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超3分钟熄火”或成强制性法规

2013年10月25日 13: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听证会上一位听证陈述人在陈述自己观点。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停车超3分钟熄火”!能否把这条规定作为具有强制力的地方性法规确定下来?这样规定是否合理可行?今天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此举行立法听证会。

  据介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将在明年审议通过,草案第81条内容为,“鼓励环保驾驶,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提倡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熄灭发动机”。有关部门建议改为“减少机动车排放,凡在学校、医院、宾馆、商场、办公场所、公园、社区、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灭发动机,并设立相应罚责”。

  听证会上,对“停车熄火”大家取得共识。但,有人认为更宜作为倡导性的规定,有人认为要立为强制性法规,这一点上意见明显相左。

  “停车熄火”立法国内外有先例

  为什么想立为强制性的法规?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今年9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38.5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所以,我们想任何能够有效果的减排措施都应该予以采纳。怠速停机就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内,如果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停车3分钟以上就应该熄灭发动机,这是广大车主只要努力都能够为环保直接作出贡献的一种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教授周珂认为,“停车熄火”立法,目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是已经确定了的,如新加坡规定违反停车熄火是属于犯罪的,不是属于一般的违反环境管理。关于立法的可行性,首先从我们目前见到的所有制定这方面立法的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来看,全部的实施都是正面的,没有实施上失败的、不成功的,效果不好的也没有。所以这已经充分表明它是具有可行性的。在立法的进程上,分成两个步骤走。第一步先在北京市大气污染条例里面规定有关的条款,条款中也有强制和自愿的结合。与第一步同时进行的就是可以把专业司机有关的操作规范进行修改,包括驾校的培训教材上都要写上。第二步是出台专门的地方规章,这个可以借鉴国外现成的做法。这个时间间隔不要太久。

  除了世界上其他国家之外,广东珠海立法规定,自2009年5月1日起对停车不熄火进行处罚,罚款是20至200元人民币不等,这是我国第一个处罚停车不熄火的城市。据说,江西、深圳、重庆等地的立法也正在进行中。世界上其他国家及我国的其他城市和省份,大气污染远远不如北京严重。北京作为一个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应当尽早立法处罚停车不熄火的行为。

  北京市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夏宝山非常赞同这个立法。他认为,任何一个规定也好、法规也好,恐怕不可能一下子出台得很完善。应该是在试行推广当中不断地完善。

  “停车超3分钟”无法取证

  北京空军指挥学院退休教师李小溪认为,在《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倡导停车熄火,增加处罚停车不熄火的内容,以后条件成熟的时候再逐渐加强执法力度,形成法规。

  北京金银健出租公司安全总监高鹏表示,如果立为法规,执法的过程中违法界限的判定是不容易的。怠速时间怎么判定超时?如果无法界定清楚,或者执法的方式采取不当,就有可能带来许多的争执和矛盾,更不利于推广和实施。还有,是否和出租汽车企业的规范相矛盾,按照北京市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和地方标准,驾驶员应该满足乘客合理的用车需求,按乘车意愿使用车内设施、装备,遇到酷热天气或者是寒冷天气,驾驶员通常会在乘客上车前或在完成电招服务前开启冷暖风,调节车内的温度,来为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达到优质服务的标准。但如果严格要求停车熄火,就有可能与服务的质量相矛盾,并且容易造成乘客投诉。

  原北京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排放技术总监肖亚平说,即使规定了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段停车超过3分钟就应该熄火,也不能作为强制性法律条款。作为强制性法律条款就必须具有可操作性。你要能够拿出来如何执法。如果你不能执法,又作为强制性条款的话,这个法律就跟没规定一样。这样会影响法律的权威和严肃性。就目前的情况,我觉得是不具备可操作性的。一方面这个条款存在了执法的不可操作性,如何取证?另外一点,北京冬天和夏天是特别冷、特别热的。超过3分钟就不允许开空调,就得熄火吗?我觉得这样可能不太近情理。所以这个条款如果要立法,我认为只能作为倡导性的条款,目的是促进市民提高环保意识、环保驾驶。现在81条的提法是可行的,就是法律只是鼓励大家环保驾驶,提倡驾驶员停车时间较长的时间熄火。

  据了解,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心扩大立法的民主,增加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近年7月就把草案发给全体人大代表征求意见。由于涉及到公民的重大利益和社会高度的关注,常委会要经过三次审议,现在已经经过两次审议,今年11月份常委会对它进行三次审议,然后提交到明年1月份14届二次人代会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大会讨论,不表决。常委会领导也下了很大的决心,这个立法要让大家真正地参与进来,不怕得票少,甚至于不通过。  □本报记者王斌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