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年底前实现水泥玻璃火电企业全脱硝

2013年11月04日 14:4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月底,明达玻璃(成都)有限公司脱硝设施即将建成并投运,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水泥、玻璃、火电行业脱硝设施建设全覆盖,实现全脱硝。据统计,仅此一项减排工程,就能实现全市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2.2万吨。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一直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落后产能淘汰,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污染治理水平,让我市污染减排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通过实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2798个项目,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2.17万吨、二氧化硫7.14万吨,减排总量名列四川省第一,给城市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关键词:淘汰落后产能

  关停落后产能企业576家

  我市已整体退出采煤和烟花爆竹行业

  时间回溯到2011年4月28日11时30分,嘉陵电厂3座冷却塔进行爆破拆除,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曾是成都中心城区最大污染源的嘉陵电厂,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这是我市淘汰落后产能的一个“定格镜头”。

  据了解,我市已经在2008年左右关闭了全市所有落后的小水泥企业。在2009年全部退出采煤行业之后,2011年我市全部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行业。而嘉陵电厂于2011年全部关停之后,我市关闭落后火电总共实现淘汰落后产能达到84.55万千瓦,污染减排不断走向深入。

  实现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业结构调整是一剂“强心针”,它像是一个“倒逼”机制,强化落后产能淘汰,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十一五”以来,全市共关停落后产能企业576家,彻底关闭小水泥、小火电、小石灰窑、小煤矿,彻底退出采煤和烟花爆竹行业。

  具体来看,在清理淘汰钢铁落后产能方面,我市对全市小钢铁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先后关闭6家钢铁厂,取缔10家小型轧钢厂,目前,全市钢铁企业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已基本淘汰完毕。

  在关闭落后小水泥方面,我市对市域内44家小水泥生产企业予以全部关闭,直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37.5万吨,节约标煤90.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562吨。

  在关闭落后火电产能方面,先后关闭彭西火电厂、成都热电厂、华能成都电厂等火电厂,淘汰落后火电产能49.65万千瓦。尤其是对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的嘉陵电厂实施了整体关停,实现淘汰落后产能35.9万千瓦,彻底消除中心城区最大的大气污染源。

  通过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倒逼”,我市逐步实现了工业结构的调整,落后产能也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关键词:深化污染治理

  有效削减氮氧化物排放

  年底前实现水泥、玻璃、火电企业全脱硝

  走进国电金堂电厂,几个技术工人正在巨大的机组前忙碌地操作,这是该电厂62号机组脱硝设施改造的最后调试,而随着这套脱硝设施的正式运行,预计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近5600吨……

  这是我市在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工程减排举措,实现污染物总量削减的一个缩影。

  “氮氧化物的减排,是国家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指标中新增的一项指标。据统计,目前我市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每年在11万吨左右,而按照要求,到‘十二五’末期,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要削减到8.74万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率先从水泥、玻璃、火电等氮氧化物的“高产行业”入手,成都开展了一系列工程减排举措,推进企业降氮脱硝。

  2011年,成都市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建成水泥生产线SNCR脱硝设施;2011年,成都市巨石集团对玻璃熔窑进行改造;2012年,国电金堂电厂61号机组完成了脱硝设施改造……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完成7条水泥生产线、7条玻璃生产线和1台火电机组脱硝设施建设,随着这些脱硝设施的建成并投运,标志着在今年底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水泥、玻璃、火电企业全脱硝,而仅此项减排措施,全市就能实现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2.2万吨。

  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只是全市污染物总量削减的一个方面。为了将我市的污染减排不断推向深入,我市还通过多管齐下的工程减排措施,深化生活污染源、机动车污染源以及农业污染源的治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心城区、县、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243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50万吨/日;近两年,全市共注销机动车28.4万辆,今年上半年,全市又淘汰“黄标车”1万余辆;今年我市完成10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预计可削减COD、氨氮分别为1591.7吨、302.8吨。

  关键词:污染减排任重道远

  近两年共实施减排项目717个

  下一步还将“铁腕治污”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通过实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2798个项目,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2.17万吨、二氧化硫7.14万吨,减排总量名列四川省第一。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来重拳出击治理污染,2011年和2012年全市实施减排项目717个,关闭362家企业,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3.18万吨、0.5万吨、0.72万吨、0.32万吨。今年上半年,经环保部核定,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4.42%、2.09%、13.81%、1.74%。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新增了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污染物削减指标,这给我市的污染减排“再加压力”。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到2015年末,全市单位GDP能耗较2010年下降1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0年下降23.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下降3.9%、5.5%、6.0%、14.9%。力争到2015年,我市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将分别控制在20.7万吨、2.46万吨、5.45万吨、8.74万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完成“十二五”的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市将重拳出击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污染治理。记者了解到, 今年我市将完成88户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压缩墙体材料产能40%,此举可削减二氧化硫3500吨,削减氮氧化物1.07万吨。同时,到“十二五”期末,我市关闭或调迁全市现有的55家印染企业,基本退出印染行业,此举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227吨、氨氮49吨。同时,还将强化对178户涉重金属企业污染综合防治。

  另外,我市还将严格环境准入,下一步将不再新增钢铁、水泥、有色冶炼等高污染产能,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本报记者 李凌翌 王伶雅 钟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