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钢铁产业“减肥”迈“生死坎”

2013年11月04日 10: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一直饱受产能因素影响的钢铁产业,不出意料再次成为国家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行业。在10月中旬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5大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和目标,钢铁行业首当其冲。

  根据《意见》的要求,钢铁行业将会重点推动山东、河北、辽宁、江苏、山西、江西等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分散钢铁产能,推动城市钢厂搬迁,优化产业布局,压缩钢铁产能总量8000万吨以上。逐步提高热轧带肋钢筋、电工用钢、船舶用钢等钢材产品标准,修订完善钢材使用设计规范,在建筑结构纵向受力钢筋中全面推广应用400兆帕及以上强度高强钢筋,替代335兆帕热轧带肋钢筋等低品质钢材。加快推动高强钢筋产品的分类认证和标识管理。

  同时,《意见》还指出,要分解落实年度目标,在提前1年完成“十二五”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基础上,通过提高财政奖励标准,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等措施,鼓励地方提高淘汰落后产能标准,2015年底前再淘汰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我国钢铁10亿吨的总产能,淘汰8000万吨似乎并不多,但要完成这个任务,也不是那么容易。“这个政策在化解过剩上是多管齐下,既有消灭的方法,也提了消解的途径,与以前的提法有些差异。对行业的影响还不好说,要看执行情况。旧的要关掉比较难,政府要有适当的退出机制,关键是不能再上新的了,政府在项目环评、土地审批、规模控制上应该有问责制,有令必行。同时要推动企业重组,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要在融资和贷款上控制好,破除国进民退的观念,先民营化再国产化,否则很难搞得好。无效率的国有企业和灵活精明的民营企业共存,优劣势明显,产能怎么能降下来?”知名钢铁产业分析机构“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累计生产粗钢5.87亿吨,同比增加4357.23万吨、增长8.01%;生铁5.40亿吨,同比增加3493.36万吨、增长6.92%;钢材7.95亿吨(含重复材),同比增加8336.40万吨、增长11.71%。从今年前9个月情况来看,除1月份日产粗钢水平为199.45万吨外,其他各月的日产粗钢水平都在210万吨以上,1~9月日产粗钢平均水平更是维持在215万吨左右。以此平均水平推算,今年全国粗钢总量将达到7.84亿吨。

  根据官方统计,去年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仅为72%。按照业内的说法,75%至80%之间的产能利用率为轻度产能过剩,70%至75%之间为中度产能过剩,而低于70%就是严重的产能过剩。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指出,产能过剩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生死坎”。

  曾节胜告诉记者,从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比较严重,目前的实际产能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明显要大,产能利用率已经比较低,既有全面过剩,又有结构性过剩,哪个品种都过剩,低端的更多一些,真正高端的尚不足。

  伴随产能过剩的,是钢铁价格的持续走低。根据中钢协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依然处在101.09的低位,比去年同期低1.32%;而长材方面,则比去年同期低2.13%。1994年,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推出时为100点,也就是说,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钢材价格又跌回到原点。

  面对这种形势,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抑制产能过剩,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成为业内共识。根据中钢协官网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年会上,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主要话题和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表示,我国钢铁产品的供需状况已进入转变期,钢铁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向品种质量提升为主的需求阶段已经来临。对于这类高档产品,要求质量、性能、供货稳定,满足特定用途需求;对于低档产品,要求低成本生产,且性能有一定保证,努力向绿色化发展。钢铁企业应不断重视高档品种的开发和相关技术水平的提升。例如,在基础建设领域用钢方面,注重发展高品质钢,同时发展钢材的焊接性和焊接工艺、钢材的低温韧性和脆断倾向、钢材的抗环境腐蚀能力和防护技术等。

  据悉,所谓落后产能,是指其工艺装备、产品质量、节能环保、生产安全及劳动者保护等方面未符合相关政策要求,这类产能不管大小、多少,都需整改或被淘汰。而过剩产能是指在市场消费需求前提下,生产能力的满足程度。目前来看,因经济减速,钢材消费增长放缓,产能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

  “现在一些以往大家认为的所谓高端品种,也已经出现过剩的现象,以往只有几个重点钢厂能生产的品种,小的民营企业也能生产了。但我国产品整体档次与欧美、日本还有差距。出口的钢材仍以中低端为主,高端的市场仍被国外企业所占据,需要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曾节胜说。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