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温州瓯江污染臭味赛马桶 排污五六年难寻污染源(2)

2013年11月05日 15: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仰义街道还有一条比较严重的黑臭河道,是仰义直河后京段。记者在这里的采访,几乎经历了同样的村民抱怨,企业推脱。在大有印业和华美锁业门口,不论是河水涨落,不断排出的暗色污水都清晰可见。

  大有印业:印刷厂没有废水,电镀厂排的。

  华美锁业:我们这边是自己加工的,没有用水,对面电镀厂排的。

  据了解,后京电镀基地有专门的污水处理厂,被怀疑的悟九电镀厂表示他们绝无排污可能。

  悟九电镀:进去多少吨水,出来多少吨,有没有往外排,他(环保局)都是知道的。这个水要排进去就完蛋了,人都要坐牢了。

  此外,在仰义直河后京段,一家鞋业公司附近,记者也拍到了正在排污的管口。11月2号下午,仰义直河后京段河水黑的发亮,清晰的映出了周边工厂的倒影。

  据了解,仰义直河前京段、仰义直河涂上段和仰义直河后京段,每段河道长度都在1000米以上,几乎全程都有被污染的情况,这些河流最终都汇入瓯江。那么这些河道黑臭的原因是什么?河道的黑臭水到排到了哪里?

  记者近日来到仰义街道,在一位值班人员的电脑上,对仰义街道的河道有这样的描述,“仰义街道共有九大河道,陈村河为垃圾河外,其他均为黑臭河,污水垃圾入河现象严重,周边多为旧村、住宅、企业,是鹿城西片主要的垃圾河、黑臭河集中区域”。

  一位农办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仰义街道的人口增加迅速,以前京村为例,户籍人口2533人常驻人口达到19183人,严重超出了河道的设计标准,河道黑臭,生活污水排放是主因,工业废水排放也是的重要原因。

  记者:黑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仰义街道:一个是原来我们这里是工业区,有一些是工业,还有个生活污水,因为工业区建立以后,人员多了,除了工业还有生活污水,也是排到河里的。

  据了解,自从仰义工业园建立之初,排污现象就已经开始。除后京电镀基地93家企业之外,还有皮革厂、印染厂等60多家工厂,还有一些家庭作坊。但工业园的排污设施却没能跟上。不仅污水处理厂急缺,而截污纳管工程迟迟未进行。上周末温州的一场小雨后,王方移膜革厂的老板打开了自家雨水管道,管道流出的水是黑色的,貌似有工业废水流出。

  王方移膜革厂:本身是雨水管道,应该是很清的,怎么这么脏,我们没有排,这个谁到底是哪里出来的,我要把他找出来。附近搞个污水处理池才对,这个路上一个是污水一个是雨水,都是一起流到河里的。

  那么,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治理这些黑臭河道?记者在仰义街道办看到了这样一份文件——《鹿城区双屿、仰义利用瓯江潮水置换内河水体的生态调水方案》。这份鹿城区农林水利局与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的调水方案,正在被仰义街道执行。

  该方案以七月份为例,提出瓯江高潮出现在7月9日到11日,根据预报潮水位,这三天可以通过尽量放空河内河水,然后利用高潮位与内河水位差,引入瓯江潮水。通俗的说,就是每个月当瓯江大潮时,开闸用瓯江水与内河水进行交换。记者11月5日上午来到仰义直河后京段,11月2日原本黑色的河水已经变为何瓯江水一样的黄色。仰义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样的做法。

  记者:相当于河水是排到瓯江的是吧?

  仰义街道办:对排到瓯江。

  记者:这个做法得到上面同意了么?

  仰义街道办:现在我们每个月大潮水的时候,把瓯江的水引进来,到时候就是换一下。

  据了解,每个月瓯江水和仰义的河流要进行五六次彻底交换,而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黑臭水被排入瓯江,在当地政府眼中,也是无奈之举。

  志愿者:这些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往瓯江排?

  仰义街道办:我们这边没有污水处理厂,这臭也只能这样,不然这边抽也抽不掉。

  据了解,仰义街道的截污纳管工程正在酝酿,该工程可以从把污染源单位的污水截流进行集中处理。但目前情况下,当地只能用瓯江水来洗净黑臭河道,而仰义街道的截污纳管工程按计划最快明年1月份才能出图纸。

  仰义街道办:我们截污纳管不完善的话,这个很难,很难治,你用什么生态,用什么化学的东西放进去,效果不好的。

  据介绍,不仅是在仰义,部分温州市排污设施不完善的地区,河道的污水最终都直接排入瓯江。

  仰义街道办:排污设施不完善的地区,基本上都是排到(瓯江)里面去。

  11月2号下午3点左右,在仰义后京电镀园的闸门打开,大量泛着白沫的河水被排入瓯江。在仰义打工的云南人严锡荣如此形容:

  严锡荣:你看这些白泡泡,底下就发臭,一刮风来,闻见一大股臭气。(记者吴喆华)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