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数网友支持北京停车熄火 看各国“熄火”政策

2013年10月25日 16:0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马哲)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昨天下午召开了一场听证会,听证项目的内容是: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驾驶员在停车超过3分钟时熄灭发动机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以及如何修改和执法。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昨天(24日)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的相关规定是否合理可行,以及如何修改和执法进行立法听证会,来自市民、市人大、专家学者、社会团结及运营单位五个方面的代表一共九人进行了听证陈诉,听证的焦点是防治条例中的第81条鼓励环保驾驶,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路段提倡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的时候熄灭发动机。

  在听证过程中,所有发言人都对这个条例表示支持,但仍存有不少疑虑。市民代表李晓溪认为,第81条非常必要但还远远不够,主要是缺乏处罚条例,其中公车问题更为突出,他认为应当增加停车不熄火的处罚内容,并从公务用车开始执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周科则表示,应当分步骤建立强制性法律,并对专业司机要求更高,对私家车主初期还是要以教育为主。

  对于停车熄火这个话题,网友们也在热议之中。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还有22%的网友关注一旦实施,该如何进行监督、执行。“停车熄火”规定在其他地方如何实行?

  >>香港:适用于所有道路和停车场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透露,停车熄火的规定适用于香港所有的道路和停车场,规定实施的头几个月,先会对司机实行口头劝告。

  2011年12月中旬,汽车引擎空转条例在香港正式生效,根据条例规定,司机如果停车不熄火超过三分钟,将收到罚款通知书,罚款额为320元港币。

  条约的出台也是基于环保考虑,目的是为了减少汽车引擎空转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不过该条例也对一些特别情况进行了赦免,包括33度以上天气、特定暴雨警报、车辆因交通情况而停车、有乘客正在上车或下车、汽车本身汽修故障导致不能熄火等情况,司机也不会受到处罚。

  香港交通督导员以及环境保护督查均获权对停车不熄火的司机进行执法,在条例实施的头几个月,执法人员先做口头劝告,只有无视警告才会发出罚款通知书。

  不过,在香港,这项规定的推行基本依靠民众自觉。

  香港环保署早在1997年就开始在香港推行“停车熄火”公众教育活动,号召大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因此在14年之后的2011年才正式立法,很多香港司机早已养成了停车熄火的习惯。

  从实际操作上来看,此项规定的执行主要靠司机的自觉,因为香港大街上几乎整日都没有警察维持交通情况,虽然环境保护督查和交通督导员会定期巡逻,但也只是在一些重点地段,平时的大街上很少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因此对于停车熄火,几乎完全没有监督,也许正是因为汽车不熄火的证据不容易获得,香港政府也一直希望通过加强宣传使民众自律。而这些有效宣传显然收到了效果,时至今日,在香港街头,即使没有监督,也很难见到长时间停车不熄火的情况。

  >>日本:停车不熄火时 车上需留人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作出介绍。

  在日本,如果停车不熄火的话,一定要有一个人在车上,司机在车上基本上就没有问题,如果不熄火你人又跑开超过五分钟,被警察看到的话,就要交交通罚款了。

  警察会贴一个警告纸条,要求你到指定地点去交罚金,这个罚款也罚得比较贵,一般来说普通车违反了这个规定,起码罚款6千日元,大概400多人民币。根据违法程度不同或停车禁止区域不同,罚款的程度也不一样,高的话可能达到几万日元。日本街头像大阪、东京车辆很多的地方,警察也会进行巡逻,基本上大家很遵守这个交通规则。

  >>美国:停车三分钟后不熄火 最低罚款250美元

  在美国,以纽约为例,关于停车熄火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作了介绍。

  2009年,纽约规定停车后三分钟,驾车人一定要把引擎熄灭,但是纽约许多环境保护分子认为这个规定太宽松,并且呼吁在学校附近停车熄火时间应该提升到一分钟,来保证儿童的身体健康。还有很多环境保护者认为,对这一现象的管制重视程度不够,交通管理和警察局对停车违规开出的罚单每年高达数千万张,其中只有几千张与停车不熄火有关。

  在美国环境保护能源节省绿化城市组织机构的呼吁之下,美国各州政府、市政府开始纷纷提升对停车熄火要求的规定,除去急救、公交车、上下乘客或交通堵塞情况被迫停车,其他情况下一律都要在三分钟之内熄火。

  这种停车熄火规定对于一般长途跋涉的专职卡车运输人员来说,被认为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要停下来休息时,冬天要开引擎取暖,夏天要开空调取凉。但是,纽约市内目前还没有对卡车司机有任何特殊照顾,纽约市规定停车三分钟之后仍然不熄火的最低罚款250美元,按分钟数延长,以100美元为单位计算。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