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沙气候大会达成协议 日澳减排严重倒退

2013年11月25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视觉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第十九次气候变化大会11月23日晚在波兰首都华沙落幕,会期比原计划拖延了一整天。经过长达两周的艰难谈判和激烈争吵,特别是会议结束前最后48小时,各国代表挑灯夜战,最终就德班平台决议、气候资金和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等焦点议题签署了协议。

  但是,由于发达国家不愿承担历史责任,在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问题上没有诚信,导致政治互信缺失,加上个别发达国家的减排立场严重倒退,致使谈判数次陷入僵局。会议最终经过妥协,达成了各方都不满意、但都能够接受的结果。

  会期被迫延后一天

  不满意但接受结果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一是重申了落实巴厘路线图成果对于提高2020年前行动力度的重要性,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2020年前的减排力度,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围绕资金、损失和损害问题达成了一系列机制安排,为推动绿色气候基金注资和运转奠定基础;二是就进一步推动德班平台达成一致,既重申了德班平台谈判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下进行,以《公约》原则为指导的基本共识,为下一步德班平台谈判沿着加强公约实施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奠定了政治基础,又要求各方抓紧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未来协议要素,邀请各方开展关于2020年后强化行动的国内准备工作,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确保德班平台谈判于2015年达成协议的积极信号。

  解振华表示,尽管会议进程一波三折,但由于与会各方代表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提出了促成大会成功的4点建议,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推动会议成功展现了最大的灵活和诚意,华沙大会最终达成了协议。对此结果,尽管各国都不满意,但都能接受。

  出席华沙气候变化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月23日晚发表声明说,华沙气候大会通过的决定,将成为在2015年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普遍协议的重要基石。此前,潘基文在会见“基础四国”代表时,曾充分肯定4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的行动是积极有力的。为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协议的谈判,潘基文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定于2014年9月23日在纽约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

  日澳减排严重倒退

  谈判屡次陷入僵局

  尽管本次大会只是一次过渡会议,但由于这是巴厘行动计划谈判结束后的第一次缔约方会议,也是德班平台密集开展谈判的第一次缔约方会议,因此,本次大会应该是一次落实和启动的会议,即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果,推动各方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修正案,同时开启德班平台实质性谈判,为2015年新协议的签署奠定基础。

  然而,在本次大会高级别谈判一开始,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部长级代表即抛出立场严重倒退的观点,引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致使高级别谈判从一开始便陷入僵局。日本代表公布的修正后减排目标不降反升,竟然比其1990年的排放水平高出3.1%。此举不仅是从《京都议定书》的倒退,更是《公约》义务履行的倒退,给本次大会泼了一盆冷水。至于澳大利亚,不但拒绝在本次大会上做出履行出资义务的新承诺,还声称“要求发达国家作新的出资承诺不现实、不可接受”。对此,不仅发展中国家表示十分失望,一直活跃在大会会场的多家非政府组织代表也宣布集体退场,以示抗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举动破坏了整个气候谈判的完整性,这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本次大会上的一个重要分歧,就是关于德班平台。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基石。在欧盟的推动下,3年前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同意设立“德班平台”,推动各国在2015年谈成一个适用于所有国家的新协议。但是,发达国家在新协议里试图颠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成为两大阵营间分歧的焦点。这一分歧在华沙气候大会的最后再次成为焦点。

  此外,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合理要求在这次大会上也未能得到全部满足。发达国家极力推卸历史责任,对于切实兑现承诺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缺乏政治意愿,既没提出时间表也没提出具体数额;对建立损失损害补偿机制,也只是表示初步同意设立“华沙机制”,但没有实质性承诺。所谓绿色气候基金机制本身仍未真正建立,发达国家也没有提出各自的具体出资数额。因此,快速启动资金和中长期资金只是一个“空壳”而已。

  发达国家必须履责

  合作共赢唯一出路

  委内瑞拉谈判代表克劳迪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印度、中国、菲律宾等国在内的“立场相近国家集团”代表了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并一直在积极参与各个议题的谈判。而与之相反的是,发达国家缺乏诚信,不仅没有兑现承诺,甚至不断试图将自己的责任更多地转嫁给发展中国家,这种行为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她强调,发达国家将加入第二承诺期和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当成筹码的行为是不道德的。发达国家迟迟不愿兑现自己在资金、技术转让方面的承诺,将严重影响各方互信和对谈判的信心。发达国家不能推卸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兑现承诺,承担绝对减排的义务。

  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届气候变化大会之所以争而不破,吵而不翻,根本原因就在于,所有人都在同一个地球上,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气候谈判的唯一出路是合作共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