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万元空气净化器日销百台 PM2.5口罩供不应求

2013年11月03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雾霾围城三天 今天北风吹散(图)

  从10月31日下午至昨晚,京城的空气重污染持续了数十小时,昨天京城再次达到5级重度污染。昨天下午16时30分,市预警中心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已是一周以来第四次发布霾预警。

  与此同时,昨日,华北大部地区再次成为雾霾重灾区,大雾影响面积约为43万平方公里。受雾霾影响,河北16条高速、天津境内5条高速、北京地区6条高速路封闭。

  城六区昨天12时严重污染

  10月的尾巴和11月的开端,京城都被雾霾围城。10月28日、31日和11月1日,京城在一周内三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霾预警加上昨日发布的更是一周四发。

  昨日清晨,北京多处地方能见度非常低。中午12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达到307微克/立方米,为6级严重污染,即新版空气质量标准中最严重的级别。

  昨晚20时,市环保监测中心实时发布平台显示,35个监测站点中,除了2个没有数据,其余均为5级重度污染以上,达到6级的站点有4个。不过,大部分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都接近300微克/立方米,即接近6级严重污染水平。

  昨天下午16时30分,市预警中心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这场雾霾将持续到昨天前半夜。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凌晨开始,京城将刮起三四级北风,扩散条件明显改善,今天的空气质量为优。

  京津冀27条高速公路封闭

  昨日,华北大部地区再次成为雾霾重灾区。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消息,受辐射降温影响,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局地和华北地区出现大雾天气。

  根据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昨日8时,陕西东部、甘肃东部、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山西、河南中部和北部、山东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覆盖。经估算,大雾影响面积约为43万平方公里。

  针对雾霾天气,京津冀等多地纷纷拉响警报。天津市气象台昨日5时4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天津这两天来相继发布了霾和雾黄色预警。北京除了重污染预警三连发,气象部门也从10月31日起每天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河北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昨天均为重污染天气,河北省气象台昨日15时也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受雾霾影响,京津冀等多地高速路纷纷拉响“警报”采取临时交管措施,河北16条高速、天津境内5条高速封闭,北京地区6条高速路以及六环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

  追问

  连续发布预警 为何不升级别?

  连续两天重度污染未达到升级预警条件

  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0月31日和11月1日连续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重度污染持续这么久,为何不升级预警级别?

  市环保部门表示,按照新颁布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试行)方案,当预测未来1天出现重度污染时,即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如果要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则要满足预测未来一天出现严重污染或者持续三天出现重度污染这两个条件之一。

  而此次从10月31日开始的污染,只有11月1日和昨日达到重度污染,既没有达到一整天处于6级严重污染级别,也没有持续三天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也就是说,还没有达到污染预警升级的条件,所以,环保部门仍发布的是蓝色预警信号。

  为何预警没群发手机短信?

  重污染预警还没纳入预警中心发布平台

  继新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试行)发布后,10月28日,北京首次启动重污染蓝色预警响应级别,当时通过网络、电视和广播发布了相关的健康提示和建议减排措施,并没有“蓝色预警信号”字样和相关的分色预警标示。

  随后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发布的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出现了“蓝色预警信号”字样,分色预警标示仍未出现。此前,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相关预警标示和预警强度播报正在研究中。

  针对这三次重污染预警,很多市民疑惑,不知道预警发在哪了,手机也没有接收到任何预警短信。

  昨天,市预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气象部门的霾预警是通过预警中心发出,环保部门的重污染预警还没纳入预警中心发布平台中,“但接下来应该会纳入进来。”

  据了解,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今年2月下发了《北京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北京要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部门审核预警信息后,由预警中心作为统一平台对公众发布。发布方式包括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博等,该中心目前已开展业务。

  探访

  万元空气净化器日销百余台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东城、西城、朝阳三家百货商场和药店的相关柜台发现,某商场内一日可销售空气净化器百余台,而有药店销售人员直接表示,店内的PM2.5口罩“供不应求”。

  昨日16时许,朝阳区某百货商场正在进行全场打折活动,打折商品包括某品牌空气净化器。40分钟内,约有30余名顾客到该品牌专柜咨询,并有近10名顾客交款领取了提货单。

  “从上午到现在没休息过,得靠咖啡提提神。”专柜销售人员介绍,该品牌空气净化器售价都在万元以上,“今天卖了一百多万(元)了。”

  东城区某百货商场内也在进行打折活动,某空气净化器销售专柜放置了20余台新机子以示“货源充足”,“一天一台不好说,但上个月也卖出去了20多台。”销售人员介绍。

  比空气净化器更热销的是口罩。昨日下午18时许,西城区一药店内的货架上,只有十余个PM2.5口罩,“现在挑颜色样子是不可能的。”该店店员说,近几天雾霾天气频发,店里口罩都是“整箱整箱地进”,“进了就卖光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东城区一药店内,该店只有一次性的活性炭口罩现货较充足,某品牌可更换滤芯的口罩已断货,“下周五才能补上”。店员说。

  市民乔先生本不愿购置口罩,“估计没啥用,都是心理安慰。”他最初这样想。但昨晚,看到“雾气都接了地”的乔先生自觉喉咙发干发痒,“赶紧去买了个口罩戴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黄颖 郭超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