范围内的贷款贷后跟踪及保全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及责任人,总行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认真改进和加强对节能环保领域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信贷杠杆在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中的积极作用,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强信贷的行业和环境风险防范,切实深化绿色信贷工作。

  结合在绿色信贷过程中的经验,上海银行建议,目前,中央和上海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对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补贴和税务优惠政策,但不能解决其融资难问题。在政府扶持政策方面,建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贷款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并要求地方财政同步配套,对各银行对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新增不良贷款,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代偿(如50%)。或者由政府对担保公司的保费进行补贴,鼓励担保公司进行增信。

  此外,在银行监管政策方案,上海银行建议建立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比如,建议监管部门和政府将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银行贷款,作为绿色信贷的重点支持领域;在银行绿色信贷不良贷款核销方面,给予税前核销优惠政策以及简便核销政策;对于绿色信贷在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