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污染预警将联网 加强区域重污染城市联动

2013年10月29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一对母子戴着口罩出行。当日,北京市空气严重雾霾污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 全国

  京津冀污染预警将联网

  环保部将出台文件加强区域重污染城市联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今后,京津冀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除了各城市发布预警之外,环保部也会对区域发布预报信息。

  今年9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后,京津冀地区各地协调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一个区域范围的重污染天预警体系,正在京津冀地区建设起来。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昨日表示,根据京津冀地区落实“大气十条”的《实施细则》,到今年年底前,京、津、冀三地需初步形成重污染天预警能力。

  预警:区域污染也会有预报

  区域重污染预警体系正在建设过程中。这并非一个简单的各城市预警体系的联网,而是对整个区域进行重污染预警的全新体系。其有着自己的大型计算机,以及诸多专门从事分析的工作人员。

  据介绍,这个区域预警体系由环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及卫星中心一起建设。其可以对京津冀整片区域的总体天气系统进行监测。建设完成后,如遇重污染天气,将对外发布区域内某些地方可能出现重污染的预警预报。

  此外,区域的预报信息将同时发送给每个城市作为参考,每个城市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更精确、具体的预警,并对外公开。

  罗毅表示,北京目前已初步具有了该预警能力,天津和河北省正在完善过程中,很快将建成。

  应急:区域重污染天多城市将联动

  “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面前,任何一个地区不可能独善其身。”10月23日,在包括京津冀和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如是说。

  周生贤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全国大气污染最为突出、灰霾污染最为严重,城市之间污染相互影响显著,大气污染变化呈现明显同步性,重污染天气一般在一天内先后出现。

  环保部于今年5月推出的《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中提到,当出现重污染以上天气时,可进行交通管制、有选择地限行、企业限排、减排、停止建筑拆除施工作业、禁止秸秆燃烧、禁止无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等强制性措施,也提出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等健康防护措施的建议。

  近期,环保部即将推出《关于加强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该官员表示,和《指南》相比,《指导意见》增加了区域应急响应的内容,这意味着一旦发生区域内的重污染天,不能一个城市采取了应急措施,另一个城市不采取,而需要所有该区域内的城市实施联动,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 探因

  排放多致污染连片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据中国气象局消息,昨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十个省市都出现“霾区”,整个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地区都被霾笼罩。有专家表示,相比此前,雾霾天气越来越呈现出区域化的趋势。

  昨天,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实时数据可见,监测到重污染的站点遍布中国中东部大片范围,北至黑龙江,南至广西广东,沿途经过华北和黄淮地区,形成了斜穿中东部内陆的大片“污染区”,其中,京津冀地区的重污染站点尤为密集突出,几乎全部被重污染所覆盖。

  有大气科学领域的专家表示,之前,我国污染源主要是零散分布在各地,污染更多以“点”的形式出现,而随着工业的发展,排放增多,区域性的污染越来越多,近些年多呈现出污染“成片”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区域污染传输与本地污染源排放结合在一起,相互作用,“搅成一锅粥”,加剧了空气污染。

  而要治理大气污染,该专家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将本地污染源控制好,在此基础上,区域污染也会减轻。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此类大范围的雾霾。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天气状况有其规律,即秋冬季节转换时,冷暖空气对峙,“停着走不动了”,导致静温天气出现,不利污染物排放。

  但他称,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总体排放量过大,“即使有这样的气候,没有这么大的污染物排放也不会这样。”

  ■ 举措

  全国43站点测雾霾影响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年年内,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等16个省(直辖市)以城市为重点,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监测网络。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昨日又做出详细解读。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但由于我国缺乏系统的长期监测,目前无法揭示雾霾特征污染物的健康危害。

  《方案》显示,今年要开展雾霾与健康影响监测的16个省(直辖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山东、江苏、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山西,其中,上述省份共选择37个城市,6个农村地区,建立监测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说,要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必须在全国范围建立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本项目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监测点主要任务内容

  ●分析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对居民全死因、不同疾病死因的影响,估算空气污染所致的居民超额死亡数,分析趋势

  ●分析空气污染对居民相关疾病发病(患病)的影响

  ●分析雾霾发生前后小学生呼吸系统疾病和症状发生情况,为制定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了解不同地区人群在不同的时间与空气污染暴露特征,为制订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