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哈市应对极端天气纪实:浓雾袭冰城 全民急应对(2)

2013年11月04日 13: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公开数据保障公众知情权

  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短短5天的时间是对哈尔滨市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能力的一次重要考核,也是全局开展能力建设后面临的第一次重大检验。

  2013年4月,张欲非担任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有着20多年环境保护工作经验的他敏锐地意识到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建设一流环境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哈尔滨市环保局从环境准入、环境管理、风险源监控、环境信息传输、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和污染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推动环境管理向科学化、系统化、现代化逐步迈进,做到全方位、立体化管理。

  哈尔滨市启动了环境管理“拓扑图”项目,简单化、形象化表述了环境状况和工作状况,重点对水、气、声、渣、辐射等污染源进行精细化管理,使管理更加有效。

  同时,启动了环境突发问题应急体系建设,整合环境信息、信访、“12369”环保举报热线、监控中心、污染防治等职能,组建应急机构和应急指挥平台项目。

  2013年组建的哈尔滨市环保应急指挥中心,在这一次极端天气的应对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重点污染源实时监控、气象资源共享等数据信息汇总、分析与管理功能,在这场战斗中辐射出巨大的作用,一个个数据向领导准确报告,一道道指令在这里上传下达,一条条信息从这里播发给全市、全国、全世界。

  这一次,面对极端天气的严峻考验,应急指挥中心全体同志立即行动起来,各司其责,积极应对。应急指挥中心无论是组织协调召开应急指挥会议,还是部署协调应急工作、组织协调各区县(市)环保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都快速有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所有监测点位监测仪器运行稳定,监测数据及时有效。

  全市500名环境监察人员共检查锅炉1014台,并限期整改违法排污锅炉23台。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下达限期整改,或要求使用燃煤助燃剂、或停止使用。检查煤堆、土堆、物料堆784处,整改问题100余个,共检查秸秆燃烧点221处。

  这一次,哈尔滨市环保局对市民全程公开数据,保障公众知情权。10月20日,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启动新闻媒体应急预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对此次大气污染事件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

  20日晚,“哈尔滨环保网”发布第一条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预报,提醒市民减少外出,随后相继发布信息70篇(次)。

  21日下午,市环保局在官方微博开展微访谈,详解全市极端天气的应对情况。哈尔滨市的电视、广播等媒体,将气象形势、空气质量状况、应对措施及成效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特别是从21日20时30分起,哈尔滨市电视台滚动字幕、哈尔滨市交通广播电台滚动播报市区各区域PM2.5状况,并从22日7时起连续每隔半小时更新播报1次。市环保局定期召开新闻通报会,中央、省、市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多措并举控制污染源

  开展PM2.5源解析, 制定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走过雾霾的哈尔滨,天空依旧湛蓝,空气依旧清新,但是哈尔滨环保人依然在忙碌。

  看着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PM2.5逐渐下降的曲线,张欲非的心里并未有丝毫的放松,哈尔滨市大气污染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冬季的空气质量状况呈现煤烟和机动车排气混合型污染特征,面对着漫长的冬季供暖期,哈尔滨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哈尔滨市环保局正在加紧开展PM2.5源解析工作,深入分析城市大气颗粒物各种来源的贡献值与分担率,明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对大气污染特征和成因进行量化研判,根据气象条件变化研究大气环境容量,并进行预测预报,为下一步科学制定和实施污染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清洁空气3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哈尔滨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严格限制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上马。

  哈尔滨市将削减煤烟排放总量,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进程,依法划定原煤禁销区并严格执行,强化低质燃煤使用监管,加快拆炉并网进程,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

  同时,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采取限行措施并加快淘汰“黄标车”,推动油品配套升级。

  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哈尔滨市将在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努力构建秸秆还田和多元化利用格局,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近期,严格查处秸秆焚烧、燃煤烟尘、机动车尾气、“三堆”扬尘违法排放问题4个专项整治行动还将持续进行。

  环保、交管、交警三部门联合,出动遥感监测车进行路检,查处二环路以内行驶的“黄标车”。

  被大雾笼罩的哈尔滨索菲亚教堂。

  蓝天白云下的哈尔滨索菲亚教堂。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