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日报:化解产能过剩关键在于抓落实

2013年11月07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产能严重过剩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的根源,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长效机制。

  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各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化解产能过剩事关全局

  记者:应如何深刻认识产能严重过剩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

  答:当前,我国部分行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产能过剩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盈利水平下降、生产经营困难,导致技术研发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投入不足,使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这些行业亏损面扩大,加大了资金断链的风险,导致行业整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乏力。

  产能严重过剩也带来就业、信贷、资源能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潜在风险不断积累,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将会引发诸多新矛盾,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降低资源配置效率,阻碍产业结构升级,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为什么当前我国部分行业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问题?

  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是常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造成我国本轮产能过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国际上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需求疲软,西方发达国家提供市场、资源富集国家提供资源、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产品的传统供求格局在动荡中发生深刻变化。

  从国内看,作为尚未完成工业化阶段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在快速发展中已积累了庞大产能,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市场主体难以形成准确的市场判断和预期,一些企业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盲目扩张。在体制机制方面,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滞后,规划、标准、环保等引导和约束不强,导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健全,市场机制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一些地方通过采取税收减免、土地优惠、财政补贴、低价配置资源等方式直接干预市场,助推了重复建设和产能盲目扩张。

  产能过剩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迈过这个坎。

  建立化解工作长效机制

  记者:在《指导意见》中,中央对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在理念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答:《指导意见》在理念上变以往的“制止”、“抑制”过剩产能为“化解”过剩矛盾,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与调结构、转方式结合起来,更加突出依靠市场力量调整和优化存量产能,更加突出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指导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分业施策措施,其核心思路就是“管住控制增量、调整优化存量、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应该如何理解“管住控制增量、调整优化存量、建立长效机制”这一核心思路?

  答:管住控制增量,就是要从源头上杜绝重复建设、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并对在建违规项目进行分类妥善处理。

  调整优化存量,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消费引导、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布局调整等,全面提升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市场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建立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就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把凡是市场和企业能决定的都要交给市场和企业。政府要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充分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形成法律法规约束下责任清晰的市场监管机制。

  记者: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把化解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答:化解产能过剩,结构调整是核心。我们要在化解产能过剩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逐步化解产能过剩,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提升以产品质量、标准、技术为核心要素的市场竞争力。产能过剩与大气污染治理直接相关,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与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发挥价格杠杆等市场手段的调节作用,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

  遏制过剩产能盲目扩张

  记者:如何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作用?

  答:化解产能过剩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指导意见》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负总责,各地方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监督检查,稳扎稳打做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市场准入标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作用。

  记者:不过,目前有些地方盲目投资的冲动仍然存在。对此,您怎么看?

  答:我们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指导意见》,在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防止出现违规项目。中央对遏制产能盲目扩张的态度是坚决的,要求是明确的。对于顶风干的违规建设行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反面典型,坚决予以查处。

  记者:在推进化解产能过剩中,将如何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答:《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工作。要抓紧研究建立投资项目信息库,并率先建立钢铁、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信息库,以实现与土地、环保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更好地实施项目投资事中和事后监管。要加强对产能化解工作的动态评估,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动态监测,建立产能过剩信息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产能信息,引导企业调整投资重点和方向。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