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冬严查公建供热超标 能耗超限最高罚10万

2013年11月15日 17: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7点半左右,位于西单大悦城商场三楼的优衣库商铺内室温高达30℃,来到这里的顾客将外套脱下拿在手里,有顾客称“脸都有点发烫”

  今天是法定正式供暖的第一天,全市居民家中室温须达18℃。从今天开始,北京热力集团等供热单位将“逢五”入户测温。如果居民家中室温不达标可向供热单位反映或向供热办投诉。确因供热单位原因造成室温不达标,可要求退费。

  正当市民们还在为家中室温是否达标伤脑筋之际,《法制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就被明令禁止的公建室温超标又死灰复燃,其中,昨晚西单大悦城三楼商户的室温竟然高达30℃,超出规定上限10℃。

  众所周知,大量的能源消耗势必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而随着今冬供暖季的到来,超标供热的公建单位似乎没有把“能源浪费”和“雾霾天”放在眼里,还在继续“添砖加瓦”。

  对此,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今冬将加大对商场、宾馆、写字楼等公建设施的测温执法频次,严查公建室温超标。今后,将要求新建公建设施加装温度“垂直试调”装置,让温度随着楼层的变化而变化。

  记者调查

  时间:11月14日18时左右

  地点:朝阳门附近华普国际大厦

  商厦温度超标 超市“热”了7℃

  根据相关规定,本市机关、写字楼、商场等公建室内温度应控制在18℃-20℃之间,宾馆、饭店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0℃-22℃之间。

  昨天傍晚6点左右,《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朝阳门附近的华普国际大厦,在大厦二楼的上品折扣区,头顶上的中央空调出风口“呼呼”作响,记者拿出温度计实测,结果显示,此处空间温度为25℃,超出规定上限5℃。

  随后,记者回到大厦一楼进行测量,尽管处于门口通风处,但温度计上显示的数值为23℃,仍然超标3℃。接下来,记者又来到位于该大厦地下一层的华普超市,实测温度为27℃,超标7℃。

  走出华普国际大厦,记者对附近的泛利大厦进行了温度实测,在该大厦十层办公区,温度计显示为25℃。此时已过下班时间,在此工作的霍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温度还不是最高的,以往到冬天的时候办公室里又热又干燥。”

  记者上午拨通了华普超市的投诉电话反映供热超标问题,受理投诉的工作人员称,之前也有人反映过该超市温度过高,但该超市用的是中央空调,其管理方是华普国际大厦管理部门,他们无权插手。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将向大厦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随后,记者又致电华普国际大厦物业,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时间:11月14日19时30分左右

  地点:西单大悦城

  超标达10℃ 顾客称“脸都发烫”

  昨晚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平时人流量较大的西单大悦城,一进商场便明显感到室温较高,记者不得不脱掉外套,周围的顾客大都也将外套拿在手里。

  当记者来到位于商场三楼的优衣库商铺时,顿时感到闷热难耐,不时地还会听到周围顾客抱怨商场温度过高。此时,两名优衣库员工正身着白色的短袖衫工作,丝毫不见冷的表现。

  在此购物郝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真的挺热的,你看我这都穿着薄毛衣了还是热,脸都有点发烫,室内外温差这么大特别容易感冒。”

  记者测试发现,该店温度竟然高达30℃,比规定的上限整整高出了10℃。而此时的室外温度为10℃,西单大悦城室内外温差高达20℃。西单商圈内温度超标的商场并非大悦城一家,紧邻的君太百货5楼女装部的实测温度也超标了5℃。

  针对室温过高的问题,记者上午拨打了西单大悦城商场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无人接听。

  部门回应

  检查涉事公建 严查超标供暖

  今天上午,针对《法制晚报》记者反映的情况,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人员对涉事公建进行检查,若超标情况属实,将责令相关公建整改。

  同时,为应对紧张的燃气能源供应,以及减少污染排放,本市今冬将加大对商场、写字楼、宾馆、饭店等公建的执法测温频次,保居民家中室温,严查公建室温超标。

  市供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结果将反馈到抽查到的写字楼、商场、宾馆等公建,确因供热引起室温超标的商场等公建将被责令限期整改,并通知其与供热单位加强协调,将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

  该负责人表示,市民一旦发现商场等公建超标供暖,可打供暖热线12319进行举报。据介绍,宾馆、饭店、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供暖设施将在周末无人的时候“低温运行”,以保居民供暖。

  节能措施

  新建公建温度 将“垂直试调”

  据介绍,今后本市将推广6-7种供暖节能措施,比如,新建公建将要求加装温度“垂直试调”装置,让温度随着层数的变化而变化;高层减少供热,底层增加供热;推广“气候补偿”装置,让供热温度随室外温度变化进行相应的调节。

  据了解,本市供热面积中,商场、超市等公建占比在三成以上,是供热能耗大户,公建控温不仅可以节省本市并不宽裕的天然气能源,确保居民家中供暖稳定,还能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相关规定

  能耗超限最高罚10万元

  今年10月,本市发布《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其中规定,要实行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逐步建立分类公共建筑能耗定额管理、能源阶梯价格制度,逐步实行集中供热的民用建筑热计量收费管理。

  同时,将建立能耗限额与能效公示。相关部门确定重点公共建筑单位的年度能耗限额,对具有标杆作用的低能耗公建和超过年度能耗限额的公建、公建的产权单位和运行管理单位向社会公示。

  重点公建单位的实际能耗高于年度能耗限额的将处以3万-10万元罚款。

  文件还规定,普通公共建筑在进行改建、扩建或围护结构维修改造工程时,未按规定同时进行相关节能改造的,由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

  空气质量

  今天部分地区恐达重度污染

  今天是供暖的第一天,由于受到低压场的控制,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市环保检测中心上午表示,今天本市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恐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从昨天下午开始,本市空气质量转差。昨天晚7点,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显示,除了北部郊区仍保持二级良好的空气之外,城区几乎全部为轻度污染,而南部房山、大兴的几个站点则达到了中度污染水平。部分站点的PM2.5浓度已经超过120微克/立方米。

  今天零时,本市正式加足“火力”开始供暖,由于夜间排放降低,而且有一小股北风“救场”,所以北部城郊等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反而有所好转。今晨7点,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显示,仅有南部城区等8个站点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其余27个站点的空气质量均为良。

  不过,随着今天早高峰的到来,本市PM2.5、PM10的浓度均呈上升趋势。上午9点,城六区、西南及东南大部分监测站点的PM2.5数值均由“轻度”转为“中度”污染级别。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本市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可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水平,建议市民减少户外活动。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是供暖第一天,排放肯定有所增加,但今天的污染情况主要还是受低压系统的影响,污染物无法扩散。不过,今天夜间,有一股冷空气“携”五六级北风鏖战京城。届时,京城将一扫雾霾,重现蓝天。

  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大风将一直持续整个周末。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下周前期本市还会保持比较不错的天气。随着冷空气势力的散去,预计下周中后期,本市有可能再度被雾霾笼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