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如何淘汰一百万辆老旧车?

2013年10月28日 14: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落实淘汰老旧机动车政策效果显著。今年1~9月,全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24.7万辆,提前超额完成了淘汰18万辆的年度任务。

  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是北京市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1年至今,北京已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84.8万辆。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到2015年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止黄标车通行;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两次。到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黄标车淘汰全国最早

  淘汰老旧机动车一直是北京追求蓝天白云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老旧机动车淘汰分为两期,一期指2011年~2012年底。第二期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到2014年12月31日结束。

  从2008年起,老旧机动车的淘汰,一直是北京在追求蓝天白云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全国最早开始淘汰黄标车的城市,2003年开始对黄标车二环内限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出台了黄标车禁行措施。2009年又将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到六环,同时配套相关的经济鼓励政策。

  据介绍,2009年和2010年全市淘汰或改造黄标车15.6万辆,基本解决了高排放黄标车污染问题。2011年8月1日,北京市实施了《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采取政府补助政策促进老旧车的淘汰更新。根据淘汰方案,“老旧机动车”是指使用6年以上且未达国四标准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重点针对国一、国二私人小汽车以及重型柴油车。

  同时,加严高频使用的社会车辆排放管理,积极采取经济鼓励政策提前淘汰更新老旧公交车和出租车,鼓励发展公共交通。

  目前北京市两万多辆公交车、6万多辆出租车全部达到国三、国四以上排放水平,公交、环卫使用的重型柴油车率先实施国五标准,同时采用财政补贴方式组建货运绿色车队。到2012年底,全市“绿色车队”企业1135户,绿标车32089辆。

  为确保老旧车淘汰更新工作的连续性,2013年1月1日,北京市发布了《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规定转出和报废的老旧机动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更新车辆可得到企业奖励。转出或报废的老旧机动车,每辆可得到2500元~16500元(车均4600元)的政府补助,并将报废补助车辆使用年限相应由6~8年及8年以上调整为6~10年及10年以上,重点淘汰对象由此前的国一和国二扩大为国三排放标准之前的车。

  老旧机动车淘汰有难度

  不能强制淘汰,且车辆转出日益受限

  在被誉为最严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大气十条”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这一目标不仅远远高于“大气十条”的要求,与此前北京市2013~2014年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中提出的目标,即到2020年淘汰90万辆老旧机动车相比,淘汰期限也缩短了,但任务却加重了。

  据介绍,今年虽已提前超额完成了淘汰18万辆的年度任务,但由于小客车无强制报废年限,不能强制报废。加之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政策,车辆正常维护保养并达标就可以上路。

  另一方面,报废车辆残值较低,车主不愿意直接报废,这些都是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面临的挑战。

  加强宣传执法,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淘汰更新使用强度较高营运车,分析老旧车辆变化情况

  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促进老旧车淘汰,确保完成《行动计划》任务,下一步北京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工作。

  一是各区县环保局继续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开展进机关(单位)、进街道(乡镇)、进社区(农村)、进家门(农户)“四进”宣传活动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管,多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并根据辖区特点对用车大户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促进超标车、老旧车的淘汰更新。

  二是重点行业车辆机构调整,根据《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前全市公交、环卫、邮政车辆50%以上更新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低速货车60%以上更换为轻型货车。通过对重点行业车辆调整,促进使用强度较高营运车的淘汰更新。

  三是深入分析老旧车辆变化情况,随时收集老旧车辆结构、二手车及报废车市场情况及车主淘汰意愿变化数据,为建立老旧机动车淘汰长效机制提供决策支持。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何万军 田野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