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两月治理污染成效显著 PM10浓度开始下降

2013年11月04日 13:43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西宁两月治理污染成效显著PM10浓度开始下降

如今西川南路已不再是尘土飞扬,道路整洁干净。黎晓刚 摄

  来自市环保局的一组数字告诉我们:截至10月31日,西宁市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总有效监测天数304天,优良天数174天,优良率为57.24%,空气质量开始显现向好态势。更令西宁市民欣喜的是,经过两个多月的治污战役,我市PM10浓度水平开始下降。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曾被晚报曝光过的路段、重点建设项目,看到昔日尘土飞扬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周边居民也因这场治污成果而受益。架围挡、勤洒水 工地大变样

  10月30日,记者“突击”回访了曾被晚报曝光过的建设工地,看到工地通过架围挡、配备洒水车不间断洒水、大量防尘网覆盖建筑垃圾,曾经尘土飞扬的工地已经面貌一新。

  回访一:位于海湖新区西关大街的安泰华庭三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该工程受到点名批评后,立即进行整改,按照要求密闭了工地围挡,并配备洒水车每天洒水10到12次,所有运输土方车辆进行清洗、覆盖后方可出工地。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施工繁忙,空中无扬尘,路面潮湿整洁,整个“作业面”降尘喷洒措施到位。

  回访二:柴达木路保障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项目分四期三个大片区。由于项目周边道路——柴达木路西拓工程也在实施之中,所以整个项目区域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大量的工地建筑垃圾、道路开挖的土方形成的扬尘污染,使得这里一度成“尘霾”天。在治污战役打响后,该项目单位积极从省外购进洒水车,每天在来往工地的沿线道路、工地现场来回洒水,同时各工地设冲洗平台,为出入车辆进行清洗,以防道路污染,工地内所有堆积的建筑材料和垃圾都用密布网覆盖,施工场地内的道路进行了重新硬化,另外还设置奖项对施工单位的环境治理进行奖励等,建设工地上不再“烟雾重锁”。

  灰尘少了 路面干净了

  以前,建设工地的尘土飞扬,使得周边路段的路面是“尘满面”,两旁行道树灰头土脸,就连树坑内的浮土都有一两寸厚,如此环境让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如今,经过整治,记者再次探访了天峻路、西川南路。

  回访一:10月30日,记者来到天峻路,这里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周边大大小小的土堆没了,路面湿漉漉的,往日满是灰尘的绿化带被整修一新,种上了绿树。天峻路的巨变让周边的住户成了最大受益者。家住景岳公寓小区的高大爷表示,以前这里土大的出门要戴口罩,现在扬尘明显少多了,路中间和两旁的绿化带也栽了树,“我们这里终于干净了。”

  回访二:西川南路因过往渣土车较多,这里曾经是前面大车驶过,后车就会迷失方向。如今,这里的路面整洁,过往的渣土车也都做好了遮挡,鲜有撒漏现象。谈起变化,102路车调度员赵师傅最有感受,她说:“以前最严重时,我们连门都不敢开,每天桌子上都厚厚一层土,现在是好多了。”家住海湖新区的曹阿姨也表示,现在路面干净多了。

  重点项目发起“盖”山运动

  在治污战役中,西宁拿出了敢于碰硬的精神,甚至对一些省市重点工程也毫不留情面。在经过集中整治后,记者回访了西宁南绕城公路建设项目、西宁站改项目时,发现这些工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访一:10月31日,记者从位于西宁经济开发区的西宁南绕城公路建设项目的第三标段,一路探访至位于南川东路的第五标段,一路上只能用“震撼”形容。该项目全长59.765公里,施工路段紧贴着大南山,一度是尘土飞扬。如今,记者看到施工场地内所有的路基边坡、裸露土层都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大南山似乎是被穿上了绿衣,施工便道也都用砂石进行了铺筑,第四标段还配备了3台洒水车对便道进行每天不少于5次的洒水降尘。据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25日,西宁南绕城公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绿网覆盖135万平方米。

  回访二:西宁站改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曾在9月29日,因未落实有效的防尘措施,接到了市政府督查组的整改通知。如今,经过整改,市民驱车经过平西高速公路时,就可看到裸露土堆都被进行了覆盖,可里面的防尘措施落实如何?11月1日,记者从林家崖进入该工地现场看到,场内的施工便道都按规定进行了硬化,还有一辆洒水车正在进行洒水降尘,这样的路面前方即使有大车经过,也很难带起扬尘。场内土堆覆盖同样到位,记者注意到,一些需要取土的土堆,施工方也采取了取一点撩开一点的做法,工地内整洁了不少。

  城市扬尘成为了污染我市空气质量的最大祸首,从9月份开始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中,我市将治理二次扬尘污染视为重中之重,目前,经过对工地、渣土车的严防死守、整治,我市PM10月均浓度值开始下降,据了解,9月份与8月份相比,PM10降幅为10.53%,PM2.5降幅为5.26%。(记者 荣丽君 啸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