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领域改革提速 页岩气或将打头阵

2013年11月15日 1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发改委指出,对发改委牵头推进的投融资、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大改革,要花更大的精力,深入研究,扎实推进。这意味着能源价格改革,已经排在了发改委落实全会精神的“第一阵营”。

  作为清洁能源的增量领域,页岩气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其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望更快。一旦开发将推动国内民营油服市场加速增长,空间可能达千亿级别。

  三中全会公报公布后,深化生产要素价格改革的方向更趋明朗,能源价格改革有望提速。上证报记者获悉,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增量领域,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已成为国家能源局抓改革落实的重点领域。国土部权威人士称,页岩气产业瓶颈正在突破,预计很快会有产量提交,产能即将形成。政府还会给予页岩气产业支持性政策。此前,《页岩气产业政策》也提出把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

  另据了解,2013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15日召开,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将就页岩气发展新思路做主题发言。

  能源领域欲兑现市场化承诺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拉开了落实全会精神的序幕。

  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全会精神时也指出,要抓紧谋划一批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重大改革,制定符合国情、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把握时机、适时推出。特别是对发改委牵头推进的投融资、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大改革,要花更大的精力,深入研究,扎实推进。这意味着能源价格改革,已经排在了发改委落实全会精神的“第一阵营”。

  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的改革思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长远目标是,气源价格完全放开由市场形成,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

  实际上,今年7月,在总结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发改委已出台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建立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进口管道气、LNG价格倒挂问题,为将来天然气价格走向市场化奠定了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增量领域,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其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望更快。记者注意到,10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首部《页岩气产业政策》第二十一条,规定页岩气出厂实行市场定价,使页岩气价格先于常规天然气摆脱价格规定限制,也为页岩气实现商业化盈利铺平了道路。

  页岩气产能即将形成

  多位不同能源领域的专家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大气环境污染与治理问题非常突出,以北京为首的各地政府对大气环境治理的力度空前。这意味着未来各地对天然气的供应和需求都将大幅增长。而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政府支持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其发展的前景完全依赖于实际开发情况。

  “非常规油气,特别是页岩气是走在市场化前列的资源品种,已经向民营资本开放,能源价格改革对页岩气有利无害。”张大伟说,目前整个产业正处于培育期,全国已打了一大批气井,页岩气的产能即将形成。政府还会给予页岩气产业支持性政策,更利于整个产业的加快发展。

  实际上,《页岩气产业政策》也提出把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

  国土资源部权威人士表示,页岩气产业的一些瓶颈正在突破,或已经突破,预计很快就会有产量提交,这意味着页岩气将迈出“产业化”第一步。

  另值得关注的是,与常规天然气所面临的输送管道“垄断”问题一样,页岩气输送未来也将面临通道垄断问题。对此,张大伟表示,目前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审批权已经下放各个省内,所以页岩气在各个省内的输送不存在阻碍。而未来随着页岩气产能的释放和油气管道市场化改革的深化,页岩气的输送也不是问题。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页岩气开发将推动国内民营油服市场加速增长,空间可能达千亿级别。2014 年后设备需求或快速上升,重点利好压裂设备、测井设备、连续油管设备等销量增长。

  上市公司方面,杰瑞股份钻完井服务产业链正逐步成型,有望2014 年进入快速增长期;惠博普此前公告拟参与国土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并授权董事长决定投资金额在2.8亿元以内的页岩气投资开发活动;吉艾科技受益测井技术升级,产业链拓展稳步推进;海默科技则是第一家介入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中国民营上市公司。⊙记者 于祥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