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组图]雾霾“锁城”——“会呼吸的痛”何解?(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7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十面霾伏”,我们如何突围?

  连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很多城市被雾霾所笼罩,导致群众深恶痛绝的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局面持续出现,连有着“城市氧吧”之称的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森林公园都未能幸免。面对“十面霾伏”,质疑、吐槽的大有人在,但问题终究还是需要解决,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突围?

  “十面霾伏”惹人恼

  新年过后,上班族迎来了史上最长的上班时段,很多人坚持了8天的工作日后本来想利用周末放松一下,但是并未能如愿。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持续雾霾天气。

  长春白领刘女士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春人,长春的空气一直很好,生活在这座城市很幸福。但是,这次雾霾天气真的是突如其来,让大家防不胜防,本来好好的周末放松计划都泡汤了。”

  本周末,从北京、天津到石家庄,从长春、郑州到珠三角,PM2.5纷纷“爆表”,北京城区PM2.5值一度逼近1000。

  1月14日14时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十个监测站数据显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53,长春市包括地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的净月潭监测站在内的10处监测站为六级严重污染。新国标PM2.5日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PM2.5(24小时滑动)均超过302.8微克/立方米,均为严重污染级别。

  一些网友甚至调侃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烟酒能够特供,空气能特供吗?”

  面对公众对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不满,一些地方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12日,北京市13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共同落实《北京市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并呼吁全民参与。

  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雾霾天气,除北京外,很多城市更多的是束手无策,并没有启动相应的应急方案。以石家庄为例,13日,石家庄市政府才召开石家庄市空气重污染日预警应急方案研讨会。截至记者发稿时,长春市也同样没有启动任何应对方案。

  信息发布效果不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网络上议论得沸沸扬扬,但是对于很多普通市民来讲,PM2.5是什么,有什么用,跟自己有什么关系依旧不是那么明朗。

  在长春市的文化广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等户外场所,户外活动依旧有很多人参加。询问关于这几天的空气质量,一些老年人根本不知道最近新启用的新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管它什么PM2.5、PM10的,外面空气好不好,大家都能感受到。就算空气不好,户外走走总比在家里憋着好吧。”一位晨练的大爷说。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虽然听说环保部门开始实时发布空气质量动态监测数据,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如何查询,就算查询了也看不懂相关数据。“要是有关部门能像电视台天气预报那样解说一下空气污染注意事项,发布一些大家都能采取的措施就好了。总之,不能只发布有关信息不去考虑效果如何。”

  刘女士表示,一些年轻人能够很便利地通过网络或者智能手机查到相关的数据和注意事项,但是自己身边的大部分人还是依靠自己的感觉来体验空气质量。“政府预警多少人收到暂且不说,政府究竟如何应对我们也不得而知。”

  齐心协力来突围

  专家认为,当前情况下,一下子解决PM2.5超标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能没有任何作为,需要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城市环境改善,而这个过程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丁四保教授表示,PM2.5超标有多重因素,这些天的雾霾天气与天气系统有很大关系,但是PM2.5的“罪魁祸首”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等也脱离不了干系。“在天气系统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仅仅靠政府应急措施显然不能彻底解决,大家吐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治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丁四保表示,短期来看,要想让治理PM2.5的行动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首先就是必须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产生的PM2.5。在这个过程中,要掌握三个“度”。一是各大城市应该继续控制汽车数量增长速度,直接减少尾气排放数量;二是加大采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投入力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三是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构建快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网络。

  专家介绍说,目前国内对汽车增长采取限制的做法有三种,各个城市可以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一是北京的机动车牌照摇号;二是上海的牌照拍卖;三是香港的高用车成本制度。

  此外,丁四保还建议,政府首先应该作出表率,进一步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公务车使用频率。同时,在政府加大预警频率和丰富发布手段的同时,公众也需要在治理PM2.5超标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公众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私家车使用,从自身做起低碳出行。

  还有专家认为,长远来看,这样的雾霾天气或将越来越频繁,中央政府应该督促各地认真执行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地方采取问责,从而保证人民群众真正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